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1000MW级核电发电机绝缘技术研究(2)

1000MW级核电发电机绝缘技术研究(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1/7 11:40:12   

 关键词:  核电发电机 绝缘技术

  3、定子线棒电热老化试验

  通过用模拟定子线棒真机运行工况的条件进行加速线棒绝缘电、热老化的试验方式,得出其电热老化寿命,从而评定线棒绝缘结构在实际运行条件下耐电热老化的水平。

  3.1 电热老化试验

  3.1.1 试样

  为了验证定子线棒主绝缘材料和绝缘结构的电热老化性能,选择4只具有代表性的定子线棒(二滩真机定子线棒)作为电热老化试样,其额定电压为18kV,工作场强为2.31kV/mm,双面绝缘厚度为9mm。

  3.1.2 电热老化试验方法和试验条件

  试验方法:按IEEE1043—1989标准规定,每只线棒布置6对加热板,每对加热板间距≤100mm,每对加热板并联加热并配置热电偶独立控制和测量温度。

  试验条件:试验电压为41.5kV、50Hz,试验温度为120℃。

  3.1.3 试验线棒电热老化寿命(表3)

  3.2 电热老化后工频击穿电压试验

  试验线棒工频击穿电压的最低值为69kV,最高值达130kV,表明经2kh电热老化试验后,线棒的绝缘还有一定的裕度。

  3.3 几点说明

  (1)试验过程中的试验电压和试验温度完全满足IEEE1043标准的要求,能真实地反映定子线棒电热老化综合特性,该试验国内尚属首创。

  (2)电热的长期作用导致线棒的主绝缘、高低阻防晕层逐渐老化,表明试验过程中电热老化的机理未变。

  (3)标准要求:在试验电压为41.5kV、试验温度为120℃的条件下,定子线棒绝缘的电热老化寿命为500h。

  (4)试验结果:该真机定子线棒绝缘的热电寿命大于2?000h,远超标准要求的500h,表明线棒的绝缘材料和结构设计合理,完全能满足用户的要求;防晕结构对电热老化寿命影响较大,表明防晕结构性能优良对电热老化寿命有相当重要的作用。

  4、定子线棒冷热循环试验

  电机在运行过程中,负荷的周期性变化导致定子绕组内温度的快速变化,从而造成绝缘逐渐热老化。根据IEEEStd1310冷热循环试验方法在40~150℃之间按照一定的升温和降温速度进行了500个周期的冷热循环试验,验证主绝缘材料、绝缘结构、绝缘工艺的可靠性。

  4.1 试验标准和试验方法

  根据IEEEStd.1310—1996试验标准进行试验。冷热循环试验过程中,试验温度下限值为40℃,上限值为155℃,温度循环过程为:由40℃升至155℃,再降至40℃。在试验过程中,冷热循环周期没有间隔时间,亦即当导体温度升至上限值后加热循环终止,冷却循环立即开始,温度降至下限值后加热循环开始,如此循环下去,直至试验结束。定子线棒应完成500个冷热循环。

  4.2 冷热循环试验结果

  (1)经500次冷热循环试验以后,低阻防晕层的表面电阻降低,但仍满足电机运行1×103~1×105Ω标准要求。

  (2)经500次冷热循环试验以后,线棒截面尺寸增大,表明主绝缘逐渐变疏松,密实程度下降,但增大的最大值仅为0.54mm,表明绝缘的蠕变特性良好。

  (3)500次冷热循环试验以后,线棒常态介损达一等品要求,常态增量逐渐增大。

  (4)经500次冷热循环试验以后,击穿电压最低值为85kV,表明主绝缘仍具有较好的介电性能。

  (5)试验结果证明:定子线棒的性能良好,其主绝缘材料性能优异、绝缘结构和绝缘工艺可靠。因此,在二滩机组等机组上推广使用了与之相同的绝缘结构、绝缘材料和绝缘工艺。应用试验表明研制的线棒主绝缘材料、结构和工艺是先进的。

  5、定子线棒防晕

  5.1 内均压层

  内均压层的目的有两个,其一由于导线换位处的结构复杂、电场分布极不均匀,内均压层可以屏蔽掉导线换位处空气隙;二是加大导线的圆角半径,均匀电场,改善角部电场分布。宏观性能表现为绝缘结构的介质损耗增量小。具体方法有涂刷导电漆和包扎导电带方式,可分为全屏蔽和半屏蔽结构。东电公司经过对全屏蔽和半屏蔽结构的试验,研制了相应的内均压半导体漆J0961,结合定子线棒的结构选择了半屏蔽内均压层结构,已成功地应用在二滩机组上。

  5.2 定子线棒防晕材料及结构

  鉴于核电机组防晕结构要求,槽部防晕层厚度只有0.30mm(双面),这样,以前广泛使用的石棉带防晕层无法满足要求,于是参照国外技术,开发研制了0.09mm的J0962低电阻玻璃丝防晕带。

  5.2.1 直线防晕

  线棒槽部半叠包低电阻半导体玻璃丝带J0962,经与主绝缘一次固化成型后,表面电阻率均在要求的1×103~1×105Ω范围内。

  5.2.2 端部防晕电压试验

  采用3种防晕结构的起始电晕电压(表4)。按照1.5Un电压下单只定子线棒不起晕标准要求,由于额定电压为26kV,那么起始电晕电压应不小于39kV。

  通过理论计算与实际情况相结合的方式,对3种端部防晕结构和防晕材料进行了比较试验,它们均能满足26kV防晕结构的要求。5级防晕结构耐电压时能量损耗最小,但处理工艺复杂;ISOLA防晕带处理结构虽工艺简单,但原材料成本较贵;FB防晕带高阻防晕结构性能较优,起晕电压达44~60kV,特别是工艺比较简单。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