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继电保护光纤通道的分析与保护探讨(2)

继电保护光纤通道的分析与保护探讨(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1/19 10:36:26   


  3、光纤作为继电保护的信号通道
  利用光纤作为传输媒质,实现光的远距离传送。在长距离的光纤通信系统中,每隔一段距离需增设一个中继器。这就是传统的光-电-光中继器。
  光纤作为继电保护的信号通道,目前在以下几个方面已得到应用:
  3.1电流纵差保护中的导引线。
  3.2继电保护装置的联络线;如高频保护中,继电保护载波机与控制室:微波保护中,保护装置与发射塔之间几十至几百米距离的联络线。
  3.3变电站或控制室内的继电保护信号传输线。如计算机多机综合保护中,微机之间,以及微机与测量、自动、远动、终端设备之间的数据传输线。
  将光纤应用于这些继电保护通道中,不仅有效地提高通道的抗干扰能力,并能够使信号传输更加准确。特别是应用于短线电流纵差保护,对由于感应电压或故障电流大而引起的过电压造成对通道和设备的危害是一个最有效的解决方法。因此,研究光纤通信在继电保护中的应用,国内外的研究方向首先是针对短线纵差保护。另外,在短线上应用光纤纵差保护避免了距离保护由于距离短存在的超范围误动和弧光电阻造成的拒动问题。
  4、光纤通信系统的复用在继电保护中的应用
  对于短线电流纵差保护中的光纤通道,应该研究和应用信号各路传输的复用技术,传输各相电流及其他保护信号,做到分相传输、分相比较、分相眺闸,使继电保护性能得到提高。
  随着光纤在电力通信中的推广运用,使继电保护应用光纤以数字或模拟形式传输多路电流、电压信号,并在较长输电线路上采用分相电流纵差保护成为可能,而电流差动保护原理的优越性能更非其他原理所能比拟。
  5、总结
  光纤通信有两大优点:一是抗干扰性能强:二是传输容量大。将第一个优点应用于继电保护,可以提高装置的安全、可靠性;发挥它的第二个优点,对发展新的保护方式,新的保护原理将起到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关敬欢.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现状与发展探讨[J].现代商贸工业,2009(18).
  [2]李强,代志勇,刘永智.光纤放大器在无线光通信的应用[J].现代电子技术,2009(15).
  [3]张国雄.继电保护技术分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09(10).
  [4]刘强.光纤通道在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中的应用[J].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3(1).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