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改造热电厂锅护减温系统(2)

改造热电厂锅护减温系统(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9/13 14:23:26   

 关键词:  热电厂 减温器 锅炉设备

 

  2.减温系统水泵选型
  根据热力计算,减温器喷水量为3dh,考虑锅炉负荷波动及煤质的变化,应留有一定的余量,最终确定减温器喷水量为4t/h,考虑系统阻力及喷嘴的压差确保更好地雾化,工作压力确定为6.0MPa。如此小的流量,工作压力又较高,当时市场上离心泵无法满足工艺要求,只好选择容积泵。经过反复比较、论证、考察,最后确定柱塞泵作为减温器喷水的工作泵,型号为3DJ4000/3,一开一备,采用变频控制。因为柱塞泵的流量同转速存在着线性关系,利用频率即可换算成流量,可以减少一套流量装置。投产以后,由于热力计算失误,减温水量远远大于3t/h,需二台柱塞泵同时运行才能控制温度。在2#锅炉改造时采用离心泵,型号DC1250×11。
  
  3.热力系统设计
  由于在没有合适的离心泵的情况下才选择了柱塞泵,给热力系统设计增添了许多困难。首先是柱塞泵出口压力存在波动脉冲问题,尽管选择了三柱塞的柱塞泵,但其流量稳定性无法同离心泵相比,在压力波动时影响减温器喷水雾化,从而影响换热效果。所以在系统设计上增设了蓄能器,避免脉动而影响喷雾效果。其次是柱塞泵的流量调节问题,尽管采用了变频调速,在理论上是可行的,但忽略了柱塞泵的工作特性,即柱塞泵在低转(即小流量压力不变)情况下,电机运行电流要超过额定值,引起变频保护动作。后来制造厂也证实在额定流量的50%时,就要超过额定电流。所以变频调速只能在50%以上流量情况才能正常工作。而减温器需要的流量为零至额定值,所以多余的流量必须能自动溢出,否则将损坏柱塞泵。经反复论证,采用液压系统中常用的溢流阀,理论上应该是可行的,所有液压站设计都在使用。但用在水系统,由于介质变化,无法正常工作,最后只能采用止回阀,使多余的水量泄流到给水系统中,尽管不很理想,主要是背压偏低,但基本上也能符合使用要求。所以设计上流量调节主要还是考虑调节阀调节,只有在大流量时才采用变频调节。2#锅炉减温系统改造吸取第一次改造中喷水量计算的失误,采用了离心泵作为减温水泵。二台炉子正常运行时,一台离心泵供二台锅炉减温器;一台锅炉运行时,才用柱塞泵作为减温喷水,很好地解决了上述问题。
  四、注意事项
  1.当进行减温系统改造时,首先考虑是喷淋水的水质问题,如果热电厂设计时采用除盐水作为补给水,则改造要简单得多。热力系统设计也简单,改造费用低,运行费用也节省,仅在原给水回路中增设一套调节系统,就可以满足减温器的喷淋水的使用要求。
  2.喷淋水水量的计算,如果热电厂的补给水是除盐水,则几乎不需要什么热力计算,仅考虑管子的大小尺寸就可以。如果采用凝结水或其他水源,则必须认真计算,一定要根据本厂的实际情况,必要时增设临时测温点,取得可靠数据,才能精确计算。绝对不能采用制造厂提供的热力计算数据,这是新增水泵选型的依据,也是系统改造成败的关键。
  3.采用凝结水作为减温器喷淋水,可以在冷凝泵出口取水,也可以在低压加热器出口取水,具体要视水泵设计使用温度而定。
  4.采用凝结水作为减温器喷淋水,要注意热电厂热力系统的补水方式,千万不能将软化水补在热井,否则要影响喷淋水水质造成过热器及汽轮机结垢。
  5.由于减温水量变化范围较大,调节阀的选用是关键,一定要选调节性能好,泄漏少,工作可靠的调节阀,以确保小流量的可靠调节。
  6.投运初期要注意减温器喷嘴受堵现象,管系冲洗一定要彻底。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