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大亚湾核电站常规岛消防系统

大亚湾核电站常规岛消防系统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9/29 11:07:40   

  电站火灾在电力安全事故中占有很大比例,造成的损失也相当严重。对火电厂来说,火灾的起因各种各样,但最终破坏的形式主要有电缆着火、油系统着火、输煤及制粉系统着火三大类。
  尽管近年来作了很大努力,电站的消防仍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大亚湾核电站常规岛配备了较完善的火灾探测系统及消防灭火系统,其原理及方法可以在火电厂借鉴引用。
   
  1、常规岛消防系统的组成 
  常规岛的消防系统包括固定敷设的火灾探测系统及灭火管网系统,遍布厂房各层平台关键位置的消防栓系统以及各种移动式、手提式灭火器。
  
  1.1 火灾探测及灭火管网的布置 
  固定敷设的火灾探测系统及灭火管网系统,按所保护对象划分成10个区域。除了针对主设备、管道、电缆设计的以外,有一个庞大的区域是为厂房钢结构设计的,用以钢结构的防火保护和冷却。
  
  1.2 灭火管网系统 
  10个区域的管网系统由供水母管连在一起,每个区域的管网与供水母管之间由控制阀隔离,控制阀之后的管网系统象一棵大树,有主杆、分枝、小枝等。在主杆上有流量及压力控制开关,以保证对不同保护对象有不同的流量、压力。在小枝与末梢上按一定间隔布置灭火喷嘴或喷头。
  
  1.3 灭火喷嘴及喷头 
  对不同性质的保护对象采用不同形式的灭火喷嘴和喷头。
  
  (1)油系统的灭火喷嘴 
  对于与油有关的区域采用开式系统,每个喷嘴就是一个开口,因而通常状态下阀门后的支管内无水,称为干式系统。每个喷嘴都有设计规定的方向,指向法兰、接口及其他容易出现漏油的地方,这些方向在安装时要得到保证。
  
  (2)电缆间及厂房钢结构的灭火喷嘴 
  用于电缆间及厂房钢结构的消防管网系统,采用了几种与油系统不同形式的灭火喷头,这些灭火喷头同时又是火灾探头。火情发生时,探头周围的温度升高,当探头周围温度超过一定值(68℃或73℃)时,喷头上作为探头的石英泡由于内充液体的膨胀而破裂,管内的消防水喷出。在喷水的同时,由于管内压力下降,发出压力报警信号。这种系统通常状态下管子内充满一定压力的水,因而称为湿式系统。
  
  (3)电气设备的灭火喷头 
  对于电气设备,如发电机、变压器及控制表盘等,也采用干式系统。
  
  所有干式系统都有与其并行的探测系统,探测系统检出火灾信号后,即启动相应的灭火系统。干式系统可以避免非正常漏水造成的意外事故。而对于湿式系统,由于本身带有温度探头,所以一般没有专门的探测系统。
  
  对于电缆间、电缆竖井等重要部位,则设置多重探测系统,有感温器、离子烟感器、光学烟感器、感温电缆等。其中任何1种探测器得到火灾信号,都能启动电缆间的消防系统。
  
  1.4 常规岛消防系统的水源  
  常规岛消防系统的水源来自整个电站的消防系统,并与核岛、BOP相连,同时还配有单独的储水蓄压罐,以保证在整个常规岛消防系统内的压力,还可以避免全厂的消防水泵由于少量用水导致的频繁起停。
    
  2、消防控制系统  
  整个常规岛及变压器周围的消防系统,除汽轮发电机周围油管沟内的消防栓依靠手动投入外,其余部分均为自动启动系统。

  手动启动的系统只用于汽轮发电机周围的油管沟内及所有的轴承底座。因为这一区域环境温度高,所以探测系统采用了2种探头。1种是温度探头,1种是温升速率探头。为了防止误动作,当有火灾信号后,电站人员首先要迅速查看,以判明是火灾还是油系统造成的温度升高,再采取相应的措施。
  
  针对不同的保护对象及区域,自动启动系统的分系统控制方式及控制压力也不一样。消防控制系统主要有手动高速淹没系统、自动高速淹没系统、自动中速淹没系统、自动湿管喷淋系统、自动湿管metron喷淋系统等。
  
  2.1 自动高速淹没系统  
  自动高速淹没系统用于与油有关的设备及区域,如汽轮发电机润滑和密封油室、汽动给水泵及其油室和油管线、电动给水泵、润滑油及回油储油罐。这些区域的探测系统内存有一定压力的压缩空气,探头(石英泡)在温度作用下破裂后,管内空气逸出,压力下降。这个压降被检出后发出报警信号,同时,原来由压缩空气关闭的消防系统控制阀也自动开启,消防水从开了口的喷嘴高速喷出。
  
  无论手动开启还是自动投入,对于油系统及设备的保护都采用在较高压力下产生的高速水流。其灭火原理是,高速水流可以使油乳化,达到阻燃效果,同时喷嘴中的雾化器使水雾化形成水汽,将空气隔离,产生灭火效果。这种系统在大亚湾核电站的备用变压器周围做过喷水试验,效果很好。  
  2.2 自动中速淹没系统 
  自动中速淹没系统用于冷却发电机用的氢气干燥机、气体控制室以及紧急气体置换控制盘的防火保护。采用中速则是为了避免水滴对设备表面造成伤害。
  
  2.3 自动湿管喷淋系统  
  自动湿管喷淋系统用于汽轮机厂房钢结构的灭火及冷却。在自己检出火灾信号后,自动喷水,因而无专门的探测系统。这种喷头喷出的水呈幕帘形,以冷却作用为主。
  
  2.4 自动湿管metron喷淋系统  
  自动湿管metron喷淋系统,只用于电缆间及电缆竖井。保护电缆的火灾探测系统有4种探头:光学烟感器、离子烟感器、感温器(与喷嘴成一体的石英泡)及感温电缆。当感温电缆探测到火灾信号时,它将启动所有与其相连的一片区域内的探头,依靠电磁力机械地击破石英泡,使管内的消防水喷出,每根感温电缆都连在一个热敏元件上。
  
  从电力安全的角度讲,电站消防设施的配备是必不可少的,而且要经常维护,使其处于随时可用状态。大亚湾核电站的消防系统可以说是比较完善的,建议国内已建及在建的火电厂部分地引用,在以防为主的同时,适当增加消防设施。对于未来建设的电厂,在设计阶段即可加以借鉴或引用。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