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火电厂600MW机组#1机组事故跳机现象及处理经过

火电厂600MW机组#1机组事故跳机现象及处理经过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1/26 15:05:50   

 关键词:  事故 报警 处理经过

  #1机组事故跳机现象及处理经过

  一、事故前运行状况

  运行一值白班,时间:2007年08月01日9时39分

  #1机组485MW,A、B、D、E、F五台磨煤机运行,总煤量215T/H,A、B引送风机运行,送风手动,引风自动,A、B一次风机自动投入,A、B汽泵自动运行,A、B循环水泵运行,机组控制方式为CCS;6KV厂用电分别由A、B高厂变接带,厂用电快切正常投入。

  二、事故现象:

  9:39:21定期工作试启动#1机电泵,机、炉、电光字牌报警,机组负荷到零,检查#1发电机出口5012、5013开关已跳闸,机、炉联锁跳闸正常,6KV1A、1B、1C段快切正常,但6KV1C段切换后造成备用电源进线开关“过流、低电压”保护动作造成6KV1C段失电,A、B、C三台空压机全部跳闸,仪用气压力由0.712MPa下降至最低0.389MPa.就地检查发变组保护为C屏B高厂变A相差动保护动作。

  三、事故处理过程:

  1.9:51:44将6KV1C段备用进线开关6161B开关合闸,09:55恢复公用PCA及公用MCCA、B段电源,启动A、B、C空压机。

  2.10:51#1炉MFT复位,10:55启动B磨煤机,10:56因启动分离器至大气扩容器左侧3A阀电动门开不了造成分离器水位达13.2M引起MFT动作,联系九江维护处理同时派人就地将其摇开。

  3.11:28#1机汽机转速到零,投入大机盘车。

  4.因两台密封风机入口滤网堵,暂停启炉。11:55将A密封风机入口滤网拆除。

  5.12:08启动B磨煤机锅炉点火成功,12:24启动A磨煤机,12:41主汽压7.19MPa,主汽温482度,再热汽压0.29MPA,再热汽温476度,汽机挂闸开始冲转,就地检查盘车未脱扣,手动打闸将盘车脱扣后重新挂闸继续升速,13:09大机定速3000RPM,13:22#1发电机并网;13:47将厂用电切换至本机高厂变接带。14:25启D磨、14:50启E磨逐渐将负荷升至320MW,15:23停电泵。

  四、事故原因:

  1.启动电泵引起1B高厂变差动保护误动导致#1发电机跳闸;

  2.由于6KV1C段的快切动作后,备用电源进线6161B开关“过流、低电压”保护动作造成造成6KV1C段失电,是造成事故扩大的根本原因。

  五、存在问题:

  1.在电泵启动时引起1B高厂变“差动“保护动作的原因不明;

  2.备用电源进线6161B开关“过流、低电压”保护动作的原因不明;

  3.当“空压机控制电源消失”将造成运行中的空压机跳闸,四台空压机控制电源分别接在公用380VMCCA段及公用380VMCCB段,接线设计不合理;建议将部分空压机的控制电源改接到保安PC段;

  4.6KV1C失电后造成工业水泵无法“远方”操作,但“就地”可以操作,原因不明。

  5.汽轮机冲转后,盘车不能脱扣。

  6.全面检查厂用电系统的运行方式,将其调整为正常运行方式;

  发电部运行

  

来源:北极星电力论坛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