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电力GIS应用管理系统

电力GIS应用管理系统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1/24 17:33:54   

 关键词:  电力 GIS 应用管理

1、电力网络地理信息系统
  电力是国家支柱产业,其安全可靠性是电力企业的管理者首先需要考虑的问题,利用MAPINFO平台开发的电力网络地理信息系统集输电、配电管理于一体,分模拟和在线两种工作模式,包括停电管理、线路管理、运行维护管理、系统管理、负荷分析、变电站管理、图形资料管理、配电网辅助设计等功能,可应用在电力企业各个部门中,满足电力企业统一管理、统一规划的需要。从整体上提高工作及管理水淮,创造出更高经济效益。
  1.1、图形资料管理
  模拟实际电网模型 系统以电子地形图为背景,在其上构造出电缆、杆塔、配变等电网设施,并能表示出架空线与杆塔连接关系、开关的通断等专业属性。另外系统还能根据电网的连接关系和走向,形成抽象的电系图,供调度分析之用。
  ·电网图形编辑 根据电力系统特点,系统专门设计了针对电网的编辑系统,并提供专业的电力符号库,方便对电力网图编辑处理,解决实际电网更新变化问题。
  ·设备台帐管理 系统将图形管理与台帐管理结合在一个系统中,可以输入、编辑设备台帐数据,并可构造条件对设备数据进行检索、可按线路、按区域对线路上各种设备、容量、负荷等进行统计。
  ·输出管理 用户可利用系统提供的功能输出线路走向图、心缆走向图等专业的图纸。还可按实际中的报表形式打印输出设备技术台帐、设备评级报表、双电源调查表、设备缺陷单等各种报表。
  ·多种资料管理 在设备上可以挂接柑片、表格、文档等各类资料,并可对电杆相位图、电缆沟剖面图、施工图、竣工图等资料实现统一管理。
  1.2、限停电管理
  ·供电可靠率、用户平均停电时间、用户平均停电次数是衡量供电可靠性重要技术指标,本系统巾有关模块运行都与供电可靠性分析紧密结合,为科学制定各种方案服务。
  ·带电计算、拉闸停电分析 电力做为重要的能源物质,在国民经济的发展小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用电量增加,绝大多数电力设备不得不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掉断电事故时有发生。电力网络地理信息系统能即时模拟开关、熔丝、刀闸的拉开、闭合状态,利用网络分析功能计算线路中带电情况、分析出断电后所影响的供电范围,在图上采用不同的色彩予以描述。这为电力部门在遇到这类突发事件后采取及时限确的补救应对措施提供了可视化的决策依据。
  ·负荷转移决策 由于故隙或检修需停电时,都要将部分负荷转移到其它变配电站或本站的其它出线上,系统建立了负荷转移决策模型,给调度人员或抢修人员提供最优化的负荷转移方案。
  ·最优化停电隔离点决策 当收到故障停电报警信号或某个设备及某条线路需要检修时,系统自动决策出最优化停电隔离点,给开具抢修操作票提供依据。
  ·限电/停电通知管理 抢检修中要采取限电/停电措施,应事先通知有关线路上用户。以往这种停/限电范围的推算工作由人工完成,这样做存在圈定范围过大或过小的弊病,给用户带来不必要的损失。电力网络地理信息系统能自动根 据限/停电的线路进行限电通知单和停电通知单的自动生成和自动打印,打印的通知单不仅结果美观、规范,最重要的是它推算出的停/限电范围准确无误。
  1.3、线路管理
  ·供电电源分析 线路的供点来源属电力设计、分析、施工中基础信息,系统给出方便的图上查询方式,用户只需在电网图上点取一条线路,系统通过网络拓扑追踪功能, 自动追踪到该条线路的供电电源点(如坐心地的某条出线或某个区域的供电电源点)。
  ·配变供电范围分析 在电网图上选中某个配变,系统自动将该配变的供电范围进行显示,并列山该配变所带来的全部用户信息。
  ·线路阻抗分析 系统能对系统电网小的各种线路进行线路阻抗的内动计算,并进行线路阻抗的查询和分析工作。
  ·线路挂牌操作 电力网络地理信息系统还能够模拟在停电停役、运行方式变更等实际电网运行中防线路挂牌工作,标挂各种提示标识及警示铭牌,同时记载挂牌时间、操作入及挂牌原因等。系统具有判断功能防止挂牌误操作,保证电网安全。
  ·利用GPS跟踪定位 目前许多电力抢修车上都安装了GPS定位装置,系统能够根据抢修车上的GPS位置数据精确定位抢修车所在位置,并在指挥中心地图上进行显示,立即制订抢修方案,及时排除故障,恢复供电。
  ·最短路径分析 在巡视和工程抢修中为近快到达事故地点,系统提供了巡视或抢修车辆一点到多点和多点到一点的最优化路径分析,在图形显示同时还能给出调度路径表。
  支线线路管理 方便电网设备的管理,系统技线路分层,这样用户可以屏蔽掉不需要的线路,只显示相关线路。
  1.4、负荷分析
  负荷现状分析 电力网络地理信息系统建立多种空间分析模型,可完成区域负荷密度分析、线路和设备负荷强度分析、线路和设备负荷满载率分析等电网负荷密度分祈。
