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接地网的建设(3)

接地网的建设(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庄严   2010/11/26 15:41:50   

 关键词:  接地网 电力安全 防雷

  3.3特殊环境下的接地体制作

  在一些海边会一些特殊的接地需要,这是可以采用非金属接地棒制作活动的接地装置,由于非金属接地体具有较高的抗腐蚀性所以非常适合在海边使用,从使用效果看,膨胀形非金属石墨体在浸入海水完全吸水后,比角钢放置海水中的效果高7倍。一只角钢放置海水中20m的电阻是7~8Ω,膨胀石墨的接地电阻达到0.6~1.0Ω。

  3.4因地制宜的设计方案

  通常,防雷接地的接地电阻是10Ω,实际上有弱电设备的感应防雷都要求4Ω或1Ω的接地电阻。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土壤电阻率是随季节变化的,规范所要求的接地电阻只是接地电阻的最大许可值,而实际地网的接地电阻应该是:

  R=Rmax/ω

  式中:Rmax为接地电阻最大值,即前述的10Ω、4Ω或1Ω;ω是季节因数,根据地区和工程性质取值,常用值为1.45。因此,对应前述的10Ω、4Ω、1Ω,接地电阻实际应是6.9Ω、2.75Ω、0.65Ω。按此电阻施工的地网才是合乎规范要求的,在土壤电阻率最高时(常为冬季)也能满足设计要求。接地工程本身的特点决定了周围环境对工程效果有决定性的影响,脱离了工程所在地的具体情况设计接地工程是不可行的,设计的优劣取决于对当地土壤环境的诸多因素的综合考虑。土壤电阻率、土层结构、含水情况、季节因数、气候和可施工面积等因素都会影响接地网的形状、大小、工艺材料的选择。

  4.接地系统的防腐

  接地网的防腐处理是直接影响地网接地效果和有效接地寿命的关键,接地网的防腐主要取决于以下几个因素:

  1)接地体材料选择;

  2)地质条件因素;

  3)采用的防腐措施。

  4.1不同的接地材料有效的抗腐蚀能力也不同,从理论上讲,多数有色金属如铜、铝、铅、锌都具有较好的抗腐蚀能力,其中铜和铅在接地材料中用得较多。但是直接用有色金属作接地体也有不足之处。其一价格昂贵,成本提高;其二钢性不够,施工困难。解决刚性不够的唯一方法又得增大截面积。据计算,接地体的直径增加30%,截面积可增大70%;直径增加50%,截面积可增加125%,也就是要多耗70%~125%的有色金属。这无疑又使一次性投入成本成倍地增加。有资料报道,美国等地大都采用铜作接地体,虽然使用寿命提高了1~2倍,但成本却增加了5~6倍。(主要使用铜包钢接地棒)所以在一般环境下非金属接地材料是最好的金属材料替代品。铜包钢这种新型产品有很多生产商说其产品防腐等性能优良。这样就有一些疑问:

  其一是防腐的问题,在铜包钢施工的过程中,产品是垂直于地面打进土壤中的,大家都知道铜是较软的,而土壤中的情况又千差万别的,铜包钢进入土壤中,表面的铜很容易被划伤的,划伤后的产品会露出内部的钢铁的,二种不同的金属在土壤中会加速其腐蚀的,不知道这个问题如何解决。

来源: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