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垃圾焚烧能源化利用方法

垃圾焚烧能源化利用方法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1/25 11:53:03   

 关键词:  垃圾发电 焚烧 利用方法

1.1 系统流程
  垃圾库储存能力为系统日处理能力的4~5倍,垃圾仓和煤仓布置在炉前,待焚烧垃圾和掺烧的煤,均由炉前给料机送入炉内混合燃烧。锅炉一次风,由送风机将源于垃圾密封仓的空气,经空气预热器后送入燃烧室,使锅炉内的垃圾沸腾燃烧。悬浮段的二次风,由垃圾仓通风口经空气散热器后送入炉内,使炉内燃烧充分,减少未完全燃烧的热损失。一、二次风源于垃圾仓,能保持垃圾仓一定的负压,防止臭气的外溢。在炉内布置受热面,使燃烧生成的炉膛烟气出口温度保持在850~950℃之间,保证悬浮段的燃烧强度,提高锅炉的燃烧效率。烟气出炉膛后分别与对流管束、省煤器、空气预热器进行热交换,排烟温度为150℃。锅炉给水经加热后由引出管引出,供用户使用。烟气经除尘设备,并经净化系统去除SO2、HCl等有害气体,达到环保标准后通过烟囱排至大气。
  1.2 垃圾预处理系统
  1.2.1分选、筛选及破碎
  垃圾处理车间建在垃圾处理场或垃圾场附近,把运到的垃圾过秤、分选、过筛、破碎,去除大部分石块、砖瓦、金属、玻璃等不可燃物,然后用输送皮带送到垃圾车再送到密封的垃圾仓。其流程为:从市区运来的垃圾过筛后,由输送皮带送至料斗,再由输送皮带上方的除铁器把垃圾中的废铁选出;皮带把垃圾送入分选机,将较轻的物料分选出来,然后送入垃圾破碎机破碎;较重物料进入振动筛,筛下物大多为不可燃物,运走另行处理;筛上物料经由上料机给垃圾破碎机上料,皮带末段的永磁滚筒对破碎后的垃圾再进行一次除铁。破碎前,垃圾储仓底部建有污水池,定期将垃圾流出的污水用泵送入锅炉烧掉。该储仓为半密封式,并安装引风机将臭气抽出。
  1.2.2 炉前上料系统
  在密闭的垃圾仓中,破碎后的燃用垃圾,用天车送至炉前上料皮带,再由皮带送入炉前料斗,并由专用给料器送入锅炉燃烧。垃圾仓内有1个垃圾坑、2台天车和专用抓料斗及4台螺旋给料机。垃圾仓上方设有控制室,操作人员可透过玻璃和监视系统控制仓内的天车翻运垃圾,给料、上料。锅炉的助燃空气从封闭的垃圾库引出,以防止臭气外溢,污染环境。
  1.3 煤及石灰石预处理系统
  日耗煤量需根据垃圾的工业分析数据确定。而石灰石的消耗量将根据垃圾中氯、硫成分和掺煤量多少决定。
  煤和石灰石分别由煤场和石灰石库储存,再送至炉前料仓,最后入炉内燃烧。
  1.4燃烧系统
  采用循环流化床来混合燃烧垃圾与煤,充分发挥循环流化床清洁燃烧技术的优势。煤除起到助燃作用外,还可以利用粉煤灰作为硫、氯等污染成分脱出的载体和催化剂,在燃烧过程中实现对二次污染排放的有效控制。垃圾掺煤燃烧还将有助于改善燃烧状况,大大降低二恶英等有害物质的产生和排放。采用流化床锅炉的类型,应根据垃圾采样分析的结果而定。
  1.5烟气净化系统
  城市垃圾中的氯、硫含量较高,经焚烧后生成较高浓度的SO2和HCl气体,需要对烟气进行净化处理,去处有害气体,以保证锅炉尾部烟气排放符合环保标准。烟气处理系统包括除尘系统、烟气净化系统、和烟道系统等。
  (1)灰尘处理系统。由于垃圾燃烧的灰分较高,飞灰份额也高,而且粒度分布宽,烟气含水量高,适宜采用二级除尘的方案。
  (2)烟气净化系统。主要包括纸浆、反应塔、副产物的处理及各部分的控制等。在反应塔内,烟气与去除剂循环液相接触,烟气中的SO2、HCl等与去除剂发生发应,将SO2、HCl除去。同时控制器根据浆液的浓度、pH值、反应塔的温度、浓度、烟气等有害气体的含量和浓度等,及时调整净化系统各部分的运行状况,以保证最终净化效果。
  (3) 烟道系统。由烟道、烟道阀、烟气混合器、烟囱、膨胀阀等组成。
  1.6 除灰渣系统
  由锅炉出来的灰渣经过适当处理后运走,根据灰渣的成分及当地资源情况,还可以再利用,如作为水泥原料等。
  1.7 锅炉监测控制系统
  流化床焚烧的热工测量与控制系统采用计算机集中控制。监控调节在主控室内实现。在垃圾预处理及焚烧的重要地点安装工业电视,进行实时监测。同时还装有SO2、O2、NOX、CO、HCl 在线监测、除尘控制、净化控制等系统。
  1.8 热利用系统
  产生的热水和蒸汽,可供附近热用户或溴化锂制冷机组等工业应用;产生的蒸汽还可供汽轮机组发电用,余气用来供热。

来源:电力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