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政策标准 > 200MW仿真机组电气故障测试大纲(2)

200MW仿真机组电气故障测试大纲(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1 13:11:30   

 关键词:  仿真机 电气故障 测试

  事故现象:

  报警响,“主变零序”或“主变间隙”光子亮

  (21) 表计有冲击

  (22) 保护投入时,发电机跳闸。

  事故处理:

  (23) 检查厂用电及保安段是否正常,如不正常应立即恢复;

  (24) 对保护范围内的设备进行详细检查。在未经内部检查及有关试验和总工的批准,不得将发电机并入系统。

  (25) 确系保护误动,汇报值长申请调度退出该保护,将发电机并入系统。

  1.14 发电机断水保护

  A,B柜发电机断水

  程序变量:

  事故原因:

  内冷水中断。

  事故现象:

  (26) 接汽机通知,发电机内冷水流量、压力降低;

  (27) 出现“发电机断水信号”光子。

  事故处理:

  (28) 发电机断水保护动作跳闸,应立即查明原因,待内冷水恢复正常后,重新并网。

  (29) 发电机断水时间超过30秒,且断水保护又未动作跳闸,应立即将发电机解列。

  1.15 主变通风启动测试

  A,B柜主变高压侧通风启动

  程序变量:DQLY_KFT(19)

  事故原因:

  主变上层油温超过55℃时;

  主变容量超过额定容量70%;,

  事故现象:

  主变高压侧电流超出额定值的70%;

  主变上层油温超过55℃;

  事故处理:

  检查主变风机运行正常。

  1.16 高厂变差动测试

  A,B柜高厂变差动保护

  程序变量:DQLY_KFT(20)

  事故原因:

  变压器本身故障;

  变压器差动保护回路或直流回路故障;

  CT二次回路断线引起变压器差动保护误动;

  变压器正常运行时各侧的额定电流不一致;

  当变压器一侧带有分节头调节时,电压发生变化产生不平衡电流;

  电流互感器(TA)本身存在误差;

  不同类型的负载致使各侧电流相位发生偏差。

  事故现象:

  报警响;“高厂变差动保护”光子亮

  表计有冲击,

  保护投入时,发电机跳闸。

  事故处理:

  (30) 检查厂用电及保安段是否正常,如不正常应立即恢复;

  (31) 对保护范围内的设备进行详细检查。在未经内部检查及有关试验和总工的批准,不得将发电机并入系统。

  (32) 确系保护误动,汇报值长申请调度退出该保护,将发电机并入系统。

  1.17 高厂变复合电压过流测试

  A,B柜高厂变复合电压过流保护

  程序变量:DQLY_KFT(21)

  事故原因:

  高厂变外部短路;

  事故现象:

  报警响,“高厂变复压过流”光子亮

  表计有冲击,

  (33) 保护投入时,发电机跳闸。

  事故处理:

  (34) 检查厂用电及保安段是否正常,如不正常应立即恢复;

  (35) 对保护范围内的设备进行详细检查。在未经内部检查及有关试验和总工的批准,不得将发电机并入系统。

  (36) 确系保护误动,汇报值长申请调度退出该保护,将发电机并入系统。

  1.18 高厂变通风启动测试

  A,B柜高厂变通风启动

  程序变量:DQLY_KFT(23)

  事故原因:

  高厂变上层油温超过55℃时;

  高厂变容量超过额定容量70%;,

  事故现象:

  高厂变高压侧电流超出额定值的70%;t=1s启动风机运行。

  高厂变上层油温超过55℃;

  事故处理:

  检查高厂变风机运行正常。

  1.19 高厂变通风故障测试

  程序变量:

  事故原因:

  任一组冷却风机故障

  事故现象:

  报警响;“高厂变通风故障”光子亮;

  事故处理:

  当运行中的任一工作风机因故障停下时,应就地手动恢复开关到相应位置,检查处理因故障停下的风机,正常后恢复原方式运行。

  出现任一故障指示信号时,应先核对信号发出是否正确,若误发信号应查明原因,并进行消除。

  风机故障无法排除,应及时通知检修人员进行处理。

  1.20 发电机运行中发生非全相故障测试

  程序变量:DQLY_KFT()

  事故原因:

  发电机转子温度超过允许值;

  (37) 发变组一次系统回路有故障;

  (38) 发变组二次系统回路故障;

  (39) 正常运行中发生非全相跳闸。

  事故现象:

  (1) 有“不对称过负荷”信号发出,并伴随有报警响;

  发电机定子电流三相极不平衡,其差值超过额定值电流的8%(

  机组振动相应增大,可能会超过正常值;

  励磁电压电流表摆动;

  发电机定子回路对地电压有指示;

