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600MW机组汽机单顺阀切换技术措施

600MW机组汽机单顺阀切换技术措施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冷面笑生   2010/11/24 14:46:48   

 关键词:  汽轮机 单顺阀 切换

  技术措施:
  由于在较低的同一负荷下,用单阀方式运行时比用顺序阀方式运行时的第一级蒸汽温度大约高42℃~56℃。并且此温差会逐渐减小,直到“阀全开”工况时温差消失。
  合理选择和使用阀门控制方式,运行人员能够在各运行阶段尽量减小第一级的温度变化,这样,使高压转子和其它零件的热应力减小。
  一、单/顺阀切换前的检查:
  1.        热工专业认真检查机组控制系统的运行情况包括DCS主机及现场表计、接线,尤其是主机的保护系统、DEH控制系统、轴系监视系统等运行良好,无任何故障。
  2.        机务专业认真检查主机运行良好,尤其是主机轴系系统、主机阀门、及主机本体运行良好,无任何故障。
  3.        运行专业认真检查机组运行稳定,汽温、汽压、润滑油压等参数运行正常,无参数超标现象,现场机组运行稳定,无异常情况。
  4.        空冷系统运行正常,气象条件稳定,外界无大风、高温等恶劣天气。
  二、单顺阀控制方式的选择:
  1.        机组在升速并网及带初始负荷暖机阶段应用单阀控制方式,以保证主机的金属加热均匀,保证机组安全运行及满足机组寿命要求。
  2.        汽机在最初运行的6个月内,应采用单阀方式来控制,只有检查确认所有的测点、控制装置和主机系统运行正常后,才可将机组改为顺阀控制。
  3.        当机组处于停机阶段,负荷低于300MW时,应采用单阀控制方式,以减少机组调节级处的应力,保证汽缸的受热均匀。
  4.        在机组的正常负荷变化期间,如果负荷变化率大于9MW/MIN或者负荷变化频繁,应采用单阀控制方式,以保证汽缸的受热均匀减少热应力。
  5.        在机组的负荷在300MW~600MW正常变化时,且主汽压力大于8MPa,机组负荷变化平缓或机组的负荷长期保持在低负荷时,机组可采用顺阀控制方式。
  6.        在机组停机时,如果为了保持机组的缸温在较高水平,应先切换为单阀控制方式然后再降负荷停机。
  7.        在机组停机时,如果为了使机组的缸温降低到一个较低水平,应先采用顺阀控制方式,当负荷小于300MW时,再切换为单阀控制方式。
  三、单阀向顺阀切换的的条件:
  1.        机组运行稳定,不在协调方式。锅炉燃烧稳定,未投油枪助燃,汽压稳定且大于8MPa。汽温稳定为额定值。
  2.        DEH的功率闭环投入正常。
  3.        锅炉控制置于手动方式。
  4.        机组运行稳定,负荷保持稳定并且大于300MW且主汽压力大于8MPa。
  四、单阀向顺阀切换的操作:
  1.        检查机组协调切除,运行稳定。DEH投入功率闭环回路。即在“AUTO CONTROL”画面上将“MWLOOP”块投入,查其灯亮。
  2.        点击“AUTO CONTROL”画面上将“SIN/SEQ”点出,选择为顺阀(SEQ)方式并确认。
  3.        “SIN/SEQ”按钮变绿并闪烁。
  4.        阀门状态显示消失,高压调节阀按照顺阀曲线分别开启或关闭(GV3/GV4→GV1→GV2)
  5.        当阀门状态显示为“SEQ”时切换结束,“SIN/SEQ”按钮停止闪烁。
  6.        整个切换过程大约为10分钟,负荷变化应小于3%
  五、顺阀向单阀切换的条件:
  1.        机组运行稳定,不在协调方式。锅炉燃烧稳定,未投油枪助燃,汽压稳定且大于8MPa。汽温稳定且接近于额定值。
  2.        DEH的功率闭环投入正常。
  3.        锅炉控制置于手动方式。
  4.        机组运行稳定,负荷保持稳定小于300MW且主汽压力小于8MPa。
  六、顺阀向单阀切换的操作:
  1.  检查机组协调切除,运行稳定。DEH投入功率反馈回路。即在“AUTO CONTROL”画面上将“MWLOOP”块投入,查其灯亮。
  2.  点击“AUTO CONTROL”画面上将“SIN/SEQ”点出,选择为单阀(SIN)方式并确认。
  3“SIN/SEQ”按钮变绿并闪烁。
  4.  阀门状态显示消失,高压调节阀按照单阀曲线分别开启或关闭,最终将使所有调阀处于同一开度。
  5.  当阀门状态显示为“SIN”时切换结束,“SIN/SEQ”按钮停止闪烁。
  6.  整个切换过程大约为10分钟,负荷变化应小于3%。
  七、阀门切换时的注意事项:
  1.        在升负荷阶段,在由单阀向顺阀切换时,当机组的负荷、压力达到要求时,应立即从单阀方式向顺阀方式切换,使转子内部的温度变化最小。
  2.        在降负荷阶段,在由顺阀向单阀切换时,应将机组的负荷保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时,只有在调节级后的金属温度与蒸汽温度都达到此负荷的稳定状态时,才能将机组的控制方式由顺阀切换为单阀控制,以减少汽缸转子的冷却。
  八、安全措施:
  1.       在阀门切换过程中,要密切监视各个参数的变化,尤其是主机轴系参数的变化,当主机轴承温度、振动、回油温度及其它规程规定的参数达到报警值时,应立即停止阀门切换,将阀门控制方式切换为单阀控制方式。
  2. 在阀门由单阀向顺阀切换过程中,如果发现阀门未按顺阀的开启顺序(GV3/GV4-GV1-GV2)开启,则应立即停止切换,改为单阀运行,并联系热工检查处理。
  3.         在阀门由顺阀向单阀切换过程中,如果发现4个高调阀最终未能达同一开       度时,应联系降负荷并通知热工检查处理。必要时再将运行方式切为顺阀运行。
  4.        在单阀向顺阀切换过程中或阀门已处于顺阀方式时,如果汽机跳闸或出现任一个GV紧急报警状态,即实际阀位和阀位指令之间偏差大于设定的限值时,则DEH强行将阀门置于单阀控制方式。、
  5.        主机阀门切换过程中及正常运行当中,应加强检查各个运行参数在正常范围内,无大的变化且无超限报警。如有异常应检查分析,通知有关人员处理。达到机组紧停条件,应坚决紧停。
  6.        在作阀门单/顺阀切换之前,应对主机的阀门进行阀门活动试验。
  7.        各个专业作好事故预想,万一发生跳闸,应查明原因,组织重新启动。
  九、机组在顺阀运行期间注意事项
  1.   在机组负荷大幅度变化期间,运行人员密切注意机组的轴系参数的变化,尤其是轴承振动、轴承温度等参数变化,如发现参数超过报警值,应立即汇报有关领导及专业人员。
  2.   在机组顺阀进行负荷变化进,要严格按照本规定执行,保证负荷率、高、低限正常。
  3.   发现机组的轴系统参数达到报警值,在汇报专业人员的同时,切换为单阀运行,如机组达到规程规定,应坚决执行紧停规定。

来源: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