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钳形接地电阻仪及其检定规程(2)

钳形接地电阻仪及其检定规程(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1/19 10:32:04   


  JJF1054-2009《钳形接地电阻仪检定规程》和JJG366-2004《接地电阻表检定规程》相比,在具体的检定要求上有什么不同呢?计量检定单位现有的检定接地电阻表的条件能否用于检定钳形接地电阻仪呢?带着这些问题,笔者通过对两本规程的学习和对比,总结出以下几点(由于钳阻仪均为数显仪表,在新规程实施之前,其检定都是参照数字式地阻表的技术要求进行的,故此处对比对象只是数字地阻表,模拟式地阻表的检定无可比性):
  2.1检定环境条件JJF1054-2009在JJG366-2004的基础上增加了“0.5m内应无任何电磁干扰设备”一条。由于钳阻仪测量原理的局限性,其测量结果极易受到周围电磁场的干扰,由此,其检定的环境条件较一般接地电阻表的要求要高。
  2.2检定用设备JJF1054-2009所需要的标准器为“标准电阻器或接地电阻仪检定装置”,就本单位而言,原有的用于检定一般地阻表的JD-1B型接地电阻表检定装置可以满足规程的要求。
  2.3检定项目与JJG366-2004相比,JJF1054-2009增加了仪器分辨力、显示能力、偏心位置影响、测量重复性、报警临界值设定误差五个检定项目,删除了绝缘电阻、辅助接地电阻的影响这两个检定项目。
  2.3.1偏心位置影响。由于钳阻仪的构造特殊,连接导线置于近似钳头几何中心位置与连接导线偏离钳头几何中心位置往往存在着较大的误差,故增加偏心位置影响误差的测量是很有必要的。偏心位置影响误差不能超过钳形接地电阻仪允许误差的五分之一。
  2.3.2示值误差的检定。与一般地阻表采用直接跟标准电阻器连接,直接比较的方法不同,钳阻仪的检定方法是用钳阻仪钳住标准电阻器输出端的连接导线,连接导线应置于钳头几何中心位置,并与钳圈垂直,按选取的检定点调节标准电阻器的电阻值,记下钳阻仪显示读数值。两者的误差表示形式相同,在准确度等级的划分方面,钳阻仪增加了10级、20级两个准确度等级,这是由于钳阻仪测量原理的局限性,会产生较大误差所决定的。
  2.3.3报警临界值设定误差。采用标准电阻器法,接线方法与示值误差检定的方法相同,在电阻值1Ω、4Ω、10Ω、30Ω、100Ω点进行检定。
  2.3.4与一般地阻表不同,钳阻仪在测量过程中不需要辅助接地电阻,所以与JJG366-2004相比,JJF1054-2009并没有辅助接地电阻影响这一项。
  通过对比,笔者认为,在检定工作中,计量检定单位根据JJG366-2004《接地电阻表检定规程》所配备的环境条件、检定用设备均已能满足JJF1054-2009《钳形接地电阻仪检定规程》检定钳阻仪的要求,只要有关检定人员加以学习,参加相应的培训和考核,就可进行钳阻仪的检定工作。

来源:论文208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