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电力系统自动发电控制(AGC)系统构成概述(2)

电力系统自动发电控制(AGC)系统构成概述(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2 13:51:02   

 关键词:  自动发电 系统 概述

  4.人—机界面工作站:通过显示画面、报表等媒介,向调度员提供电力系统运行信息;向调度员提供输入控制指令的手段。

  (二)能量管理软件系统

                   

  1.系统软件:由计算机厂商提供的、用于管理计算机系统资源的操作系统,以及用于诊断、调试、维护、编程的支持工具。

  2.支撑软件:为支撑SCADA、电力系统应用软件运行所需的数据库管理、人—机界面管理等软件系统。

  3.SCADA:对实时数据进行采集和处理,对电力系统设备进行监视和控制的软件系统。

  4.电力系统应用软件:实现对发电生产进行调度和控制(发电调度)、电力系统的运行进行安全分析(网络分析)、对电力系统运行人员进行模拟培训(DTS)、支撑电力市场运作等功能的软件系统。

  (四)自动发电控制应用软件

  自动发电控制主站功能除需有整个主站计算机系统、能量管理软件系统的支撑外,其主要功能是通过发电调度诸应用软件来实现的。发电调度的主要应用有:

  1.负荷频率控制:调节发电机的发电功率,以响应系统频率、联络线功率的变化,使系统频率、联络线功率维持在规定值;纠正电力系统时钟偏差和无意交换电量;与经济调度相结合,降低发电总成本或总费用。

  2.备用监视:周期性地监视整个电力系统发电备用容量;根据事故预想,检查发电备用容量的充裕度;按规定的标准,计算实际备用容量对标准的符合度。

  3.控制性能评价:按规定的标准,跟踪和分析负荷频率控制的性能。

  4.联络线交换计划:接受来自其它应用(如电力市场支持功能)、或调度人员输入的交易计划,将其转换成联络线功率交换计划,提供给负荷频率控制、机组组合、经济调度等应用使用。

  5.负荷预计:又分为短期负荷预计和超短期负荷预计,短期负荷预计可预计明日至数日内规定时间间隔(如1小时)的负荷,是编制发电计划的基础;超短期负荷预计可预计未来数小时内更小时间间隔(如10分钟)的负荷,是调整发电计划和改变自动发电控制基点功率的依据。

  6.机组组合:在满足各种发电和输电的限制条件下,确定优化的发电机组启停计划,并确定初步的发电计划。

  7.经济调度:在运行的发电机组中经济地分配负荷,使发电成本(发电费用)最低。其中经经济调度计算,直接修改AGC机组基点功率的闭环控制方式,又称为经济调度控制(EDC)。

  三、自动发电控制(AGC)信息传输系统

  如果把能量管理系统比作自动发电控制的大脑,信息传输系统则好比神经系统,用于传输自动发电控制主站系统计算所需的信息、以及主站系统发送给电厂的控制指令。

  (一)自动发电控制传输的信息类型

  为实现自动发电控制,需传输的主要信息类型有: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