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某水电站工程大坝渗流分析(2)

某水电站工程大坝渗流分析(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1 9:11:06   

 关键词:  水电站 大坝 渗流

  坝基下沿最大断面、F32断层等渗流观测断面和周边缝下部布置的孔隙水压力计显示渗透压力较低,证明亦不存在沿其它构造产生集中渗漏的现象。

  1.3两坝肩绕渗

  坝址区岩性性脆、坚硬,节理裂隙较为发育,岩体的透水性主要受结构面发育程度的控制和风化卸荷程度的影响,岩体透水性具有随深度变化小的规律,但构造部位透水性相对较大。坝址区基岩强风化层厚3~5m,透水率为12.0~26.1Lu,为中等透水,弱风化层厚25~30m,透水率2.6~17.0Lu,为中等透水~弱透水,微风化及新鲜岩体透水率2.0~10.0Lu,为弱透水,基岩面45m以下透水率为0.1~2.7Lu,为弱透水~微透水。趾板基础下及灌浆平洞帷幕深度一般50m以下,深入到弱透水~微透水的岩体中,但由于受构造影响,趾板线钻孔帷幕深度以下节理裂隙密集带或断层带压水试验透水率4~24Lu,个别段断层带处最高可达45Lu。

  左右岸测压管孔压明显高于坝体孔压,其中右岸孔压高于坝体孔压达67m之多,右岸比左岸也高出了近59m。右岸灌浆平洞内两处处孔压分别达到1351.124m和1345.915m。上述情况表明右岸绕坝范围较大、山体内水位较高,因此右岸存在较明显的绕坝渗流;右岸坝后坡测压管孔压压降明显,由SY-2的1352.691m降至UP-1-10的1313.606m;右岸一级台地安装的测点UP-1-01和P-1-15孔压值为1300.318m;左岸布设于深孔和发电洞上平段的孔隙水压力计除进口部位外,均未测得明显的水头,这表明左岸洞群帷幕后山体孔压由低于1342m向下游至斜井段上弯点处逐步降低至不高于1320m,至下平段降低至1286m左右,山体内渗流孔压较低。

  1.4外水补给

  本工程位于欧亚大陆腹地,属大陆性北温带气候,夏季气候较湿润,温和,降雨丰沛,冬季寒冷积雪较深。同时量水堰至坝轴线之间约为590m,下游坝坡和马道、坝肩分水岭下游的两岸岸坡及冲洪沟、厂坝间压重平台及厂区地坪所汇集的降水即便在厂坝区排水系统最终形成以后也难以彻底排除,大气降水对量水堰流量观测的影响将始终存在。此外,由于地表植被、渗流所经路径地层性状、堰前较大蓄水容积等因素的影响,均使得降水影响出现滞后并相对均匀,这也正是量水堰观测的水量在降水时段前后往往不会出现较大变化。

  本工程地下水位高于河水位,两岸存在着较为稳定的地下水补给,由于尾水挡墙的阻断,量水堰上游的地下补给水也只能通过量水堰排出,量水堰所测得的流量数据将始终包含此部分水量。

  2结论

  2.1目前量水堰观测到的渗流水量包含了坝体渗漏、坝基及两岸绕渗、大气降水补给等多方面的因素,但以两岸绕渗为主。两岸绕渗汇入量水堰的水量由于左岸普遍分布的风积黄土层、洞群帷幕灌浆、导流洞、发电洞排水洞的影响,又以右岸为主;

  2.2坝体挡水结构处于正常工作状态;断层处理效果较好,通过趾板的断层不会产生渗透破坏或形成较大集中渗漏通道;由于良好的排水性能,坝体内孔隙水压力较低,压力稳定,蓄水过程中未发生异常或突变,因而渗流对坝体稳定影响不大;

  2.3量水堰渗流水清澈、透明,未携带细砂、悬浮物等物质,因而两坝肩产生渗透破坏或形成较大集中渗漏通道的可能性不大,坝基、坝肩是安全的。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