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法国核电站的消防措施

法国核电站的消防措施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未知   2010/10/12 10:20:28   

 关键词:  核电站 消防措施

1.法国核设施情况
  
  法国在核领域取得的成就是举世公认的。它目前有核电站21个,共有56个核反应堆这56个核反应堆每年发电量为5700万千瓦,占全国发电量的72.6%,还有13.3%的电靠煤和石油为燃料的热电站供电,14.1%由水力发电,法国核电占全国供电总量的比例是世界最高的,核电产量仅次于美国(6.07亿度),居世界第二位。
  
  2.法国核电站火灾情况
  
  据法国电力公司统计,1995—1998这四年时间,法国核电站岛区在运行或检修时共发生火灾55起。火灾原因:44%是人为造成的,多数为烟蒂所致,33.5%由于电气设备引起,12.5%为机械撞击所致;4%为油料火灾;6%火因不明。从火灾探测看:55起火灾中,有46%是人发现;48%是火灾探测器报的警;6%是人和火灾探测器同时发现和报警的。从火灾扑救方法看:55起火灾有12.5%是人踩灭的;52.5%是干粉,CO2等天燃扑灭的。25%是自动灭火系统扑灭的;还有4%由消火栓出水扑救的;这55起火灾都没有造成很大的危害,也没有发生核泄漏。
  
  3.核电站的火灾预防
  
  核电站的危险性是相当大的。一个输出电量为30万千瓦的反应堆,运行时需产生90万千瓦的核电,也就是说反应堆输出的电量仅为产生电量的1/3。如果反应堆突然停止供电,但堆蕊还在运转并继续释放能量,据测算反应堆停止从8小时后能产生原电量10倍以上的能量,即一座输出电量为30万千瓦的反应堆,如突然停止供电,8小时后能产生900万千瓦的核电。这是一个相当大的能量,这一情况是十分危险的。因此,必须采取相应的措施,确保核电生产的安全。法国核电站的技术规范是由核防护研究所制订,核安全局审核,工业与外贸部审批颁发并与核安全局负责日常的监督实施。核电站火灾预防的主要途径:(1)稳定的结构。核反应堆采用混凝土封闭,其厂房耐火等级为一、二级,以防止核泄漏和火灾的发生;(2)防火分隔。划分防火区,防火门的耐火的极限1.5小时以上,控制火势的蔓延;(3)封堵严密。各种管廊、管沟、风道、夹层及其他部位采取合理有效的封堵措施,切断火势蔓延的途径;(4)使用不燃或难燃材料,采用阻火电缆,尽可能少地使用易引进火灾危害的设备,减少可燃物;(5)防排烟。采取合理有效的防排烟措施,把发生火灾时产生的烟雾及时排出去;(6)火灾探测。进行火灾自动探测,迅速及时探知火灾的发生及发生点;(7)可靠的自动灭火系统。设置水、气体等自动灭火系统。为提高系统安全,对部位的电流、电缆、灭火系统均采用了“双保险”,一旦一处发生故障,另一回路将会自动切换运行。
  
  4.法国核故障处理组织机构及其职责
  
  (1)国家:设核安全部级委员会。由总理直接领导,有关部部长组成。部级委员会下设秘书处由12—13人组成,从各部委抽调,秘书长相当省长一级,主要职责:发生重大核事故时进行协调指挥,主要部门的职责如下:
  
  外交部:报告国际原子能委员会,通知欧共体及邻近的国家。
  
  环境保护部:报告国际原子能委员会。负责水源、空气等测试;协助事故所在地的省长处理核事故对环境的影响。
  
  运输部:指挥全国交通,停止向核事故地区的火车、飞机、船舶的运行。省长有权指挥辖区的交通。
  
  国防部:需要时,派遗国家宪兵、防化部队进行干预。
  
  内政部:搜集信息,协调、指挥消防部队和警察处理事故。
  
  工业部(又称工业与外贸部):核安全主管部门,设指挥中心。发生核事故后,对省长和有关部门提出救援意见和信息。
  
  核安全防护研究所:①有关专家根据区域和分工不同,发生核事故后,接到通知,立即赶赴有关安全委员会和指挥中心,参与指挥、调度。②提出核事故信息,建议核事故处理措施。③负责核事故原因的调查协调工作,一星期后,提出事故的后果及进一步应采取的措施意见。
  
  (2)省长:省长是遇到事故,命令执行特别干预计划的唯一的人。职责:①通知市长及市民;②有必要时下命令采取特别干预计划。
  (3)核电站:每个核电站都设有救援与消防指挥中心,直接受站长的指挥,该中心也是一个多功能机构,负责电站的所有安全技术问题,核电站站长是发生核事故后,下命令采取内部干预的唯一的人。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