  发电机负序电流表指示大幅度升高。

  保护投入时,发电机跳闸。

  事故处理:

  (1) 立即减少发电机无功、有功负荷,使负序电流表指示不超过690A。

  (2) 运行中或并列后增加负荷时,出现上述现象,应立即将发电机解列。

  (3) 发电机解列后,若出现三相电流不平衡,立即退出负序保护,查灭磁开关在合,调节器输出开关在断,用手动方式增加励磁,使静子电流近于零,并通知对侧断开开关

  1.21 主变冷却器全停故障测试

  主变冷却器全停

  程序变量:DQLY_KFT(31)

  事故原因:

  冷却装置故障

  (4) 冷却装置电源中断。

  事故现象:

  报警响;“主变冷却器全停”光子亮;

  (5) 主变油温迅速上升,超过允许值。

  (6) 保护投入时,机组跳闸。

  事故处理:

  立即联系机炉减少负荷,控制油温上升速度。

  尽快查明原因,恢复冷却装置运行。

  当油温达到75℃及以上,冷却装置10分钟仍未恢复运行,应立即将变压器与系统解列。

  温度未达到75℃,冷却装置经60分钟仍未能恢复运行,应立即将变压器与系统解列。

  1.22 主变任一组冷却器故障测试

  主变冷却器故障

  程序变量:

  事故原因:

  冷却装置故障

  (7) 冷却器漏油。

  事故现象:

  报警响;“备用冷却器投入”光子亮;

  事故处理:

  当运行中的任一工作或辅助冷却器,因故障停下时,备用冷却器自动投入,然后手动恢复开关到相应位置,检查处理因故障停下的冷却器,正常后恢复原方式运行。

  冷却器漏油时,应通知检修人员处理;若严重漏油时,应切换运行方式并停止该冷却器运行,由检修人员处理。

  出现任一故障指示信号时,应先核对信号发出是否正确,若误发信号应查明原因,并进行消除。

  1.23 主变轻瓦斯测试

  主变轻瓦斯保护

  程序变量:DQLY_KFT(32)

  事故原因:

  变压器油位下降,或由于空气侵入;

  (8) 变压器内部有故障。

  (9) 保护误动。

  事故现象:

  (1) 报警响;“主变轻瓦斯”光字牌亮

  (2) 主变油温可能升高。

  事故处理:

  (3) 立即对变压器进行外观检查,注意油位、油温及变压器声音是否正常。

  (4) 若瓦斯继电器内无气体,应通知检修检查二次回路是否有故障。

  (5) 若瓦斯继电器内有气体,通知化学取样化验,待结果出来后酌情处理。

  1.24 主变重瓦斯测试

  主变重瓦斯保护

  程序变量:DQLY_KFT(33)

  事故原因:

  (1) 主变内部发生严重故障;

  (2) 油位下降太快;

  (3) 保护装置二次回路有故障;

  (4) 在某些情况下,如果如果变压器修理后投入,油中空气分离出来太快,亦可能使重瓦斯保护动作。

  事故现象:

  报警响,“主变重瓦斯”光字牌亮

  (5) 主变油温超过允许值;

  (6) 保护投入时,发电机组全停。

  事故处理:

  (7) 检查厂用电及保安段是否正常,如不正常应立即恢复;

  (8) 检查变压器外部有无异常,防爆膜是否破裂喷油或释压器是否动作喷油;

  (9) 油位计是否还有油位指示,油枕、散热器法兰盘垫及各油管路接头、焊缝是否因膨胀而损坏;

  (10) 对于强迫油循环风冷变压器,若因膨胀损坏部件而漏油,应立即停运冷却装置,降低油压力,隔离或消除漏油点;

  (11) 若防爆膜已破裂,防暴管已向外喷油,待油压卸完,应及时将防暴管封闭,防止大量空气侵入变压器内部;

  (12) 若是压力释压器动作喷油泄压后,可自动复位关闭阀盖,但必须手动复位动作指示杆;

  (13) 检查瓦斯继电器是否已充满气体,配合化学试验人员收集瓦斯继电器内气体,进行气体分析和色谱分析;判断重瓦斯跳闸原因,若经分析发现问题,可针对性的进行处理,不经处理不得将变压器送电投运;

  (14) 检查瓦斯保护及二次回路是否误动,若因误动所致,应汇报值长,指示总工批准后,解除瓦斯保护,将变压器投运,但变压器其他主保护均应投入;

  (15) 经上述检查、分析、化验仍未发现问题,而且变压器的各项电气试验均合格,应汇报值长,请示总工批准后,进行送电试验;

  (16) 确系保护误动,汇报值长申请调度退出该保护,将发电机并入系统。

  1.25 高厂变轻瓦斯测试

  高厂变轻瓦斯保护

  程序变量:DQLY_KFT(35)

