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抽水蓄能电站负荷控制方式(2)

抽水蓄能电站负荷控制方式(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2 13:31:24   

  发电工况Pj=Pg-∑Pi

  Pj........联合控制系统总有功设定值

  Pg........电站总有功设定值

  Pi........运行在独立模式机组的有功设定设定值

  水泵工况Nj=Pp/X-∑Ni

  Nj........联合控制系统要求水泵运行台数

  Pp........电站总有功设定值

  X........一台水泵的耗电量

  Ni.......运行在独立模式下的水泵数

  按约定正的设定值为发出有功(发电工况),负的设定值为消耗有功(水泵工况)。

  在发电工况下,受到水泵水轮机特性的限制,例如某些机组不允长时间运行在50%以下的负荷,因此功率调节范围受到一定的限制。

  在水泵工况下,机组只能运行在满负荷状态,机组消耗的电量随水库水头的变化而变化。联合控制系统根据总的负荷设定值和预置的一台机组的耗电量计算所需的水泵运行台数。并确保水泵实际耗电量小于或等于设定值。

  负荷管理模式

  负荷管理有三种模式:负荷设定模式、频率调节模式和频率辅助调节模式。

  频率调节模式和频率辅助调节模式只有当电站处于发电工况才有效。

  根据电站远方/就地开关的设置,这三种负荷管理模式可在调度所或电厂进行选择。

  1.负荷设定模式

  在负荷设定模式下,操作员可以选择日负荷曲线或指定负荷设定值这两种方法。

  当选择了日负荷曲线时,电站计算机按照日负荷曲线的给定值计算和分配机组的出力。为了避免机组的频繁启停,在负荷界曲线的负荷值需要启停机组时,联合控制系统将检查以后两个15分钟的负荷值是否有相同的要求后才发出机组的启停命令。

  当选择了指定负荷设定值时,电站计算机将立即响应该负荷值,在操作未解除或修改该指定值之前,电站将维持该指定值不变。

  2.频率调节模式

  在频率调节模式下,联合控制系统以最快的速度响应电网AGC调节的要求(设定周期为4-20秒),以维持电网的频率。为了避免由于通信信道干扰而引起机组的频繁启停,当周期性负荷设定值要求启动机组时,联合控制系统将检查以后收到的两点是否相同的要求后再执行(延迟两个周期)。

  这种模式用于周期性负荷设定值。

  3.频率辅助调节模式

  这种模式是负荷设定模式和频率调节模式的组合。当电网频率在一许可的频带范围内,联合控制系统将遵循负荷曲线或指定负荷设定值。当电网频率超出了设定的频带范围,联合控制系统将自动接受周期性负荷设定值来进行调节。

  负荷设定的方法

  联合控制系统允许以下几种负荷设定方式:日负荷曲线、指定负荷设定值、周期性的负荷设定值、电站发电裕度等。

  1.日负荷曲线

  日负荷曲线是负荷预告曲线。它以15分钟为间隔的形式给出第二天24小时的负荷设定值。

  日负荷曲线有当天和第二天两根负荷曲线。每天23:46时,电站的控制系统自动将第二天的负荷曲线替代原当天的负荷曲线,并将原第二天的负荷曲线的值设置为零。电站操作员可以对当天的负荷曲线进行修改。

  日负荷曲的投入必须满足以下条件:联合控制系统在自动控制方式或操作员指导方式,负荷管理在负荷设定方式,有当天的负荷曲线,操作员选择了日负荷曲线。

  日负荷曲线是由调度所根据电厂第二天水库的预报水位,机组的运行计划及负荷情况制定的,通过计算机通信网络送到电厂。

  2.指定负荷设定值

  指定负荷设定值是实时负荷设定值,它的投入必须满足以下条件:联合控制系统在自动方式或操作员指导方式,负荷管理在负荷设定方式,操作员选择了指定负荷设定值方式并设定和实施了负荷设定值。

  在负荷设定方式下,指定负荷曲线的运行允许操作员根据实际情况实时修改负荷设定值。当电站处在远放控制时指定负荷设定值是通过RTU通道传送的。

  3.周期性负荷设定值

  周期性负荷设定值是由调度所AGC系统计算设定的,并通过RTU通道传送到电厂,设定周期为4~20秒。它的投入必须满足以下条件:电站在远方控制,联合控制系统在自动方式,电站在发电工况,负荷管理在频率调节或频率辅助调节,调度所AGC系统投入。

  4.电站发电裕度

  电站发电裕度实际上是所要求的电站旋转备用容量,它与电站总的负荷设定值相加来决定开机台数。

  电站发电裕度只有当电站在发电工况时才有效。电站发电裕度是通过RTU通道传送的。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