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水电站水轮发电机组的增容改造

水电站水轮发电机组的增容改造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未知   2010/9/29 11:33:14   

提高机组总体效率达到增加机组出力的目的是水电站增容改造的主要课题。机组总体效率应当从水力、机械及电磁三方面综合考虑。转轮改造是增容改造的重点。
  
  水轮发电机组增容改造是水电站技术改造的主要课题。一方面。由于设备老化,机组实际效率显著下降。另一方面,技术进步促进水轮发电机组效率进一步提高。因此,投产较早的水轮发电机组通过技术改造后效率有较大的提升空间。<ANlang=EN-US>
  从经济角度来看,水电站建设资金的主要部分是水工建筑物,在不增加水耗的前提下,通过对机电设备技术改造,提高机组总体效率,增加机组出力。与新建电站相比,技术改造投资少,见效快,经济效益好。水轮发电机组的总体效率由水力、机械及电磁三方面因素综合决定。制定增容改造方案过程中应当全面考虑影响机组效率的多方面因素,应用当前机组制造的新材料及新技术,采取综合的优化方案,达到机组总体效率提高的目的。
  本文针对投产较早的水电站影响机组效率的主要因素进行分析,提出机组增容的途径。
   
  1 提高水力利用效率    
  1.1提高转轮效率,适当增加转轮单位流量。
  转轮的改造是水电站增容改造的重点。较早投产的水轮机由于当时技术条件的限制,性能落后,制造质量差。我国转轮系列型谱中如HL240,HL702,ZZ600等转轮是国外上个世纪30年代至40年代的技术水平。另一方面,运行多年的转轮经过多次空蚀后补焊打磨,变形加上过流部面磨损,密封间隙增加,效率明显下降。例如双牌水电站水轮机转轮是HL123(即HL240),80年代中期机组总体效率是86%,最大出力可达50MW,目前最高只能发出48MW。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转轮的设计与制造已经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度。优化设计技术,CFD(计算流体力学)技术及刚强度分析技术应用于转轮设计领域,使转轮设计技术有一个质的飞跃。特别是CFD的应用,使转轮设计达到量体裁衣的水平。消除了选型套用与实际水力参数的误差。叶片模压成型技术及数字控制加工技术的应用,使加工出厂的转轮与理论设计偏差缩小,转轮效率可达94.5%,与老型号转轮相比,新混流式转轮效率可提高2%~3%,轴流式转轮效率可提高4%~5℅。由此可见,转轮的改造能使机组效率有一个较大的提升。
  适当增加转轮的单位流量,充分利用丰水季节水能,经济效益也十分可观,但转轮过流量受到座环高度的限制,也就是受到导叶相对高度的限制。改造后的转轮单位流量不可能无限制增加,另一方面,流量加大,流量上升,空蚀特性变差,水轮机可靠性不能保证。因此,流量增加,应提出适当的要求,专家推荐几种转轮的最大单位流量如下:
  转轮型号单位流量
  HL2401.45m3/s
  HL2201.28m3/s
  HL1801.15m3/s
  转轮选择可直接选用与实际水力参数相符或相近的转轮。经过真机运行检验后其转轮的能量特性及费可靠性良好的转轮用于水力参数相符或相近的场合,改造的成功率有把握。且能省去模型试验的费用。
  改造费用低,经济效益好。转轮选择的另一个方法,是用与实际水力参数相差不多的转轮,经过改型设计后,直接使用,也可省去模型试验的费用,其可靠性及能量特性也有保证。
  转轮选择的第三个方法是利用CFD技术。根据实际水力参数进行量体裁衣式的设计。理论上这样的转轮最符合实际情况。各项指标都能达到最优。但对大中型电站而言,转轮可靠性至关重要。量体裁衣式设计出来的转轮必须经过模型试验。这样转轮设计制造的周期较长,费用也很高。
  1.2减小转轮漏水量
  由于泥沙磨损,转轮密封装置间隙增大也是机组效率下降的原因之一。转轮密封装置损坏,检修时难以修复,因此在更换转轮时同时对密封装置进行改造,减小漏水量,提高效率。
  
  1.3降低尾水水位到设计水位
  由于长期泄洪,投产较早的电站尾水河道存在不同程度的拥塞,导致设计尾水水位上升,机组利用水头下降,出力降低。清理尾水河道,使尾水水位控制在设计水位的范围,可以使机组出力增加。特别对于低水头电站,尾水水位的变化对机组出力影响大,清理尾水河道可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2减小机械损失,提高机组效率
  
  2.1推力轴承改造
  目前弹性金属塑料瓦技术成熟,造价不高,应用广泛。逐步取代传统的巴氏合金推力瓦。与巴氏合金相比,弹性金属塑料瓦突出的优点是磨擦系数小,因此用弹性金属塑料瓦替代巴氏合金瓦可以减小机械损失,提高机组效率。值得注意的是,应用弹性金属塑料瓦的机组停机过程较长,而且导叶漏水较大的情况下,机组有"潜动"现象发生。
  2.2改造发电机通风系统,减小机组通风损耗
  老式风路系统,风量分配不合理,漩涡大,风损大,挡风板过多,给检修、维护带来不便。新式风路可使总风量减少20%~30%,通风损耗减小50%,电机效率可以提高0.3%~0.6%。风路系统配合冷却器一起改造可使电机定子最高点温度降低6~10℃;转子温度10~15℃。因此对于定子线圈及转子线圈绝缘没有缺陷的机组,可以不对定子及转子进行改造,而只改造通风系统,就可以提高发电机的容量。盐锅峡电站就是采用这种改造方式。这样即可节省投资,也可缩短改造的工期。
  
  
  3减小电磁损失
  
  
  3.1定子铁芯改造,减小铁芯损失
  铁芯损失是发电机电磁损失的主要部分。投产较早的机组硅钢片磁滞损失较大,加之多年运行后铁芯松动,绝缘老化,涡流损失增加。选用性能较好的硅钢片对铁芯进行改造可使发电机效率进一步提高。
  3.2取消直流励磁机,采用可控硅励磁
  
  投产较早的大中型水轮发电机组多采用直流励磁机励磁。这种励磁方式故障多,维护费用高,用机组附加损耗增加。采用可硅励磁方式不仅能提高励磁系统可靠性,降低维护费用,还能提高机组效率。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