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国产高压变频器在电厂辅机节能改造中的应用实践(1)

国产高压变频器在电厂辅机节能改造中的应用实践(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0/28 14:30:47   

  摘要:本文介绍了国产高压变频调速系统在山东寿光巨能热电辅机设备引风机、给水泵上节能改造的技术方案和节能效果等应用情况,为国产高压变频在电力行业风机、水泵上的节能技改提供了一定的实践经验。
    
  关键词:高压变频器引风机给水泵节能  
  一、引言  
  全面建设节约型企业,大力开展节能降耗,以提升企业经济效益为目的,积极探索节能新途径。随着电力电子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利用新技术来提高企业生产设备的管理水平和节能降耗工作是企业采取的有效措施。随着国产高压变频器制造技术的不断提高,整体造价的降低,高压变频器在电厂辅机中的应用已较为普遍,其安全稳定性及节能性已达到或接近国外进口品牌变频器。
    
  二、辅机运行工况分析   
  1、锅炉引风机 
  我公司#2炉为410T/H锅炉,采用双引风机式,风机型号为Y4-73N0.23.5F,配置功率为800kW,额定电压为6kV的三相交流异步电动机,风门采用档板调节,正常运行开度为50%左右,风机实际风量约为额定风量的一部分,风机远离额定点运行,其实际运行效率很低,由于挡板的存在,形成档板前后风压差,造成节流损失,同时风机档板执行机构为大力矩电动执行机构,故障较多,风机自动率较低。  
  2、锅炉给水泵  
  我公司汽水系统为公用母管式,采用4台给水泵并联运行,正常运行工况为3台工作,1台备用。其中#1、#2给水泵电机的额定功率为3200KW,额定电压为6KV,采用液力耦合器带动给水泵;#3、#4给水泵电机的额定功率为2800KW,额定电压6KV,为电机直接带动给水泵运行的定速泵。由于#3或#4给水泵运行时,出口压力高,为防止过负荷运行,导致其它两台液力耦合器给水泵只能提高出口压力,使给水母管压力达到13.5MPa,而正常运行时的汽包压力为9.4MPa,与正常汽包压力之间的差别约为4.0MPa。不仅浪费了大量的电能,较高的水压还对管道、水泵叶轮和阀门造成损害。
  
  为解决以上情况,我们对电厂辅机设备锅炉引风机、给水泵进行变频调速技术改造,已达到节约能源、降低损耗,提高设备使用寿命,优化工艺控制的目的。现就改造过程中的一些工作情况介绍如下。
  三、辅机变频改造节能分析  
  1、锅炉引风机  
  利用变频器作为风量的调节器,最直接的效益就是节能降耗。采用变频调速的主要特点是消除或减少档板的节流损失,节能的效果与风机的性能、运行工况、档板的开度等有关。下面就例举我公司#2炉引风机改造测算情况作一介绍。
  
  1.1改造前运行参数(#2锅炉所带负荷为370T/h)
  

 1.2改造前工频功率计算公式:

 1.3改造后功率计算公式:

      1.4 #2锅炉引风机节能计算

  对比#2锅炉引风机变频调速前后的电功率:单台引风机减少电功率180kW,节电率为33%。以上是理想条件下的节电率,在实际运用中,为了考虑变频器故障切换为工频运行时,风门需保留它用。变频调节运行时风门尽管全开,还有一定的阻碍,影响计算结果,另外,各种运行工况的不同,节电效果也不一样,所以实际节电率要比以上估算结果有一定的出入。但从以上结果来看,节电显著,值得改造。

  2、锅炉给水泵 
  #3、4给水泵为定速运行,采用变频调速的主要特点是消除或减少阀门调整节流损失大、出口压力高、管损严重、系统效率低,造成的能源浪费。下面就例举我公司#4给水泵改造测算情况作一介绍。  
  2.1改造前运行参数(#4锅炉给水泵  
  

  #1、2、4给水泵节能计算(正常运行3台泵母管运行)  
  2.2工频运行功率计算  
  

  2.3 变频改造后预计运行功率计算
  由于汽包压力为9.4mPa,考虑管损及其他损耗,给水泵的出口压力应达到12mPa,单台给水泵的流量要达到360m3/h。  
  #4给水泵变频计算:
  

  考虑#1、2给水泵为液力耦合器拖动,其η不超过0.90,#4给水泵变频改造后给水泵总负荷约5575KW。
  
  2.4节电比例计算

       

  对比现负荷下变频调速前后的电功率:#4给水泵变频改造后总给水电功率减少554kW,节电率为9.0%。从以上结果来看,节能显著,并且能提高对工艺参数控制,值得改造。
  
  四、高压变频器性能选择 
  利用变频调节技术无疑要在原有的回路中加装一套变频调速设备,也就增加了一个设备故障点,该产品性能的好坏,将直接影响着机炉的安全稳定运行,因此变频器的性能选择至关重要。我们在选择时除了考虑一些常规的性能指标外,还着重注意了以下几点:设计上是否相对有其特点,选用的元件是否稳定、成熟;产生的谐波分量是否符合有关标准;电源短时中断恢复时对其影响程度;个别元件故障时能保持短时间的运行等功能。  
  目前,市场上高压变频器产品较多,变频调节类型也有多种。一般说来,国外有的产品其元件及性能应较好,但价格较高,同时与用户意见的交流、售后服务较为困难。  
  我们在对辅机设备调节系统改造前,收集、了解了国内一些调节装置的资料,并进行了比较,最后选择了广州智光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ZINVERT变频调速系统。

来源:中国自动化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