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政策标准 > 停电作业中应注意的事项

停电作业中应注意的事项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1/26 14:50:25   

 关键词:  停电作业 注意事项

  电力系统中,检修维护工作大部分在停电后进行的,这就是停电作业。停电分为全部停电和部分停电两种。无论哪一种停电,都应严格遵照工作票、操作票的要求进行。应采取停电、放电、验电、挂地线、装设遮栏、悬挂标示牌等步骤,以确保人身安全。

  1停电时应注意的事项

  (1)根据现场实际工作的需要,对所有可能给检修部分送电的断路器和隔离开关,要全部断开。对多回线路,要注意防止其它方面突然来电的可能性。

  (2)为保证操作人员的安全,停电时应先停低压后停高压,先停油断路器或空气断路器等,后停隔离开关。

  (3)停电后应有明显的断开点,对无明显断开点的设备,应将其操作机构锁住。否则,就必须采取其它可靠的安全措施。

  (4)部分停电时,应将已停电的变压器和仪表用互感器的高低压两侧均断开,以便保证检修人员的人身安全。

  2放电时应注意的事项

  (1)放电的目的是为了消除检修设备上的残存电荷,以确保检修人员的安全,所以必须严格、认真地执行。

  (2)放电应采用专用的导线,一般都使用绝缘棒操作,人体不得与放电导体相碰触。

  (3)线与线之间、线与地之间均应放电,电缆与电容器的残存电荷较多,要特别注意,一定要将残余电荷放净。

  3验电时应注意的事项

  (1)设备被从电网中切除后,为确保设备或线路不再带有电压,应按该设备或线路的电压等级选用相应的验电器进行验电。

  (2)验电前先检查验电器是否外观无损坏,再在带电设备上先进行试验,确认验电器完好后方可使用。

  (3)验电时,不要用验电器直接触及设备的带电部分,而应逐渐靠近带电体,至灯亮或风轮转动或语音提示为止。应注意不要让验电器受邻近带电体影响。

  (4)验电时,必须三相逐一验电,不可图省事。

  4挂地线时应注意的事项

  (1)验明设备或线路无电后,方可在来电侧悬挂临时接地线,并要使工作地点处在各组临时地线保护范围内。使用前要对临时地线进行检查,确认完好无损后方可使用。

  (2)临时地线应用多股软铜线制成,其面积不低于25mm2,不得使用铝线作为临时地线。

  (3)悬挂临时接地线应先接接地端,后接导体端,装拆时应戴安全帽,使用绝缘棒,天气恶劣时应穿绝缘靴、戴绝缘手套。

  (4)在开关柜间隔内悬挂临时地线后,应装设"已接地"标示牌。凡带有电容器的设备,未放电前不允许装设接地线。

  5装设遮栏时应注意的事项

  在部分停电作业时,应使用遮栏将带电部分隔离起来,使工作人员与带电体之间保持一定的距离。人体与带电体的最小距离为:

                              

  5悬挂标示牌应注意的事项

  标示牌的作用是提醒人们注意。例如在停电检修时已拉开的开关上,应悬挂"有人工作、禁止合闸"的标示牌;在隔开带电体的遮栏上,应悬挂"止步、高压危险"标示牌等。各类标示牌应严格按规程要求进行悬挂。

  7工作结束后应注意的事项

  检修工作结束后,检修负责人应组织人员清扫工作现场、清点工器具,然后清点人数进行自验收,合格后撤出现场,把工作票交给值班负责人。值班负责人收到工作票后,会同检修负责人,再次仔细检查现场,验收设备,确认无问题后,会同检修负责人在验收单上签字,方可拆除遮栏和临时接地线进行送电。拆临时地线和送电的操作顺序,与挂临时地线和停电时的操作顺序相反。送电后,停电时所悬挂的标示牌都应全部拆除,使检修现场恢复到停电前的状况。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