  事故原因:

  变压器油位下降,或由于空气侵入;

  (17) 变压器内部有故障。

  (18) 保护误动。

  事故现象:

  报警响;“高厂变轻瓦斯”光字牌亮

  (19) 主变油温可能升高。

  事故处理:

  (20) 立即对变压器进行外观检查,注意油位、油温及变压器声音是否正常。

  (21) 若瓦斯继电器内无气体,应通知检修检查二次回路是否有故障。

  (22) 若瓦斯继电器内有气体,通知化学取样化验,待结果出来后酌情处理。

  1.26 高厂变重瓦斯测试

  高厂变重瓦斯保护

  程序变量:DQLY_KFT(36)

  事故原因:

  高厂变内部发生严重故障;

  (23) 油位下降太快;

  (24) 保护装置二次回路有故障;

  (25) 在某些情况下,如果如果变压器修理后投入,油中空气分离出来太快,亦可能使重瓦斯保护动作。

  事故现象:

  报警响,“高厂变重瓦斯”光字牌亮

  (26) 高厂变油温超过允许值;

  (27) 保护投入时,发电机组全停。

  事故处理:

  (28) 检查厂用电及保安段是否正常,如不正常应立即恢复;

  (29) 检查变压器外部有无异常,防爆膜是否破裂喷油或释压器是否动作喷油;

  (30) 油位计是否还有油位指示,油枕、散热器法兰盘垫及各油管路接头、焊缝是否因膨胀而损坏;

  (31) 若防爆膜已破裂,防暴管已向外喷油,待油压卸完,应及时将防暴管封闭,防止大量空气侵入变压器内部;

  (32) 若是压力释压器动作喷油泄压后,可自动复位关闭阀盖,但必须手动复位动作指示杆;

  (33) 检查瓦斯继电器是否已充满气体,配合化学试验人员收集瓦斯继电器内气体,进行气体分析和色谱分析;判断重瓦斯跳闸原因,若经分析发现问题,可针对性的进行处理,不经处理不得将变压器送电投运;

  (34) 检查瓦斯保护及二次回路是否误动,若因误动所致,应汇报值长,指示总工批准后,解除瓦斯保护,将变压器投运,但变压器其他主保护均应投入;

  (35) 经上述检查、分析、化验仍未发现问题,而且变压器的各项电气试验均合格,应汇报值长,请示总工批准后,进行送电试验;

  (36) 确系保护误动,汇报值长申请调度退出该保护,将发电机并入系统。

  1.27 发电机同步振荡故障测试

  程序变量:DQLY_KFT(57)

  事故原因:

  系统发生突然段路;

  大机组或大容量线路突然断开;

  事故现象:

  发电机与系统保持相同的频率,静子电流表、静子电压表、有功、无功负荷表、转子电压、电流表在正常值附近摆动,摆动呈逐渐衰减趋势。

  事故处理:

  励磁方式在AVC“自动”运行时,应将AVC切至“手动”运行,应立即增加发电机励磁提高电压,但不得超过设备耐受电压,危及设备安全,并适当降低发电机有功负荷。

  (37) 励磁方式为“手动”运行时,应立即增加发电机励磁,但不得使发电机励磁电压超过其耐受电压,并适当降低有功。

  (38) 确系并列发电机引起,应立即将发电机解列,调整发电机的周波、电压,根据值长命令重新并列。

  1.28 发电机异步振荡故障测试

  程序变量:DQLY_KFT(58)

  事故原因:

  系统发生突然段路;

  大机组或大容量线路突然断开。

  事故现象:

  发电机与系统不能保持相同的频率,发电机静子电流表、电压表指针周期性大幅摆动,振荡中心的电压摆动最大,周期性的降低并逐渐近于零,静子电压表指示降低,电流表摆动超过正常值;有功、无功负荷表指针在全盘内摆动;转子电压、电流在正常值附近动;“过负荷”信号可能出现;发电机发出有节奏的轰呜声,其节奏与上述各表计摆动合拍。

  事故处理:

  励磁方式在AVC“自动”运行时,应将AVC切至“手动”运行,应立即增加发电机励磁提高电压,但不得使发电机励磁电压超过其耐受电压,危及设备安全。

  (39) 励磁方式为“手动”运行时,应立即增加发电机励磁提高电压。但不得超过设备耐受电压,危及设备安全。

  (40) 如果频率降低,应增加机组的有功出力至最大值。

  (41) 如果频率升高,应减少机组的有功出力以降低频率,但不得低于49.5HZ,同时应保证厂用电的正常供电。

  (42) 若由于机组失磁而引起系统振荡,而失磁保护拒动,应立即汇报值长将发电机与系统解列

来源:电力网论坛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