  1.5、变配电站、开关站管理
  对电网中各变配电站、开关站内接线图上各种设备进行多种操作和空间分析,并提供模拟操作和在线操作两种运行方式。
  站内刀闸操作及空间分析 对站内任意开关、刀闸等设备进行拉开和闭合操作,并显示操作后站内各种线路和设备的带电状态,同时可进行站内操作引起的电网供停电范围的分析。
  遥测信号实时显示 系统能与SCADA系统联网运行,在变配电站的图形上实时显示遥测信号的负荷、电流等信息,实现实时监控功能遥信信号对站内设备实时变位 系统与SCADA系统联网后,利用接收到的遥信信号对变配电站内的开关等设备进行自动变位,并根据变位后的运行状态对电网自动进行供停电范围的分析。
  站内挂牌操作 在停电停役和运行方式变更时,可在站内标挂各种提示标识及警示铭牌,同时记载挂牌时间、操作入及挂牌原团。
  1.6、运行维护管理
  对巡视、检修、故障等运行维护资料进行输入、编辑、查询、统计、输出等各种处理。
  巡视 包括设备巡视、缺陷标注、巡视计划等模块,能利用GIS电网图完成设备巡视、缺陷标注等工作,并采用自动和交互两种方式制定巡视计划。
  检测 包括负荷测量、接地测量、交跨测量等模块,在GIS电网图上完成负荷测量、接地测量、交跨测量等信息的登记和管理。
  设备维护 对设备维护所包括的大修、小修、清扫、消缺等工作,利用GIS工具进行有效的管理。
  1.7、配网辅助设计
  根据设计规程,在GIS图上输入线路类型、起始点等边界条件后,系统进行自动布线,并生成线路纵横剖面图等,完成配电辅助设计。
  1.8、系统管理
  运行方式管理 用户可任意设置模拟运行和在线运行两种运行方式。
  用户权限管理 系统管理员可增加使用者名单,并对每个用户设置不同模块的使用权限,提高系统的安全性。
  运行日志管理 在线运行时,系统自动记录某人、某时进行过何种改变电网运行的操作和操作对象,并可进行查询,便于进行安全责任的管理。
  2、电力负荷GIS管理系统
  当今社会,信息产业的飞速发展,深刻地影响和改变着供电企业的生产、管理和经营方式,掌握信息、运用信息,使现有人力、物力和财力得到充分、合理、有效地利用,不断地提高经济效益,已成为现代供电企业追求的目标。
  随着我国城市建设的飞速发展,电力用户对提高供电可靠性、电能质量、工作效率和优质服务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随着厂、网分离,电力市场的推进,用电管理部门在用户负荷管理、用电考核、运行维护、业扩报装以及故障情况下的快速反映等方面,都对信息技术和信息工具提出了新的需求。GIS系统的引入,对用电管理部门提高服务质量,加强各级用电销售部门的考核,提高运行维护水平将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电力负荷管理系统软件中涉及到大量的电力对象,如变电站、中继站、电力传输线路、变压器、负荷管理终端等等,它们都具有不同的地理分布,而且地理分布在一定程度上和用电管理有密切的关系。为了给用户一个友好的操作界面,通过地理视图的方式更加直观的表现各种设备、系统的相互关系,同时,结合负荷管理终端、配变终端等采集的数据,在GIS的基础上发展一些高级应用,因此在系统中增加了GIS子系统。
  系统主要功能
  (1)配置功能
  用户能够添加、删除、修改各种电力对象(包括变电站、传输线路、变压器、供电区域、终端、中继站、专用有线信道、主站、母线、开关、刀闸、互感器等等);
  (2)浏览功能
  提供多种地理视图的操作方法,如放大、缩小、漫游、全幅显示、鹰眼,以及提供不同程度的视图范围,如概括的视图,查看所有的供电区域信息,或者较为详细的视图,所有的负荷管理终端的地理分布视图,等等;
  (3)查询功能
  提供丰富的查询功能,使用户能够通过查询方式来获取对象的地理信息,以及更为详尽的电力负荷数据。
  (4)线损分析
  结合原数据库中采集的集抄、配变数据计算线损;
  (5)负荷统计
  可进行用电量分布统计,可按行政区域(或供电区域)、变电站、线路分别统计;
  (6)负荷预测
  负荷预测功能可以任意的圈定一个区域,系统将快速地统计出该范围内指定时间段的平均负荷或最高负荷,也可以选择配电网的任意一个节点,由系统计算出该节点以下的负荷水平,并且按负荷的增长率进行负荷预测;
  (7)运行性能
  能够在地图上反映20,000个以上电力对象,能够存取3,000幅以上一次接线图图纸,另外,能够提供较高的用户响应速度,地图的初始加载在20秒内完成,以后的显示变化基本没有延迟(3秒以内)。
  本系统具有先进实用的特点,同时也具备弹性扩充、滚动发展的条件。由于在图形信息和设备数据资料中加入了地理背景信息,把供电设施、网架结构与地理位置联系起来,使管理单位准确的掌握了配电网的空间分布情况,从而减少了设备检修、用户报装等工作的多次现场勘察工作,工作效率得到大大提高。

来源:继保自动化论坛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