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如何做好乡镇供电所营销经济分析(1)

如何做好乡镇供电所营销经济分析(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1/12 9:35:34   

 关键词:  供电所 营销经济分析

  对乡镇供电所进行营销经济分析,是供电企业科学、规范管理的重要内容,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主要技术手段,也是对经营管理工作全面检查与考核的数字依据。认真做好营销经济分析工作有助于找准薄弱环节,加大科技投入,加强营销管理,对增强企业竞争力、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增加职工合法收入、稳定职工队伍,促进企业健康、快速、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分析程序及内容

  为使各乡镇供电所都能深刻认识营销经济分析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忧患意识和市场竞争意识,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必须努力提高全员政治思想素质、业务技术素质和科学管理水平,定期召开线损、营销经济分析例会,不断创新管理机制,管理制度和管理方法。

  1、分析会应由供电所长主持,核算员、复核员、经济管理员、线管员、计量管理员、微机操作员全部参加;对全所供电量、线损、售电均价、电费回收影响较大的部分低压管理员也应参加;特殊情况下,县公司分管营销的领导和有关人员也应参加供电所分析会,帮助查找问题,制定改进提高措施。

  2、分析会召开前应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按各自的职责范围和具体分工,将全所本期各项经营数据统计、核算准确。考虑电费回收的时间因素,分析会一般在每月十号左右召开为宜。

  3、分析会应坚持实事求是、全面具体、严肃认真的态度和原则,决不能留于形式,必须尊重事实、客观公正,要立足于从主观和客观两方面排查分析,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改进方法和措施。

  4、出席分析会的全体人员,均应依据本期各项经济指标的完成情况,详细汇报并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核算员:本期全所供电情况;各条10千伏关口表抄见电量,配变二次侧总表合计抄见电量,10千伏线损电量及线损率、变损率。

  复核员:本期400伏及以下合计抄见电量,低压线损率;各台配变二次侧总表抄见电量及客户电能表总抄见电量,低压线损率;高压直供户及专用配变抄见电量、线损率;表计实抄率、差错率。

  经济管理员:本期电费回收情况,回收率;向县公司汇缴及欠缴电费情况;大额欠费户数及户名;陈欠电费追收情况;县公司划拔的各项管理费用使用情况;工资、奖金兑现发放情况;农民自筹改户资金收支使用情况。

  计量管理员:配变计量装置巡视检查及电能表、互感器修校情况,高耗机械表淘汰及节能表推广运用情况;客户“一户一表”改造进度;新增客户计量装置验收情况。

  微机操作员:本期微机开票情况;电价结构及比率;购电成本及售电均价、盈亏情况;到户电价执行及公布情况。

  其他涉及经济运营方面需要汇报说明的问题。

  二、分析方法及范围

  根据与会者各项经济指标统计数据及完成情况的汇报,逐项分析,认真查找设备运行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影响因素:

  1、本期供电量与上期相比,是增长还是减少,影响供电量增减的因素。

  2、本期高、低压线损率、变损率、电费回收率、表计实抄率、差错率与上期相比,是上升还是下降,影响升降的因素;大额欠费户的欠费金额及欠缴原因。

  3、配变二次侧总表与大型客户计费表有无不准、不走及损坏现象,淘汰老型号高耗表,更换新型号节能表进展情况,特别是宣传推广使用电子表进展情况。

  4、各种收费是否规范合理、是否按上级规定标准并使用统一收费票据,有无“三乱”收费或无票收费,白条收费,票外多收等现象。

  5、经费收支是否合理,有无违反财经纪律的现象;安全奖、线损奖、电费回收奖等是否按竞赛考核办法及时兑现发放。

  三、改进提高措施

  对供电企业来说,供电量是生存与发展的基础,线损和售电均价是提高效益的先决条件,电费回收是扩大资金周转的硬性指标,到户电价是供、用双方合法权益的杠杆。供电企业欲通过扩大销售、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来发展自己,而客户则要求优质的服务,合理的电价,合格的电压质量和可靠的供电满足自己的消费需求。进行营销经济分析的目的,就是通过各项指标和经济数据的分析,找出营销管理与供电服务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研究制定相应的对策,堵塞各种漏洞,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效率,以期达到最佳经济效果。

  1、提高供电量的措施

  加强线路的巡视和维护,及时消除设备缺陷和事故隐患,减少事故停电次数。

  加大科技含量,提高电压质量和供电可靠率。

  根据不同用电季节和时段,合理安排计划检修和临时检修,尽量减少停电次数、缩小停电范围、缩短停电时间。

  加大优质服务力度,坚持24小时故障报修,及时排除故障,尽快恢复送电。搞好优质服务既能增加供电量,又能降低线损,同时还能促进电费回收。

  严格执行电费电价政策和各类电价收取标准,严肃查处电费电价违纪案件,实施同网同价有利于刺激农村电力消费,开拓农村电力市场。

来源:中国能源信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