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谈电容式压力变送器的校验

谈电容式压力变送器的校验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未知   2010/10/11 11:01:45   

 关键词:  电容式 压力 变送器

下面主要以光华厂的CECC型变送器为例子,进行变送器校验方法的说明。其它厂家的变送器的校验可以参考下面的校验方法首先看下CECC型变送器的简单各项参数:
  测量范围:0-0.16KPa至0-10Mpa
  输出信号:4-20mA(配DZL型转换器,可四线制220VAC供电,0-10mADC输出)
  供电电源:12-45VDC
  量程和零点:外部连续可调正负迁移:正迁移最大为最小校调量程的500%,负迁移最大为最小校调量程的600%
  阻尼特性:充硅油时,在0.2s到1.67s之间可调(非核级)工作原理:CECC型电容式差压变送器有一个可变电容的传感组件,称为“δ”室(核心元件),过程压力通过“δ”室传感组件转变为电容极板上的差动电容,差动电容再经转换电路转换成4-20mA的输出信号。
  变送器的接线:采用二线制接线,电源和信号线合一,再正常接线端子下面有一个测试端子,用来测量看变送器的输出是否符合要求。在校验变送器时经常使用测试端子。
  变送器的校验:
  校验变送器要准备以下工具和资料打压工具:一般使用DPI610或FLUKE718扳手,螺丝刀,生料带,万用表,校验单(含仪表的量程,迁移量等参数),打压管线。准备好工具后,按下列的步骤进行校验:
  ★校验前的检查:打开变送器一侧的盖子,观察橡胶垫圈,如有损坏或严重老化应更换,核级变送器的垫圈每次校验时应更换。完成手操泵和压力模块与变送器的连接。用手操泵将变送器的正负腔的液体吹扫干净以提高校验精度。按校验单的量程百分比进行校验。将初始测量数据记录在校验表上。如果误差在容许范围内,则结束工作,转到工序8恢复现场.如果测量值超差,则进行零点,量程,线性度,量程改变,迁移,响应时间的调整(量程改变,迁移和响应时间的调整在首次安装后调试过,如没有特别要求此项不做),如果始终无法纠正,则应考虑变送器的更换(新使用的变送器必须对零点,量程,线性度,量程改变,迁移,响应时间重新调整)。
  ★“ZERO”零点和“SPAN”量程调节拧开变送器本体上的铭牌,注意在现场不要掉了螺丝。上方为调零螺钉,标记为Z,下方为调量程螺钉,标记为R。顺时针方向调整,输出增加。(见附图)向变送器施加“零点”压力。用螺丝刀顺时针或逆时针转动调零螺钉,直到输出读数为4mA(调整数据精度应根据变送器的使用精度确定,以下同)止。向变送器施加“满量程”压力。用螺丝刀顺时针或逆时针转动调满螺钉,直到输出读数为20mA止。重复步骤7.3.2~7.3.5直到零点和量程满足要求为止.并将最后结果记录在校验单上。
  ★修改变送器的量程(注:7.3步的调量程只是小范围内调整,如果要大幅度改变量程或使用新的变送器,可以使用这一步。)缩小量程复验零位,当输入为”0”压力时,输出应为4mA,若有偏差,可微调调零电位器。仍然输入为”0”压力,按顺时针方程调节量程电位器,使其在”0”压力输入时,输出为4mA*(原来量程/所需量程)。重调零位电位器,使其在”0”压力输入时,输出为4mA。校对测量上限的输出,如有必要则再细调量程和零位,使其满足新的使用规格。扩大量程复验零位,当输入为”0”压力时,输出应为4mA,若有偏差,可微调调零电位器。输入原来量程的满量程压力,按逆时针方向调节量程电位器,使其在原来量程的满量程压力输入时,输出为:20mA*(原来量程/所需量程)。重调零位电位器,使其在”0”压力输入时,输出为4mA。校对测量上限的输出,如有必要则再细调量程和零位,使其满足新的使用规格。
