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TL494及其在半桥变换开关电源中的应用

TL494及其在半桥变换开关电源中的应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王亚君   2010/11/5 11:10:24   

摘要:介绍了电压驱动型脉宽调制器件TL494的脉宽调制特性,并对其在半桥变换开关电源中的应用情况做了分析。
  关键词:电压驱动;脉宽调制;半桥变换;开关电源
  
  TL494是美国德克萨斯州仪器公司生产的一种性能优良的电压驱动型脉宽调制器件,可作为单端式、推挽式、全桥式、半桥式开关电源控制器,被广泛应用于开关电源中,是开关电源的核心控制器件。TL494的输出三极管可接成共发射极及射极跟随2种方式,因而可以选择双端推挽输出或单端输出方式。在推挽输出方式时,他的两路驱动脉冲相差180°;而在单端方式时,其两路驱动脉冲为同步同相。TL494的3脚为脉宽调制补偿端,4脚为死区电平控制端,5脚和6脚为内部锯齿波振荡器的外界振荡电阻和振荡电容连接端。当在TL494的12脚和7脚接上直流辅助电源,并在他的6脚和5脚分别接上振荡电阻R和振荡电容C后,就可在他的5脚上得到一个振荡频率为:f=1.1/RC的锯齿波振荡电压VΔ;直流输入供电范围在7~40V之间。
  
  1、TL494的特点
  (1)内置有5V±5%的基准电源。
  (2)末级输出级的最大电流可达250mA。
  (3)有死区时间可调控制端。
  (4)可对他的锯齿波振荡器的工作状态执行外同步控制。
  (5)末级输出可采用双端对称输出或单端输出的工作方式。
  
  2、TL494的性能测试
  (1)工作电压对各参数的影响,如表1所示。此时调频电容为9nF,调频电阻为9kΩ,调宽电压为2.5V。
  
  从表1可以看出,工作电压V的改变对输出脉冲的周期T及脉宽T1无影响,而脉冲的幅值F随着工作电压V的增加也逐步增大,工作电流I随电压的变化不是很大,其供电范围在7~40V之间,而其工作频率可达300kHz,可见TL494的可调性大。
  (2)当TL494调频电容和电阻一定时,改变脉冲宽度,就会得到输出脉冲宽度不同的一系列脉冲,这样就会得到调宽电压与占空比的关系,如图1所示。从图1可以看出,当脉宽为周期的1/2时,效果最佳。
   
  3、TL494的应用
  TL494脉宽调制器件是目前微机电源中被广泛采用来构成其他激式直流开关电源的专用器件。在显示电源和其他开关电源的应用中也常被采用。在大功率直流开关电源中,为提高直流电源调整精度及易于完成各种自动保护控制功能,是直流开关电源中常用的脉宽调制器件,而且价格便宜。下面介绍一个TL494的应用电路。
  该部分电路如图2所示,PWM脉宽调制电路和半桥式变换电路,输出端经全波整流输出电路合成构成开关稳压电源电路。
  
 
  TL494接成双端输出形式,由TL494⑨,①0脚输出的脉冲经Q1~Q4组成的图腾柱式驱动电路进行缓冲,进一步提高驱动容性负载的能力,在由B1,B2隔离传送,形成2组驱动信号,分别驱动2个半桥变换器。调节RW2可改变振荡频率,基准电压由RW1调整加至TL494的①脚,这样通过调节频率和占空比可以得到不同的输出结果。如图3和图4所示,其中供电部分电压经可调变压器取为50V。图3所示是在周期T一定而占空比可调时的结果。图4所示是占空比不变而周期T可调时的结果。
  
 

  当周期一定,改变占空比时,输出电压也随着改变,基本上当占空比较大时,输出电压达到最大。而当占空比一定,周期改变时,输出电压随着周期的增大在逐渐减小,也就是在频率较大时输出电压较大。
  
  4、结语
  通过以上对电压驱动型脉宽调制器件TL494的介绍可知,该器件既可调频又可调脉宽,且其可调性强,工作区间大,可用他搭建不同的驱动电路。由他构成的半桥变换开关电源,体积小、重量轻,可应用于其他各个领域。
    
  参考文献 
  [1]谢春林.电压驱动型脉宽调制器TL494[J].国外电子元器件,2001,(2):66-67.
  [2]叶慧贞.开关稳压电源[M].北京:国防工业出版社,1995.
  [3]李成章,李波.微机及其外设电源原理与维修[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1997.
  [4]史平君.实用电源技术手册.电源元器件分册[M].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
  

来源:现代电子技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