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制粉系统自燃和爆炸的防范措施

制粉系统自燃和爆炸的防范措施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刘增军   2010/11/24 14:28:04   

 关键词:  制粉系统 自燃 爆炸

制粉系统的自燃和爆炸对设备及人身安全的危险性极大,特别是中间储仓式制粉系统,影响煤粉爆炸的主要因素有:煤粉的挥发份、水分和灰分含量,煤粉细度,气粉混合物温度、煤粉浓度以及煤粉气流中的含氧量等。为了有效地预防制粉系统的自燃和爆炸,特制定以下防范措施:
  1、挥发份越高、煤粉越细的煤粉,产生爆炸的可能性越大。我公司燃用的煤种挥发份较高,因此,煤粉不宜磨得过细,一般控制在25%~35%范围内。定期对煤粉细度进行化验,发现不合格时应及时调整。
  2、提高煤粉中的水分也可以降低爆炸性。冬季我公司燃用的煤种水分较低,危险性更大,所以要加强煤场管理,对存煤定期洒水,提高煤粉中的水分,同时也能防止煤尘飞扬爆炸。
  3、气粉混合物温度(即磨出口温度)越高,挥发份越易析出,也就越容易爆炸。所以要严格控制磨煤机出口温度不超过60℃,冬季煤粉水分较低,磨煤机出口温度应不超过50℃。
  4、煤粉浓度及煤粉气流中的含氧量运行中不好监视。煤粉浓度在1.2~2.0Kg(煤粉)/m?(空气)时爆炸的危险性最大,煤粉气流中的含氧量小于15%时不会爆炸。运行当中通过控制制粉系统通风量来调整。
  5、运行中发现磨煤机入口煤粉自燃且出口温度不高不向外喷火时可以采用加大给煤量,关闭再循环风门,关小排粉机乏气门,保持较小的磨煤机入口负压、较低的入口温度来处理。
  6、如磨煤机自燃现象严重,应立即停止制粉系统运行,关闭磨煤机进口冷热风门、混合风门、再循环风门、排粉机乏气门。将制粉系统与外界可靠地隔绝。关闭细粉分离器挡板及各吸潮气管,使自燃系统与粉仓可靠隔绝。火源不能扑灭时,可使用蒸汽灭火,每次通蒸汽2~3分钟到熄灭为止。
  7、粉仓温度应控制在40~70℃,粉位保持3米以上,冬季温度应保持较低。若粉仓温度不正常的升高超过规定值或发现粉仓自燃时,应紧急停止制粉系统及停止向粉仓送粉,关闭粉仓吸潮气管挡板。进行彻底降粉。降粉后迅速提高粉位,用新粉压熄。经上述处理无效时,用蒸汽灭火,每2~3分钟一次直至熄灭。
  8、坚持执行后夜班定期降粉制度,粉位降到2.5米时敲打落粉管,最低降到2米。平时磨煤机应尽可能满负荷出力,保证后夜班定期工作的实行,同时,根据情况后夜班两台制粉系统应轮换停运,不能只停B不停A制粉系统。
  9、经常检查制粉系统的严密性,特别是对防爆门应经常进行检查,发现有漏风的地方应及时进行修复。同时,对粉仓、输粉机的吸潮气管应经常进行检查,保证管内畅通无阻。
  10、定期清理木柴、木屑分离器。经常检查各锁气器动作灵活,禁止锁气器吊起。
  11、 停止制粉系统时必须将磨煤机内煤粉磨完抽尽。停止给煤机5~10分钟,当回粉管锁气器不动作,磨煤机差压不降低时,停止磨煤机;停磨后抽粉3~5分钟,当磨出口温度不大于60℃时,全关排粉机进口风粉门、磨煤机热风门、磨煤机混合风门,尽量使制粉系统密闭。
  12、制粉系统停止后应严密监视各点温度。特别是停炉后粉仓内存粉未烧完时。
  13、输粉机停运后因导向挡板不严输粉机侧经常积粉,对输粉机定期试转,将积粉输至粉仓。并经常检查输粉机积粉及自燃情况。
  14、发现积粉自燃时,应用喷壶或其它器具将水喷成雾状,熄灭着火的地方,不得用压力水直接浇注着火的煤粉,以防煤粉飞扬引起爆炸。
  15、发现制粉系统向外漏粉的地方应及时通知检修处理。漏入保温层内的积粉应及时清理。保温应保持完整。
  16、定期检查粉仓壁内衬钢板,严防衬板磨漏、夹层积粉自燃。每次大修粉仓应清仓,并检查粉仓的严密性及有无死角,特别要注意粉仓顶板大梁搁置部位有无积粉死角。
  17、及时清理制粉系统设备及附近积粉,防止煤粉自燃爆炸。严禁在制粉系统附近吸烟或使用电焊、明火。要求各班组加强对所属卫生区的管理,定期进行清理,发现积粉及时清理。
  18、加强对制粉系统各种仪表的管理,必须保证各种仪表的准确性。
  19、加强对制粉系统、煤粉仓消防设施的管理。定期对蒸汽灭火装置进行试验,定期检查各种消防设施是否完好备用,保证随时可用。

来源: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