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如何提高电除尘器的除尘效率(1)

如何提高电除尘器的除尘效率(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苗长江   2010/11/23 15:08:27   

 关键词:  电除尘器 烟尘排放

  前言:常规电除尘器运行时,阳极排上的积灰呈前厚后薄,阳极板积灰厚度极度不均,导致二次电压和二次电流值下降,最终导致电除尘器除尘效率下降,烟尘排放超标严重,同时风机磨损日益加剧。既污染了周围的环境,又影响了系统的安全运行。经过对电除尘器内部进行检查和分析,发现除尘效率的下降与阳极排设计的长度、电场内部气流分布不均有很大的关系。
  一、常规阳极排和振打系统布置方式的弊端及解决方法
  1、常规阳极排和振打系统布置方式弊端及分析
  传统的卧式静电除尘器阳极排多采用侧面回转绕臂锤式振打来清灰,这种振打系统,其锤头重量在同一台电除尘器中往往是一样的。设计指导思想是在一侧振打时要使另一侧达到的最小振打加速度大于某一值(多为150g~200g),而此时,由于阳极排长度较长,锤头重,振打部位的最大加速度可达1000g以上。在电场进口侧振打时,因为振打加速度分布和阳极排上结灰分布要求的振打加速度相反,振打时会产生大的二次扬尘;在电场出口侧振打时,情况要好一些。
  对5m长的阳极排来说,在一个振打周期内,电场进口侧第一块极板积灰量与电场出口侧极板的积灰量相差很多,因此难以确定合适的振打周期。同一个电场中前半部极板上的粉尘容易先积厚,其振打周期要求短;而对后半部积灰薄的极板振打周期应该要求长一些,以等到积灰厚度合适时再振打。因前后极板积灰厚度相差过大,无法兼顾,所以不得不缩短振打周期,由于每次振打清灰都会产生一定的二次扬尘,从而增加了产生二次扬尘的次数。据有关资料,由于振打清灰产生的二次扬尘会使除尘效率降低30%左右。传统5m以上长度的阳极排电除尘器阳极振打存在的这一问题,在采用常规侧面振打时是难以解决的。
  在工况条件下,长阳极排受热变形的机率也相对较大,因而可能会使极间距缩小,使二次电压和二次电流降低,从而导致除尘效率降低。
  2、解决办法
  为了解决阳极排积灰前厚后薄的问题和防止阳极排出现受热变形,笔者认为可以从阳极排和振打系统的布置方式着手。
  我们可以将电除尘器电场中所有长阳极排从中部分开,一分为二,将原长阳极排分成两个短阳极排,在电场进出口处分别设置振打装置。以10块480C型极板、5m长电场的阳极排为例,可按图一方式进行设置。保持原阳极悬挂系统不变,将原阳极排中第五块与第六块阳极板间距拉大,将原阳极排下部振打杆改为两根短振打杆,并且在电场出口处,对称布置一套振打装置。同时,可根据电场高度和长度的情况对振打锤头重量进行适当减轻,以使振打加速度值达到最佳,使振打清灰效果最优化。
 

  3、常规阳极排改进后的优点
  (1)将原来的长阳极排一分为二,改成两个短阳极排后,既能保证极间距不变,使电场有效运行电压不降低,又可以使原阳极排前后部分振打周期得以协调,进而提高阳极排前半部和后半部收尘面积的有效利用率。采用双侧振打,前后振打时互不干扰,前半部振打时产生的二次扬尘,后半部仍能收集,从而大幅度地提高了收尘效率,使一个电场在工况运行时起到超过一个电场的作用。
  (2)将原阳极排一分为二,振打锤头重量比原来可适当减轻,使得二次扬尘减小,实现有效清灰,同时也可以有效防止阳极板下端因长期振打疲劳而撕坏。
  (3)将原阳极排一分为二,还减轻了原长阳极排受热变形的程度,从而保证了异极间距,有助于提高除尘效率。

来源:江苏中科节能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江苏224003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