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孤立电网定义及特点

孤立电网定义及特点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小韩   2010/11/25 13:46:42   

 关键词:  孤网 定义 特点

一. 孤网是孤立电网的简称,一般泛指脱离大电网的小容量电网。
  电力建设规程曾有规定,电网中单机容量为电网总容量的8%,以保证当该机发生甩负荷时,不影响电网的正常运行。例如60年代初期我国开发20万千瓦机组时,只有东北电网具有容纳该机组的能力。当时东北电网容量约为300万千瓦。
  电网中的各机组,一般都有10%——15%的过载余量,如果电网中的机组调速系统都正常投入,一旦某机组发生甩负荷,并且该机组容量为电网总容量的8%,则电网所失去的功率可以暂时由网中其他机组过载余量负担,电网频率下降0.2Hz,相当于机组转速下降12r/min,对供电质量的影响仍在运行规程规定的范围内。
  最大单机容量小于电网总容量的8%的电网,可以称为大电网。目前,我国各大地区电网的机网容量比已经远小于8%,可以看作是无限大电网。
  相比之下,机网容量比大于8%的电网,统称为小网;孤立运行的小网,称为孤网,孤网可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网中有几台机组并列运行,单机与电网容量之比超过8%,称为小网。
  网中只有一台机组供电,成为单机带负荷。
  用负荷带厂用电,称为孤岛运行工况,是单机带负荷的一种特例。
  二.  孤网运行的特点:
  孤网运行最突出的特点,是由负荷控制转变为频率控制,要求调速系统具有符合要求的静态特性、良好的稳定性和动态响应特性,以保证在用户负荷变化的情况下自动保持电网频率的稳定。这就是通常所说的一次调频功能。运行人员关注的问题不再是负荷调整,而是调整孤网频率,使之维持在额定频率的附近。这种调整通过操作调速系统的给定机构来完成,成为二次调频。由于孤网容量较小,其中旋转惯量储存的动能和锅炉群所具备的热力势能均较小,要求机组的调速系统具有更高的灵敏度,更小的迟缓率和更快的动态响应。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