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影响排烟温度及预防措施

影响排烟温度及预防措施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1 13:32:05   

 关键词:  火力发电 锅炉 排烟温度

  排烟温度指锅炉末级受热面出口处的烟气温度。排烟温度升高会使排烟焓值增加,排烟热损失增大。排烟温度每升高10℃,锅炉热效率降低0.76%左右。

  1影响排烟温度的因素

  影响排烟温度的因素很多,与机组负荷、氧量、给水温度、燃料质量、炉内燃烧工况、受热面结焦和积灰、锅炉本体和给料系统的漏风、运行操作等因素有关。

  1.1机组负荷。机组负荷增加,蒸汽量、给水流量和燃料量均增加,各级受热面出口烟气和工质温度增加,炉膛出口烟温随之增加。所以,锅炉排烟温度随负荷增减而增减。

  1.2氧量。提高氧量,需要增加锅炉送风量,将降低(低压)烟冷器的进水温度,增加传热温压,降低排烟温度;另一方面,提高氧量,流过受热面的烟气量就会增加,导致排烟温度升高。二者作用的总结果会使排烟温度升高。如果运行中氧量过小,炉内燃烧工况变差,将会固体未完全燃烧热损失和气体未完全燃烧热损失增加,降低锅炉热效率。

  1.3给水温度。给水温度降低,省煤器和烟冷器传热温压增加,吸热量增大,锅炉排烟温度将降低。反之,则升高。

  1.4燃料质量。如燃料水分增加,燃烧产生烟气量增加,排烟温度升高。灰分过高,会使受热面积灰加剧,传热量减少,从而排烟温度升高。

  1.5主燃烧区的位置。如果在燃用粒度较小燃料时或一、二次配比不当,主燃烧区位置上移,炉膛出口烟气温度升高,排烟温度会随之升高。

  1.6受热面结焦和积灰。受热面结焦和积灰会使烟气与受热面之间的传热热阻增大,传热系数降低,烟气的传热量减小,排烟温度升高。

  1.7漏风系数。漏风包括锅炉本体漏风和给料系统漏风。炉膛漏风和给料机漏风增加会直接影响炉内燃烧工况,增加烟气流量,排烟温度会升高;在氧量一定的情况下,漏风将使流过(低压)空预器空气量减少,(低压)烟冷器入口水温升高,传热温压降低,(低压)烟冷器与烟气换热量下降,排烟温度升高;尾部烟道特别是靠近最后一级烟冷器的漏风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排烟温度,但同时增加了排烟烟气量和引风机的电耗,使锅炉热效率降低,须采用有效措施加以控制。

  1.8送风机入口风温。送风机入口风温随季节和厂房内温度高低而变化。送风机入口风温升高时,会减少空预器的传热温差,降低传热量,(低压)烟冷器入口水温升高,传热温压降低,(低压)烟冷器与烟气换热量下降,排烟温度升高。送风机入口风温与排烟温度将同向变化。但是,在排烟温度不变的情况下,送风机入口风温升高,排烟热损失减少,锅炉热效率提高。

  2降低排烟温度的措施

  2.1控制氧量。氧量降低,烟气量减少,排烟热损失减小。但氧量过小会引起固体不完全燃烧热损失和气体不完全燃烧热损失增大,所以要控制氧量在最佳范围(?-?)。

  2.2控制入炉燃料质量,降低燃料水分和灰分,同时要从热值、水分、粒度和燃烧活性等方面做好燃料掺配工作。

  2.3掌握不同燃料质量情况下的一、二次风配比,控制良好主燃烧区位置,达到良好燃烧工况。

  2.4保证受热面清洁。运行中受热面积灰、结渣等会使传热减弱,促使排烟温度升高。

  2.5减少锅炉本体和给料系统的漏风,巡检时加强对捞渣机水位、各人孔、检查孔和水冷套等漏风的巡检,发现有漏风的部位应及时联系检修封堵。在给料系统设备调整时,给料机缓冲料箱要维持一定料位,要确保水冷套形成料塞,防止漏风。

  2.6加强燃烧调整工作,勤调整,勤操作。同时,定期召开经验交流会,通过各种培训方式,提高运行人员调整水平和技能。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