  ★线性调整零点和量程调整好以后,检查线性,线性调整已在变送器出厂校验时调好,一般不在现场调整,如果现场使用时需要量程改动,或在某特定范围内线性要求较高时,可按下述方法调整.线性调整时要打开变送器本体上另外一侧的盖子,便可找到线性调节螺钉(见附图),观察橡胶垫圈,如有损坏或严重老化应更换,核级变送器校验后应更换核级垫圈。向变送器施加中间量程压力。记录理论输出信号与实际输出信号之间的误差ΔX。施加所调量程的满刻度压力。调整线性电位器,使输出在原有值上上调如下值:(ΔX)*6*(最高量程/所调量程)(当实际输出信号<理论输出信号时,上调,当实际输出信号>理论输出信号时,下调)重新调整量程和零点。
  ★零位迁移正迁移为在实际操作中便于理解,现举例说明,如有一变送器,其原始规格为0~40kPa,现需调到30~40kPa(即零位具有30kPa的下迁移,量程由40kPa减低到10kPa)其调整步骤如下:在迁移前,先将量程调到需要的数值.按上述零位量程的调整将变送器的测量范围调到0~10kPa,然后进行迁移。如果零位的迁移量不大,则可直接调节零位电位器来实现.使输出为4mA。如迁移量过大时,如本例,则应关掉电源,拔出变送器的放大线路板,将短路块(见附图),拔到”正迁移(SZ)位置,然后插好放大线路板,接通电源,加入给定的正迁移起始压力(30kPa),调节零位电位器,使输出为4mA。最后复核当输入压力册测量上限时(40kPa)其输出应为20mA,如有偏差可微调量程电位器。负迁移(负迁移的调整跟正迁移的调整大致相同)为在实际操作中便于理解,现举例说明,如有一变送器,其原始规格为0~40kPa,现需调到-10~+10kPa(即零位具有10kPa的负迁移,量程由40kPa减低到20kPa)其调整步骤如下:在迁移前,先将量程调到需要的数值.按上述零位量程的调整将变送器的测量范围调到0~20kPa,然后进行迁移。如果零位的迁移量不大,则可直接调节零位电位器来实现.使输出为4mA。如迁移量过大时,如本例,则应关掉电源,拔出变送器的放大线路板,将短路块(见附图),拔到”负迁移位置,然后插好放大线路板,接通电源,加入给定的负迁移起始压力(-10kPa),调节零位电位器,使输出为4mA。最后复核当输入压力在测量上限时(+10kPa)其输出应为20mA,如有偏差可微调量程电位器。
  ★阻尼调整放大板上还装有阻尼调整电位器.变送器出厂校验进,此电位器反时针调到极限位置(阻尼约为0.2秒)(核级变送器的阻尼有设计值),当测量脉动信号时,可顺时针调整“阻尼”电位器。最大阻尼时间为1.6秒。出于变送器校验不受阻尼调整的影响,所以,阻尼调整可根据需要在现场调整。此电位器最大转动角度为280°(见附图).注意,猛拧电位器超出限位,会使它发生永久性损坏。
  ★恢复现场及变送器的投运检查每个核准点的精度,将最后结果记录在校验单上。将电流测量和校验压力泵与变送器断开。盖紧变送器两边的盖子,拧紧变送器本体上铭牌。恢复过程接头与变送器的连接。确认引压管线排污阀,变送器仪表阀,变送器本体上泄流孔堵头都已关闭。如果是正常预防性校验,该变送器的投运应该根据本变送器所在的系统及机组运行状态引用在线仪表投运规程另外投运。如果是纠正性检修,该变送器的投运在运行人员打开一次隔离阀后,在征得运行人员的许可后条件下,可根据以下步骤投入正常运行:确认现场操作运行人员已经打开一次隔离阀。确认两变送器进表阀和平衡阀都已关闭。打开变送器平衡阀,打开正腔的仪表阀(绝对不允许打开负压腔的仪表阀。做好变送器本体上泄流孔堵头排气接污准备。逐一缓慢打开变送器本体正压腔和负压腔上放气堵头进行排气,直到有介质均匀流出(排完气),拧紧关闭放气堵头;先关闭平衡阀,再打开负压腔进表阀,检查有无泄漏。以上的是校验变送器的具体步骤,一般来说,只需要调整量程和零点,对阻尼,线性,正负迁移的调整极少用到,但一旦需要使用,可仔细参考校验的方法。下面的附图14是各调整螺丝在变送器的位置,如图纸上不能很好理解,可借一变送器进行实物比较。
  

来源:江苏恒威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