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热电厂纯凝汽轮机机组抽汽供暖改造方案

热电厂纯凝汽轮机机组抽汽供暖改造方案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1/18 10:47:59   

 关键词:  热电厂 汽轮机 改造方案

通过对农一师电力公司热电厂两台汽轮机组设备运行情况的介绍,提出对纯凝汽机组抽汽供暖改造的实施方案,并对改造后的运行实际情况和取得的经济效益做以总结,达到改造实施的目的。
  关键词:汽轮机;抽汽供暖;改造
  
  农一师电力公司塔里木热电厂是装机为2×12MW的小型热电联产企业,1#机组为N12-3.43-1、2#机组为C12-3.43/0.98-1抽汽机组。1996年投入运行发电,后根据阿克苏城市集中供热的实际需要,于2002年10月正式向阿克苏市区集中供热。当时供热面积只有不到50万平方米。一般情况下,只需投运2#机抽汽(在天气最冷时只需投入少量新蒸汽)即可满足供热需要。随着供热面积的不断增加(供热面积大约在90万平方米,最大可达125万平方米),2#机抽汽已远远不能满足供热需求,其余供热蒸汽全部要由新蒸汽提供,随着今后供热面积的不断增加,供热用汽量也将会不断加大,而且,不断增加的电网用电需求也使发电用汽量不断增加,使供热、发电产生了较大的矛盾。
  为了解决这个矛盾,在保证供热用汽需求的前提下,又不影响热电厂的发供电量,为此,热电厂利用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对1#纯凝汽轮机进行抽汽技术改造:利用初级做功后的段压力抽汽作为供热汽源,减少由循环水带走的乏汽凝结所释放的大量热量,以提高热电厂发电、供热的整体效益。
  纯凝汽机组抽汽供暖改造实施方案:
  热电厂1#汽轮机(N12-3.43-1)属于中压冷凝汽轮机。在第一压力级后的下汽缸两侧各开一个抽汽口,由两根DG150管子接出,然后合并到一根DG250的管子上,引入1#汽轮机3.4米平台。在DG250管子上安装一个自动关闭抽汽阀。该抽汽阀也安装在1#汽轮机3.4米平台,并且由抽汽阀联动装置控制。该装置用的水是来自凝结水泵出口的水,当联动装置动作、控制水压力消失时抽汽阀关闭。另外,该联动装置的动作是由电信号控制的,该电信号由主汽门的限位开关发出,与主汽门联动,也可人为发出关闭抽汽阀信号关闭抽汽阀。同时在隔板喷嘴的不同位置堵塞13处喷嘴,以提高抽汽口压力。在非调整抽汽管道上,靠近汽轮机侧的最低处布置带有开孔板的疏水管路向下一级疏水;在抽汽阀下部接带有截止阀的疏水管路通向疏水膨胀箱,在启动或停机时疏水。为了安全和便于检修抽汽阀联动装置控制和配套的疏水管路,在抽汽阀后安装DG250PN2.5闸阀一个,并在其后安装流量孔板,然后把管道接入热电厂到供热首站的主蒸汽供热母管。
  纯凝汽机组抽汽供暖改造后使用效果:
  该项目于2005年9月实施完毕,经过两年的调整试验,改造后的汽轮机各项技术指标均满足或接近技术改造的要求,而且运行时抽汽的投入、退出操作简单,运行可靠,机组稳定好。投入抽汽时:抽出压力为1.0MPa的蒸汽18T/H,仍能带负荷12MW;抽出压力0.98MPa的蒸汽30T/H,能带负荷10MW。经过近两年采暖期的运行,证明此项技术改造项目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经济效益:
  投抽汽后使汽轮机真空上升2KPa左右,而汽轮机运行真空每上升1KPa,可使汽轮机汽耗量减少1.5-2.5%左右。在不考虑抽汽使汽轮机运行真空提高所带来汽耗和厂用电量(循环水量减少)的下降所带来效益的情况下,考虑到热电厂发电、供热的实际情况,以及汽轮机投抽汽所需的必备条件,仅按一年70天供暖期计算,每小时15T/H抽汽量,20T/H乏汽在凝汽器内由循环水冷却成凝结水,循环水所带走的热量被充分利用所带来的收益,进行下列计算。
  因为:Pamd(环境)=0.089MpaPu(真空)=0.082Mpa
  则:P(绝对)=0.007Mpa
  查表得:h水=163.38KJ/Kgh汽=2572.2KJ/Kg
  则循环水冷却1公斤乏汽所带走的热量为:
  2572.2KJ-163.38KJ=2408.8KJ
  若煤的发热量以26000KJ/Kg,锅炉效率90%计算,则一年可节约用煤:
  2408.8×24×70×15÷26000×0.9=2594(吨)
  若一吨煤按新疆价160元计算,则一年可节约支出购煤款:
  2334×160=415040(元)
  在国家大力提倡节能减排环保生产的今天,热电联产具有节约能源、改善环境、提高供热质量、增加电力供应等综合效益。热电厂的建设是城市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有效手段之一,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公益性基础设施。对于小型凝汽式汽轮机组改造为热电联供机组已是大势所趋,也是小型凝汽式电厂求得发展的有效途径。小型凝汽式电厂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进行改造,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上面介绍的成熟经验,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可以作为借鉴。

来源:论文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