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火力发电厂低压电气设备二次回路上工作安全事

火力发电厂低压电气设备二次回路上工作安全事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1/18 10:43:54   

摘要:火力发电厂低压电气设备二次回路是整个电力系统的重要部分,但在低压电气设备二次回路上工作又存在着一定的危险性,因此,对此危险性进行必要的分析研究,总结经验是十分必要的。
  关键词:火力发电厂低压电气设备二次回路安全事项分析研究
  0、引言
  火力发电厂电气系统中有许多二次设备,而这些设备的正常运行是第一设备正常运行的基础,因而,二次设备的维护与检修就显得尤为重要。所谓二次设备是指继电保护装置、自动控制装置、测量仪表、计量仪表、信号装置及绝缘监察装置等,由这些设备所组成的电路统称为二次电路,而这就是二次设备发挥作用的运行机制。工作人员在二次电路上工作时,虽然二次回路电压属于低压范围(二次回路的电压等级一般为100V、110V和220V)(弱电控制除外),但二次设备与一次设备即高压设备的距离较近,而且一次电路与二次电路有着密切的电磁耦合关系。这样,一方面在二次回路工作的人员有触碰高压设备的危险,另一方面由于绝缘不良或电流互感器二次开路可能使工作人员触及高压而发生事故。这是造成二次电路工作人员出现危险的两个关键原因,为此,必须采取预防措施。下面就在二次回路工作前、工作过程中出现的安全问题做一些分析,进而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
  1、在二次回路工作前的准备工作不充分时出现的问题
  在二次电路上工作存在着危险性,而这种危险性最主要的是来自与此相关的准备工作不充分或是不认真。因此,要严格遵守二次电路工作条例,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首先是在工作前应填写工作票。这是要求本工作人员与高压段工作人员进行必要的工作配合。如果没有这种必要的默契配合,其工作的危险性必将增大。在填写工作票时,须填写第一种工作票的工作范围:在二次回路上的工作,需要将高压设备全部停电或部分停电的,或虽不需要停电,但需要采取安全措施的工作。如果需要移开或越过高压室遮拦进行继电器和仪表的检查、试验时,需将高压设备停电工作的,一定要注意相关措施得力。在填写第一种工作票后还必须填写第二种工作票:工作本身不需要停电和没有偶然触及导电部分的危险,并许可在带电设备的外壳上工作的。如串联在一次回路中的电流继电器,虽本身有高电压,但有特殊传动装置,可以不停电在运行中改变整定值工作的;装在开关室过道上或控制室配电盘上的继电器和保护装置,可以不断开保护的高压设备(不停电)进行校验等工作的。这主要是为了让高压段工作人员了解低压段的工作,当有问题时好及时处置。
  2、在二次回路工作过程中工作规程出错时出现的问题
  在二次电路上工作,如在高压室和高压电动机盘上进行继电保护和仪表的检查试验;在部分停电的保护盘上进行工作;……这就要求工作人员在工作之前要做好准备,了解工作地点的一次及二次设备的运行情况和上次检验记录。进入现场工作开始前,应查对已采取的安全措施是否符合要求,运行设备和检修设备是否明显分开,还要对照设备的位置、名称、严防走错位置。这是十分重要的,因为不同的位置其设备的带电情况是不同的,一但人员出现在了高压区,而本区上段工作人员又不知情,出现安全问题时,将无法立即处置,事故将无法避免。当工作进行时,要注意将施工设备各方面的电源断开;在断开的开关或隔离开关的操作把手上悬挂“禁止合闸,有人工作!”的标志牌;工作前必须验电。同时,不论执行哪种工作票的工作时至少要有两人进行,一人工作,一个监护。在全部停电或部分带电的盘(配电盘、保护盘、控制盘)上工作时,应将检修设备与运行设备用明显的标志隔开。这是细节问题,但却也是二次电路工作人员最为不重视的,也是常出问题的地方,工作人员要倍加注意。在保护盘上进行钻孔等振动较大的工作时,应采取防止运行中的设备掉闸的措施。在继电保护盘间的通道上搬运或放置试验设备时,要与运行设备保持一定的距离,防止误碰运行设备,造成保护误动作。前者是振动后者是保持距离,都是工作中极小的注意事项,但却是安全的大问题。特别是后者,在清扫运行设备和二次回路时,要防止振动,防止误碰,还要使用绝缘工具。有些事故的出现就是在工作结束时,因为这时工作人员的注意力转移了,心理放松了,但问题也就出现了。特别是在互感电路上工作,更是要注意以下安全措施的:严禁将电流互感器二次侧开路;将电流互感器二次绕组短路时,必须使用短路片或专用短路线。短路妥善可靠,禁止用导线缠绕;禁止在电流互感器与短路端子之间的回路上进行任何工作;工作时必须有人监护,使用绝缘工具,并站在绝缘垫上。同时要事先通知值班人员,告知设备的安全措施是否变动及注意事项;并通知其他检修、试验的工作负责人,要求在传动试验或一次通电试验的设备上撤离工作人员,并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防止接触被试设备而发生机械伤人或触电事故。

  3、在二次回路工作前和工作过程中应该遵守的规则
  上文对二次回路工作前和工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进行了分析,下面就此提出一些避免这些问题产生的措施和应该遵守的规则,以减少或避免安全事故。
  3.1二次回路工作前和工作过程中应填写小组工作票,通知上段工作人员做好相应的准备。
  3.2将施工设备各方面的电源断开;在断开的开关或隔离开关的操作把手上悬挂“禁止合闸,有人工作!”的标志牌;工作前必须验电。
  3.3应设有监护人和足够的照明;采取防止短路及接地的隔离措施;用有绝缘把的工具,并站在绝缘物上。
  3.4二次回路通电或耐压试验前,应通知值班员和有关人员,检查回路上确无人工作后,方可加压;并派人到现场看守。
  3.5电压互感器的二次回路通电试验时,为防止由二次侧向一次侧反充电,除将电压互感器的二次刀闸拉开外,还要拉开电压互感器的一次刀闸,取下一次保险器。
  3.6检验继电保护和仪表的工作人员,不准对运行中的设备、信号系统、保护压板进行操作,以防止误发信号和误跳闸。在取得值班人员许可并在检修工作盘两侧开关把手上采取防止误操作的措施(挂标志牌、设遮拦等)后,可拉、合检修的开关。
  参考文献:
  [1]常用电气设备选型手册-低压成套开关设备.
  [2]发供电企业安全生产实用全书(上下)1999.

来源:论文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