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风力发电机组的结构简介

风力发电机组的结构简介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杨志军   2010/10/28 13:33:29   

 关键词:  风力 发电机组

摘要: 主要介绍了水平轴风力发电机组的基本结构、传动装置及自动控制原理。

关键词:风力发电机组;基本结构;传动原理;自动控制

中图分类号:TM614 文献标识码:B

The Brief Introduction of the Structure of Wind Turbine Generator

Abstract : This paper has introduced the principle of basic structure, driven device and automatic control in wind turbine generator with horizontal axis .

Key words: wind turbine generator ; basic structure; driven device; automatic control

  1大型风力发电机的结构
  
  风力发电机就安装结构而言,可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水平轴风力发电机,叶片安装在水平轴上;另一种是垂直轴风力发电机,风轮轴是垂直布置的,由叶片带动垂直轴转动,再去带动发电机进行发电。垂直轴风力发电机的增速器、联轴器、发电机、制动器等都是安装在地面上的,整个机组的安装、调试和维修均比水平轴风力发电机要方便一些。但由于一些难以解决的技术问题,垂直轴风力发电机的发展和应用受到了很大的限制。下面主要介绍水平轴风力发电机的结构以及工作过程。
  
  大型水平轴风力发电机主要由塔架、风轮、机舱以及控制系统等部件构成。
  
  塔架是风力发电机的安装支撑,一般有型钢桁架结构、混凝土结构、圆锥型钢管焊接并组装而成的3种结构。
  
  风轮一般是由2~3个叶片装在轮毂上组成,是风力发电机接受风能的部件。大型风力发电机的叶片直径都在60m以上,有的甚至到100多米。
  
  由于叶片在转动过程中,距离回转中心不同半径处叶片的线速度不相同,所接受风的能量也不相同。为了使叶片各部分接受的风能大致相同,通常将叶片结构加工成从叶片根部至叶片尖部是渐缩的,同时扭转一定角度的机翼型扭曲叶片。所有的风轮叶片都应具有承受沙暴、盐雾侵袭的能力,并且具备防雷的措施。
  
  风力发电机机舱的主要结构见图1[1]。

  1.转盘底座2.调向制动器3.调向电机4.低速端联轴器5.增速机6.机舱底座7.励磁机8.交流发电机9.高速端联轴器10.高速轴制动器11.机舱12.登高爬梯13.变桨矩控制轴承14.变桨矩液压油缸15.变桨矩控制连杆16.风轮叶片17.风轮轮毂18.风轮轴承19.转盘轴承20.三相交流电输出装置21.风轮接合器
  
  图1风力发电机机舱的结构示意图

  机舱是风力发电机主要的传动、控制、发电部分,由增速器、联轴器、制动器、调速装置和发电机等构成。机舱内部设有消声设施,并具有良好的通风条件[2]。机舱设有登机入口,以供登塔检修人员进入。机舱和筒式塔架具有防止小动物进入的防护设施[2]。
  
  2大型风力发电机的工作过程及原理
  
  在自然界,风的方向是不固定的。为了使风轮在正常工作时,风轮叶片一直正对着风的方向,以充分利用风的能量,在机舱转盘底座上安装了调向机构。由调向电机和调向制动器来共同实现该功能。调向系统具有自动解缆和扭缆保护装置。
  
  风轮的直径比较大,在运行时转速比较低。为匹配交流发电机,满足发电机的转速要求,在低速的风轮轴和高速的发电机轴之间安装有增速器,使传递到发电机轴上的转速达到发电机的额定转速需求。制动器是使风力发电机停止运转的装置,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刹车。
  
  图1的调速结构属于可变桨矩调速装置,这种形式的调速装置是现代风力发电机的主要调速方式之一。当风速增大时,风轮的转速增加,微机系统发出指令让叶片增大安装角,用以减少叶片转速加快的趋势。此时,在电磁阀的作用下,变桨矩液压油缸动作,拉动叶片向安装角增大的方向转动一定的角度,来使叶片所接受的风能减少,以维持风轮在额定的转速之内运行;当风速减小时,微机发出的指令信号与前述相反,变桨矩液压油缸动作,以减小叶片的安装角,使叶片所接受的风能增加,维持风轮在额定的转速范围内运转。
  
  交流发电机的防护等级应能满足防盐雾、防沙尘暴的要求。在湿度较大的地区,发电机内部还设有加热装置,以防结露。发电机的定子线圈应匹配安装测温装置,转子上还要安装测速装置。
  
  3大型风力发电机的自动控制原理
  
  现在的大型风力发电机已经基本实现了微机自动控制、无人现场值守的工作模式。风电场的控制系统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为就地的计算机控制系统;另一部分为主控室计算机控制系统。同时。主控室的计算机要求配备不间断电源,并与风电机组现场具有可靠的通信连接。
  
  风力发电机的微机自动控制是将风向标、风速仪、风轮的转速、发电机的电压、电流、频率等参数,以及发电机温升、增速器温升、机舱和塔架的振动、电缆的过缠绕、电网的电压、电流、频率等传感器信号,通过A/D转换,输送给微机,微机进行分析比较后,再按设定的程序发出各种执行指令。从而实现风力发电机组的自动启动、自动调向、自动调速、自动并网、自动解列、运行中机组故障时的自动停机、自动执行电缆解绕、过振动停机以及风速过大时的自动停机等自动控制。
  
  风电场的各风电机组群之间可以实现联网管理、互相通信,出现故障的风电机组会在微机总站的微机终端和显示器上显示出来,可以进行程序的调出和修改程序等操作,实现现场无人值守的自动控制功能。
  
  参考文献
  
  [1]苏绍禹.风力发电机设计与运行维护[M].中国电力出版社,2003.
  
  [2]DL/T666-1999风力发电场运行规范[S].

来源:北车集团永济电机厂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