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10kV架空配电线路防雷措施(4)

10kV架空配电线路防雷措施(4)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赵厚皇   2010/12/2 10:12:42   

 关键词:  输配电线路 防雷 10KV

  10架空线路过电压保护器

  架空线路过电压保护器是消化吸收日本、澳大利亚采用限流消弧角的工作原理,在国内率先研制开发成功适合国情的防雷技术措施,填补了国内防止架空导线雷击断线和跳闸新技术和新措施的空白。

  它是由非线性电阻限流元件(氧化锌阀片)串联放电间隙组成,安装在线路绝缘子上。

  它的保护原理是:当雷电过电压或其它故障原因引发对地闪络形成金属性电弧放电短路时,线路保护器中特殊设计的不锈钢引流环可以将KA级工频续流直接引向氧化锌非线性电阻限流元件,并借助于氧化锌电阻的非线性特性将正弦波形的工频续流转变成为尖顶波。尖顶波电流在过零前有相当长的时间内电流幅值较小,同时,限流元件的残压削减放电电压,使电弧瞬间熄灭而达到迅速截断工频续流,达到有效防止架空导线因工频续流高温而熔断(雷击断线)或跳闸的目的。简单的说它的灭弧原理是通过与绝缘子串联间隙的引流环、氧化锌非线性电阻限流元件的合理配合,在雷电过电压的作用下通流动作,释放雷电过电压能量,有效限制雷电过电压。

  ﹡线路过电压保护器的优缺点:

  缺点:

  (1)投资较大;

  (2)杆上设备数量增加;

  (3)需要安装接地装置。

  优点:

  (1)安装方便,不需更换绝缘子,也不需更改原有线路设计;

  (2)它的灭弧原理是通过限流元件快速切断工频续流,有效限制雷电过电压,不需断路器跳闸灭

  弧,不会造成供电中断或影响供电质量;

  (3)不需破开导线绝缘层,无需解决导线密封防水问题,不会影响导线机械拉伸性能和使用寿命;

  (4)不承受工频电压,线路损耗低,使用寿命长免维护;

  (5)串联间隙的隔离效果可避免故障时形成单相死接地,也不影响线路的安全运行。

  五、取得效果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电力有限公司2009年投资20余万元,加大供电区域内的架空配电线路防雷改造工作,对雷击频繁动作断线的线路进行改造,对每基砼电杆安装线路过压保护保护器,还对每基砼电杆加装接地装置,接地电阻值小于10欧姆。通过一年来运行或雷击考验,经过在架空配电线路安装了过压保护器的线路,雷击断线跳闸率明显降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0年,加大对其它线路改造力度,并坚持对每基砼电杆加装过压保护器原则,从而彻底降低雷击断线事故率,提高供电可靠率。

  六、结束语

  综合上述,对于防止架空配电线路导线雷击断线措施是多种多样的,各有优缺点,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电力有限公司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采取了在架空配电线路安装过压保护器措施,有效地防止雷击断线事故发生,保证配电网安全运行。

  参考文献:

  1.徐颖.  许士珩交流电力系统过电压防护及绝缘配合2006

  2.朱晓琛.杨成钢.李景禄.杨廷方配电网故障及其控制措施研究[期刊论文]-长沙电力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4(2)

  3.欧洲华.配电变压器受雷击分析与防雷措施[期刊论文]-水利电力机械2007(9)

  4.郭向军.配电网过电压在线监测系统的设计与开发[学位论文]2005

  5.朱德恒.严璋高电压绝缘1992

  6.吴根富.氧化锌避雷器的应用与分析[期刊论文]-电气开关2004(5)

  7.沈海滨.陈维江.张少军.陈平.袁力.尹彬.李文龙一种防止10kV架空绝缘导线雷击断线用新型串联间隙金属氧化物避雷器[期刊论文]-电网技术2007(3)

  8.周荣斌.线路型避雷器的应用[期刊论文]-广东电力2005(12)

  9.邱雪花.线路避雷器在输电线路中的应用与研究2007

  

来源: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