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汽轮机油挡渗漏油的原因及防范措施

汽轮机油挡渗漏油的原因及防范措施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1/26 14:54:41   

 关键词:  汽轮机 漏油 防范措施

  在火电厂中,为了防止汽轮机轴承室内的润滑油向外渗漏,保持动静部分的严密性,现在一般均采用油挡密封。油挡是由内外两组油封齿和回油槽组成,每组油挡齿有2~4道铜板条或铝板条镶嵌在油挡体上,其作用是阻止轴承室内的润滑油外漏和外界蒸汽进入。该油挡用装配槽或螺丝固定的方式安装在轴承室的轴向两端,这种密封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在役机组。

  目前,尽管每次大小修都严格按照《汽轮机检修工艺和质量标准》要求把油挡间隙调整到规定范围(左右侧:0.15~0.2mm;下部:0.05~0.10mm;上部:0.20~0.25mm)。但机组运行一段时间后,油挡还会出现渗漏油的现象。这一方面污染周围环境,另一方面甩漏到高温管道的保温上会发生冒烟、着火和烧毁邻近的保护电缆等不安全现象,威胁机组的正常运行,严重时甚至可导致被迫停机。所以,汽轮机油挡渗漏油已成为影响火电厂安全和文明生产的“老大难”问题。

  1原因分析

  (1)局部回油管路布置不合理,使得回油不顺畅,轴承室形成微负压受阻,轴瓦泄油失稳沿轴经过油挡间隙向外渗漏。

  (2)联轴器高速旋转产生的鼓风破坏轴承室的微负压状态,导致轴承室内压力大于外界压力,容易发生油挡漏油。

  (3)在运行中,发电机转子上的风叶产生的抽吸足以将轴承室内的油烟引出,集聚成油滴,在离心力的作用下甩漏到外边。

  (4)汽轮机非稳态转速时,转子旋转的轨迹是非圆形的,造成轴与油挡齿发生碰磨,油挡间隙破坏性增大,出现严重的渗漏油。

  2防范措施

  2.1提高对油挡渗漏油危害性的认识

  油挡渗漏油易引发冒烟、着火和烧毁邻近保护电缆等的不安全现象,应引起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各火电厂应认真落实《防止电力生产重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第1.2项“汽机油系统防火”要求,重点部位重点防范,消除设备隐患,以便防患于未然,杜绝事故扩大;实行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确保电力生产的安全和稳定。

  2.2加强设备的定期巡视和日常清查

  定期对油挡进行安全巡视和日常清理及检查,主要包括:油挡立面、高温管道上的保温、邻近的保护电缆和励磁机碳刷是否有油污,一旦发现渗漏油要及时消除,一时不能解决的要制定方案及防范措施;如果因油挡渗漏油发生冒烟着火,应立即组织人员扑灭并设专人实行24h监护,防止着火点死灰复燃和事故的扩大,同时认真做到“四不放过”,严禁隐瞒不报的渎职行为。

  2.3通过技术改造完善设备的可靠性

  (1)选择高效的排烟风机,提高轴承室的负压,通常轴承室的负压控制在49.5~98Pa。

  (2)调整回油母管的下斜角度,适当增加管道直径,使轴瓦泄油顺畅地回到主油箱或密封油箱。

  (3)在联轴器上加装罩子来降低鼓风对轴瓦泄油的干扰,保持轴承室微负压相对稳定的状态。

  (4)距发电机较近的轴承室上加装排油烟管,把它接至排烟风机入口前,减少抽吸对轴承室微负压的影响。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