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塔式太阳能发电站系统防雷设计(3)

塔式太阳能发电站系统防雷设计(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庄严   2010/11/26 15:45:38   

 关键词:  新能源 太阳能发电 防雷

  2.3蓄热槽:

  以传热和蓄热性能良好的油、岩油或熔盐为介质贮存热能的设备。小量的热贮存可在日照弱的情况下,使太阳能电站保持稳定运行;大量的热贮存可延长太阳能电站的工作时间。该部分主要考虑热电偶的雷电电磁脉冲防护,避免由于避雷针接闪造成的雷电电磁脉冲对其测量设备的侵害。

  2.4主控系统:

  由控制执行机构、数据检测装置、控制设备等组成,用以监测、控制太阳能系统及电站设备的安全运行。由于控制系统的核心是计算机,所以对于这部分的防护重点是计算机系统的雷电电磁脉冲防护,这个部分的雷电防护与核心计算机机房的防雷措施一致,并且可根据实际情况参照GB50343-2004<建筑物内电子信息系统防雷技术规范>中对机房等级的分类,采取不同等级的防雷措施;

  2.5发电系统:

  太阳能热发电系统与常规火力发电站相同,其雷电防护的核心主要是DCS控制系统和监控系统。

  2.6站场的接地、屏蔽系统:

  按照站场的实际设计,对于多组定日镜组的钢架结构进行联合等电位接地,是有效的减小直击雷对站场站控设备形成的雷电电磁脉冲的影响程度,对于远端的控制系统建议采用全程屏蔽接地措施进行雷电电磁脉冲防护,对于控制箱内的设备应安装相应协议的信号电涌保护器,并就近接地。

  3. 结束语

  太阳能发电系统是新能源产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太阳能发电系统的防雷设计,目前行业中还没有相应的标准规范,但是对于光伏发电系统而言,塔式太阳热发电系统的防雷相对就简单了很多,并且根据其系统的分类可按照现有的其他行业标准或防雷国标进行分类、分析;按照相应的系统标准进行系统防雷设计。比如,集热塔就可以依据建筑物防雷标准进行直击雷的防护设计,对于站控DCS系统和监控系统就可以借鉴工控系统中的DCS防雷经验和监控防雷工程的系统特点进行分系统设计。

  所以,对于太阳能发电系统的防雷,可以分解为现有成熟系统的防雷子系统,最后在进行整合;根据太阳能发电站场的特点,最好在防雷工程设计之间进行站场的雷电风险评估,这样就可以具有针对性的进行站场及站控子系统的防雷设计。

  

来源: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