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薄膜硅太阳能电池DEZn输送系统

薄膜硅太阳能电池DEZn输送系统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1/25 10:36:37   

 关键词:  薄膜硅 太阳能 输送系统

目前商业化生产的薄膜硅太阳能电池主要分为非晶硅(a-Si)薄膜和非晶/微晶硅 (a-Si / μc-Si) 叠层薄膜。其生产工艺首先是在玻璃基板上制造透明导电氧化物(TCO),然后再通过PE C V D方法沉积p型、i型和n型薄膜,最后用溅射做背电极。目前工业化的TCO制备方法有溅射法(Sputter)和化学气相沉积法(CVD),分别在玻璃基板上形成ZnO:Al或ZnO薄膜。化学气相沉积通常使用的原料为二乙基锌(DEZn),其与水反应后生成ZnO和C2H6。
  DEZn是无色液态化学品,密度1198kg/m3,具有自燃性、遇水反应性、毒性等特殊危害。DEZn在空气中自燃,生成Z n O粉末、C O2和H2O,易导致灼伤。与水发生剧烈反应,生成ZnO粉末和C2H6气体。其中ZnO对水生生物有剧毒,会对水生环境产生长期的不利影响。ZnO粉末也容易造成输送设备和管道的堵塞。DEZn化学稳定性很低,在70℃以上即开始分解,高于120℃时分解产物包括Zn、C2H6、C2H4和H2等,过热会导致容器的爆炸。因此,必须从工程设计、操作维护和应急反应等方面采取相应措施,预防事故发生。
  在DEZn输送系统的设计上,首先应对其危害性进行分析,通过本质安全设计,消除安全隐患。其次,采用监测手预防事故发生。最后,采用减灾措施,降低事故后果。针对DEZn的特殊性质,系统设计在安全控制、工艺控制和纯度控制等方面采取了特殊的技术措施,以实现把原料钢瓶内的DEZn,安全连续地输送到TCO设备。
  安全控制方面,系统采用SS316L管道阀门材料,并进行保压测试和氦检漏,确保系统的机械完整性。DEZn钢瓶和控制面板放置于抽风的防爆柜壳内,防止向外界环境的泄漏。柜壳内设置了高温探测器和火焰侦测器,及时发出火情警报,并切断DEZn供应。干粉灭火装置用于及时扑灭柜壳内的火焰。采用自动风阀,确保火灾发生时与厂务抽风系统的隔离,避免火势沿风管蔓延。
  工艺控制方面,通过稳压氮气,把钢瓶中的DEZn平稳输送到使用设备。压力传感器可随时监控输送系统压力。电子秤监控钢瓶重量,确保DEZn的连续供应。设备采用气动阀,通过PLC实现全自动操作。
  纯度控制方面,系统采用不锈钢S S316L材质,并经电解抛光处理。工艺阀门均采用隔膜阀,并以VCR方式连接。系统还考虑了防止D E Z n分解颗粒导致的堵塞问题。操作现场应配备合适的个人防护装备(P P E)及应急反应器材,并明确标示逃生路线。DEZn操作需要编制并严格遵循标准操作规程(S O P),确认己做的每一个步骤。
  由于DEZn遇水发生剧烈反应,以及在空气中自燃,及时发现并切断泄漏源是防止火灾扩大的最根本的手段。而供液站的消防措施主要是隔绝DEZn与空气的接触,常用的灭火剂有干粉、蛭石、沙土、珍珠岩等,禁止采用卤代烷灭火器、水、泡沫等灭火剂。

来源:电力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