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状态监测技术深入揭秘

状态监测技术深入揭秘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田勇   2010/12/3 13:55:15   

 关键词:  电力设备 状态监测 技术

随着社会生产及技术的进步,对电力的需求与日俱增,需要停电对电力设备进行的传统预防性试验逐渐无法满足广大电力用户的需求。以新的技术为支撑的状态监测技术逐渐进入人们视野,通过实践,其优越性逐渐为人们所认识,并接受。
逐渐成为电力用户日常电力设备维护的重要手段。 传统的停电检测所做的预防性试验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一种发现电力设备在停电状态下的部分电气特征和机械特征的手段,按照电力部门规定,1—3年必须对电力设备检测一次,它是判断电力设备能否继续投入运行并保证安全运行的重要措施;状态监测技术提供电力设备通电运行状态下的电气特征数据,提供电力设备日常“运行数据”,这是一种新的更有效的检测策略,能有效地克服定期检修造成设备过修或失修的问题,使电力设备的检修从“到期必须”过渡到“应修必修”,提高了设备的可用性。 究竟状态监测技术是如何工作的,它在实际的操作中和传统的停电的预防性试验有什么不同,本刊编辑部通过多方采访探究,就一般带电检测流程整理成文,供大家参考。目前状态监测主要由三种新技术组成:超高频局放检测技术,超生波检测技术,红外成像检测技术。一般对电力设备的检测步骤:一;超生波 二;超高频局放 三;红外成像。因为被检测场所特殊,状态监测实施方的工作人员往往会穿着带电检测专用服装。在检测时,状态监测实施方一般会要求非工作人员不得在检测期间进入配电室,进入配电室人员在带电检测期间必须关闭手机,并拉置隔离标识,填写工作票。  
当这些前期条件准备好后,带电检测将会按照既定的流程进行。
使用超声波测试仪检测。
超声波检测仪能将探测到的超声波信号转换为可听见的音频信号,通过耳机传到人耳,并在LCD上用一个分成16小段的条形图很直观地实时显示声音强度的变化,用数字显示频率和分贝值。例如:当开关装置、变压器、绝缘装置、断路器、继电器、母线排等发生电气放电,例如电弧、漏电或电晕,可能是潜在故障。这种信号用 UP9000 听起来像是油炸声或嗡嗡声,越靠近放电处,声音越大。超声波检测仪常规检测项目包括:变压器、母线、高压柜和低压柜。其中低压柜为开门检测。如发现有超声波信号异常状况,则重点记录。如在装有SF6开关或真空开关的高压柜处发现有超声波信号异常状况,则后期须用局放检测仪重点比较,区分信号异常点为气体泄漏还是局部放电。
使用

局放测试仪进行检测。局放测试仪检测分为三种方式:干式变压器局部放电定位、高压电缆接头局放带电检测、高、低压开关柜带电巡检。干式变压器局部放电定位:局部放电定位探测器操作简单方便,与试品无任何接线,非接触测试。 定位准确,探测器内安装了具有发明专利技术的电、声三维空间定位传感器,通过对电、声信号幅值和时差变化的分析,可准确定位放电点的三维空间位置;高压电缆接头局放带电检测:利用局部放电定位探测器与局放检测主机配合使用,可以检测高压电缆接头局部放电,检测时与被测品无任何接线,在与电缆接头没有任何接触下即可测得其放电情况。高、低压开关柜带电巡检:利用局部放电探测器与局放检测主机配合使用,能够在高、低压开关柜带电运行状态下检测其绝缘情况和局部放电状态,检测时无需与开关柜连接接线,只需将局部放电探测器贴在开关柜外壳上即可测得柜内局放情况。具体检测方式和进程由工程师根据客户需求和设备现场情况来定。


局放测试仪常规检测项目包括:变压器、电缆街头、高压柜和低压柜。对非封闭变压器和电缆接头的检测方法为二合一探测头测试法;对封闭式变压器和高压柜的检测方法为超高频探头测试法;对完全密闭的变压器和高压柜的检测法为二合一探测头加装接触式探头测量法;对于低压柜,只针对超声波检测有异常的柜子进行重点测量,检测方法为二合一探测头测试法,开门测量。使用红外热像仪检测。绝大部分电力设备发生故障或存在故障隐患时都会伴随着温度的变化,尤其是电气接点的虚接,或者设备本身过载,都会有明显的温升,因此红外热像仪就能明显的将此变化记录在案,用于提醒相关人员进行检修、排除隐患。红外热像仪的这些特点使得它来监测低压柜极为方便,红外热像仪常规的检测项目包括:非封闭变压器、电缆接头、非封闭母线和低压柜。对所有检测设备拍摄红外热成像照片,对温度异常部件进行重点拍摄(温升相对于可参考部件高于10摄氏度以上方可初步认定为温度异常)。

所有红外照片录入电脑,并由带队人员结合配电室实际状况对红外热成像照片进行分析,确定温度异常点。对检测过程中获得的每组数据及其形成的图形,会全部被保存在电脑中,并相互比较,参考电力设备以往的记录数据,并综合外在的设备环境、气候、设备使用年限等综合数据,判断得出设备目前的:“健康指数”。并在稍后提交的检测报告中提供建议。例如:在用使用局放测试仪进行检测检测过程中如发现有局放异常点,则须对该设备进行宽频带电流互感器测试法检测,并记录相关波形数据和局放异常点。局放异常数据,经分析后为疑似故障隐患,可建议用户在一周内对疑似故障点进行再次检测,检测方法为宽频带电流互感器检测法,对所得数据和原数据进行比对,以确定是否为故障隐患,如经分析该点确为故障隐患,则建议用户关注该设备运行状况,并及时安排停电检修。如用户配电室有红外异常数据,经分析后为故障隐患,可建议用户关注此故障隐患点,实时做停电检修。一般的监测实施单位,会在约1周左右的时间为被检测设备提供一份详细的检测报告。会附上在带电监测过程中提取的设备图形;根据检测中取得的数据,参考上文提到的外部条件,得出设备目前的:“健康指数”对电力设备将要采取的后续工作提出建议,供设备单位参考。
状态监测技术的运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传统预防性试验的不足。满足特殊单位(医院、重点科研院等)不能停电的需求。在当今的信息社会,停电往往还会产生不良的影响,大到国家的政治影响,小到一般单位的声誉。不停电而为电力设备提供的状态监测技术的出现,是社会发展、技术进步的象征,将会得到越来越多单位的认可,满足其日益更新的需求。

 

来源:首都电力服务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