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一种开关稳压电源电路

一种开关稳压电源电路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1/2 11:10:54   

 关键词:  开关稳压 电源电路

摘要:分析一种开关稳压电源的基本原理,介绍了它的电路结构及稳压过程。
  关键词:开关电源;自激式;功率转换
  
  
  1开关稳压电路的工作原理
  开关稳压电源由输入部分、功率转换部分、输出部分、控制部分组成。功率转换部分是开关电源的核心,它对非稳定直流进行高频斩波并完成输出所需要的变换功能。它主要由开关三极管和高频变压器组成,电路如图1(a)所示,波形如图1(b)所示。
  
  
  Ui是用电网交流220V直接整流滤波得到的直流高压(这样可省去工频变压器)。高频变压器的原绕组为N1,N2为变压器副绕组,供输出用。N3为基极正反馈绕组,R1是启动电阻,R2是限流电阻。
  加上电源时,电流通过R1流向开关管T的基极,使T导通。此时变压器副边的二极管反向偏置,于是T集电极电流和变压器绕组N1中电流相等。由于是从零起动,基极电流不大,就能使T导通。原绕组N1通过电流,产生上正下负的感应电压,经磁芯耦合,反馈绕组N3也产生感应电压UL3,并向T的基极注入iB,使T进一步导通,即UL3增加,iB增大,使iC进一步增大,这是一个正反馈雪崩过程。
  在T导通期间,副边因二极管反偏没有电流。当T进入高饱和区后,iC的变化率减小,原边N1绕组感应电压下降,同时反馈绕组N3电压下降,造成iB下降,iC下降,这再次形成一个正反馈雪崩过程,使开关管迅速截止。T的导通时间TON取决于iC达到饱和的时间。
  T导通期间,副边电路截止,原边线圈储能。T截止时,N1的感应电压上负下正,相应地N3的电压上负下正,保证T截止,同时副边N2电压上正下负,D导通。由N2通过D向负载传送能量,副边绕组中电流iD线性下降,直到iD=0,电路恢复起始状态,开始一个新的周期,T再次导通。TOFF取决于副边绕组放电到零的时间。输出电压与开关管的导通时间成正比。
  2开关稳压电源的构成及稳压过程
  开关电源电路如图2所示。下面对这个电路的各个主要组成部分的作用及原理作分析。
  2.1输入部分
  RT1、C1为输入滤波器(RC低通滤波器),L1、C2、C3为共模滤波器,可以衰减、削弱共模干扰,V1为全桥电路,桥式整流可防止输入电源极性接反烧坏电源电路,C4为滤波电容,R2、C5、V2构成主绕组吸收网络,其作用在后面保护部分详细叙述。
  2.2功率部分和部分驱动电路
  V4为开关管,R1、R4为启动电阻,R5、C6及反馈绕组构成正反馈开关管驱动电路,V6、R7构成过激保护电路,R3、C8构成开关管吸收网络,减小其开关噪声。
  
  
  2.3输出部分
  (1)V9、C10、C11、L2、C12、C13和线性集成稳压器N1构成24V整流滤波及稳压电路,R10、HL4构成24V发光二极管指示电路,R34、XJD构成失压告警电路。
  (2)V10、C14、C15、L3、C16构成+5V整流滤波电路,R11为固定负载,R12、HL1为+5V发光二极管指示电路、R31为+5V测试限流电阻。
  2.4采样和控制部分
  R14、R15、RP1和稳压管N2构成+5V取样测量回路,C17用于防止稳压管N2自激。光隔N3实现取样电路与开关管的电隔离,V8、C9对光隔起保护作用并抑制自激,V5为脉宽控制管,R6、C7、V7、R8构成电流负反馈回路,R9为限流电阻。
  2.5电路稳压的过程
  如上所述,通过改变开关管V4的导通时间TON即可达到稳定输出电压的目的。
  当输出电压高于+5V时,稳压管N2击穿导通,使光电隔离器中的发光二极管导通,其亮度增大,光敏三极管的电流增大,管压降减小,V5导通。由于V5集电极电流IC5的分流作用,使开关三极管V4的基极电流减小,促使V4导通时间缩短,提前截止,变压器原绕组N1储能减小,从而使输出电压UO降低。
  当输出电压低于+5V时,稳压管N2截止,光电三极管N3截止,V5也趋于截止,使V4的基极电流增加,导通时间延长,使N1储能增加,于是输出电压U??O升高。
  2.6保护电路
  这里讨论对开关管V4采取的两种保护措施。
  (1)过流保护
  V4的过流保护元件为R6、C7、V7、R8。当V4管电流增大时,电阻R6上产生的压降也增大,V5基极电位升高,使V5导通加剧,V5的集电极分流使V4的基极电流减小,V4的集电极电流也减小,最终V4截止,使V4不会因过流而烧坏。
  (2)过压保护
  变压器原绕组N1上接有的二极管V2、电阻R2和电容C5,目的在于放掉积蓄在变压器漏感上能量。否则,开关管截止的瞬间会出现很高的浪涌电压,它重迭在开关管的集电极电压上,很容易将开关管击穿。
  3结束语
  这种开关稳压电源有很多优点,在SF600收发信机的实际应用中效果良好。但也存在缺点,需改进。如因为只从一组取样反馈,不能保证多路输出稳定等。因此,24V一路只能靠加集成线性稳压器7824来解决稳压问题。
  
  参考文献:
  
  [1]曲学基.稳定电源应用手册[M].电子工业出版社,1994.
  [2]张举.微机型继电保护装置原理与运行[M].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

来源:维库电子市场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