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对现役整体式电袋除尘器几个问题的想法(1)

对现役整体式电袋除尘器几个问题的想法(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唐亮 武申堂 王建国 宣利芳   2010/11/11 11:55:55   

  1、TGDB型电袋除尘器在100%负荷下可实现在线检修

  1.1采用"前电后袋"串联结构的整体式电袋除尘器:电除尘和滤袋两区之间仅设计气流分布板,不设隔墙。花板底部滤袋都处于同一个壳体内,花板上部分割成多个相互密封的净气室。每个净气室附近都设置一个(或两个)出口风门。在进入净气室检修前,需先关闭出口提升阀后,才能进入工作(高净气室结构还需长时间的通风降温和照明条件)。由于花板底部所有滤袋在同一个室内,而且,滤室进口没有关断风门,花板顶部的净气室就处于一定的负压状态,此时进行检修工作就不符合安全规范要求,不能实现在线(不停机)检修。

  1.2大型工业窑炉(一般处理烟气量大于800000m3/h)配套使用于该类除尘器,常采用隔离烟道形式进行在检修,为保证滤袋的风速和本体压降,一般还需要降低机组工作负荷。以燃煤电厂为例,从理论上来说100MW~125MW机组需降低负荷为50%;200MW~600MW机组需降低负荷为25%;1000MW机组需降低负荷为17%,可以说,这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在线检修。

  1.3小型机组(烟气单通道结构)配套该种除尘器,只能采用降低机组负荷进行在线检修,这样一来,处于负压状态下进行检修工作就不可避免了,更不能实现在线检修。

  根据实际情况,我公司通过大量的实地勘察和理论研究,自主研发的TGDB型整体式电袋除尘器,烟气通道后部袋区分为多个滤室,每个滤室都设有进、出口风门,需要时可将任何一个滤室与主烟道隔离开,可在100%负荷下实现不停机检修。TGDB型除尘器顶部采用大顶棚+双层顶盖结构(且设有吊机),在线检修在大气环境条件下进行,不用进入除尘器内部,更不必对设备进行长时间的通风降温,是真正意义上的分室在线检修。

  TGDB型产品已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2008年被国家列入火炬计划项目。

  2、旁通烟道不一定都设置在除尘器外部

  电袋除尘器考虑布袋运行的安全性一般都设计旁通烟道,风门大多数设计在电除尘器顶部,见下图

  旁通烟道
     

  当旁通风门阀开启时,处理烟气从电除尘区的顶部流入旁路烟道,电除尘区原气流组织分布将受到严重破坏,导致收尘效率大大降低。

  我公司TGDB型除尘器旁通烟道为内置式结构,该烟道位于布袋区中间,不另占场地,结构紧凑。烟道上部为净气烟道,下部为尘气烟道,净气烟道与尘气烟道用隔板分隔。在隔板上装有若干个旁通风门,旁通风门采用提升阀形式。正常工作时,旁通阀处于关闭状态。旁通风门开启则净气烟道与尘气烟道短路,含尘烟气直接外排。旁通风门用双层阀板加密封空气密封,关闭时可以做到零泄漏。该旁路系统反应灵敏,可靠性好;日常运行管理方便,旁通烟道无积灰,紧急状态下可在几秒钟内全部开启。

  当开启TGDB型除尘器旁通阀时,电除尘区原气流组织分布不受影响,烟气经过前部电除尘充分收尘后,再经旁通烟道排放,可减少粉尘物排放(缓解排放压力)和引风机磨损。

来源:天洁集团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