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气相法白炭黑的重要应用领域--复合绝缘子(1)

气相法白炭黑的重要应用领域--复合绝缘子(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王光国 张平 王跃林   2010/11/11 17:52:20   

一 概述
绝缘子是高压、超高压电力输送线路上的必用品,最早只有瓷和玻璃绝缘子,至二十世纪七十年代,高温硫化硅橡胶复合绝缘子首先在德国问世。复合绝缘子是由绝缘芯棒、硅橡胶伞套以及两端的连接金具三部分组成,采用整体注压工艺加工而成,有棒型悬式、复合针式、复合支柱、复合横担、复合干式穿墙套管型、电气化铁路用复合绝缘子等。与瓷、玻璃等传统绝缘子相比,复合绝缘子具有重量轻、强度大、耐污闪能力强、维护和运输方便等优点,在世界上很多国家得到使用,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已有二十七个国家和地区使用复合绝缘子,我国是复合绝缘子使用量最多的国家之一。
我国复合绝缘子的研制起步较晚但起点很高,在吸取国外复合绝缘子生产技术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研制出了自己的复合绝缘子。目前,中国研制的复合绝缘子在压接密封技术上有了新的突破,还具有不需检测零值、终生不需清扫、不易脆断、制作成本低等特点,其质量为其他国家所不可比。产品除满足国内电网需求的同时,出口数量在逐年增加。到2004年底,国内建成了大大小小五十多家生产企业,一些厂还在不断扩大规模,另有一些企业正在筹建复合绝缘子项目,国内复合绝缘子生产呈现一片繁荣景象。
二 复合绝缘子的市场容量
  2003年底,国内电网挂网运行的复合绝缘子已超过300万只,2004年实际挂网运行的复合绝缘子在400万只,以每年百万支的速度递增。目前,多数电网复合绝缘子使用量超过50%,部分电网已超过了80%。随着大面积污闪造成的输电线路故障的不断出现,我国复合绝缘子使用量还会大量增加。另外,过去电网中挂网的瓷及玻璃绝缘子有待用复合绝缘子进行更换,复合绝缘子在国内有非常大的市场。
根据市场需求预测,“十一五”期间全国将新建330kV及以上交流线路3.6万公里,其中建成750kV线路1700公里,500kV线路3.3万公里,330kV线路3800公里,并建成直流线路3400公里。“十一五”期间,330kV及以上输变电工程投资约1600亿元左右。国内外的实践证明,绝缘子的投资应该占到线路总投资的2.5%,因此“十一五”期间330kV及以上绝缘子的市场容量,平均每年可达到8亿元左右。再加上220kV和110kV线路绝缘子的市场容量,也应有每年8亿元左右,因此“十一五”期间绝缘子的市场容量大约为每年16亿元人民币。2005年到2010年全社会年均用电量的增长速度将保持再7%的水平,按此用量需求,2005年到2010年绝缘子的市场容量如下表所示。
中国市场绝缘子2005-2010年产值预测表
年份  产值
2005  17.12亿元
2006  18.32亿元
2007  19.60亿元
2008  20.97亿元
2009  22.44亿元
2010  24.01亿元

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国内电力电网的建设得到了空前的发展,葛(洲坝)----上(海)、天(水桥)----广(州)、三(峡)----常(州)、三(峡)----广(州)四条输电线路都已投入使用,三(峡)----上(海)线也正在建设之中。目前中国供电线路对各种复合绝缘子的需求每年要花费十六亿元人民币(不包括变电站),而这一状况要持续十五年之久。复合绝缘子现在正以每年百万支的速度递增。随着中国电力的不断发展,其递增速度无疑将还会再度加大。
在欧洲和北美一些发达国家,复合绝缘子早已投入使用。就美国来说,2003年复合绝缘子的市场容量在11亿美元,未来五年每年将保持3%的年增长率,2010年将达到13.45亿美元。总体来说,国外复合绝缘子的市场容量每年在50亿美元左右,我国每年出口到国外的产品大概在1亿美元。

来源:广州吉必时科技实业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