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政策标准 > 小功率电动机的安全要求!(3)

小功率电动机的安全要求!(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9/9 13:50:33   

 关键词:  电动机 电器 元件


  14 内部布线
  14.1 电动机的内部布线是指除绕组之外的内部接线,它们必须固定牢固,不允许松散,两条以上同一走向的导线应捆扎在一起;导线不应放置在有锐角和锐边的零部件上,并应有效地防止与活动部件接触。
  14.2 内部布线必须绝缘良好。
  电动机内部布线用引出线必须符合有关引出线标准,其耐热等级应不低于电动机的绝缘等级。
  14.3 导线联接处应套有符合有关标准的绝缘套管,并有可靠的机械固定,以防止由于电动机在正常运行的振动下产生松动而导致危险事故。
  14.4 被焊接的接头应给以机械固定,以保证在焊点万一松动时,导线仍保持在接头的应有位置上。
  14.5 当绝缘导线穿过金属孔时必须有13.3条规定的绝缘子或绝缘套管等物固定的开口处。 
    
  15 元件
  15.1 电动机中所使用的元件应符合该元件的有关标准。
  电动机用的插头、插座的额定电压不低于电动机的最大工作电压,其额定电流应不小于1.25倍的电动机的额定电流,但对于连续工作不超过3h的电动机,所选用插头、插座的额定电流值可小于1.25倍,但也不得低于额定电流值。
  15.2 电动机中的元件应作为电动机的一部分经受本标准规定的试验。 
    
  16 连接电流和连接元件的软线
  16.1 连接电源和连接元件的软线必须符合该软线的有关标准,其额定电压不应低于电动机的最大工作电压,其额定载流量应不低于电动机的额定电流值。
  16.2 除非在电动机的最终使用设备中有消除软线上可能受到的拉力的措施,或者用来连接元件的软线不会外露于电动机或最终使用设备,否则应在软线引出处有绝缘保护层和夹紧装置,以消除软线上受到的拉力传递到电动机的内部接线上来。
  用来夹紧软线的夹紧装置应选用绝缘材料制成,若采用金属材料,则必须有绝缘内衬。
  是否符合要求,应进行检查和通过如下软线拉力试验判定。
  试验时,将软线在线夹处断开,在软线上挂以表3规定质量的重物,历时1min。电动机应放置在结构上允许的任意位置,以使夹紧装置能受到拉力的作用。
  试验后,软线被夹持部位与夹紧装置不得有相对位移的现象。 
  16.3 除非电动机的最终使用设备中有防护措施,否则应有防止软线从电动机的引出线孔口退入电动机内的适当措施,以避免软线的位移导致危险事故发生。 
    
  17 外接导线的接线端
  17.1 除了装有连接电源的软线、插头或插座外,对于电动机上装有利用螺钉、螺母或类似装置外接电源导线的接线端子,其夹紧电源导线的螺钉和螺母应符合有关标准规定,它们不应用来固定任何其他零件,但如果在外接电源导线时,电动机的内部导线不会移动,则也可用来夹紧电动机内部导线。
  17.2 电动机的接线端子应可以连接表4所示的截面的导线。
  17.3 接线端子应可靠地固定,当夹紧或放松电源导线时,不允许松动,内部导线不应受到应力。电气间隙和爬电距离不应小于20章的规定限值。
  17.4 接线端子应设计和放置得当,当夹紧导线时,在金属表面之间应有足够的接触压力,不得损伤导线,导线不会滑脱。
  当采用接线端子和用螺钉螺母夹紧电源导线时,接线端子应配有O形联接片或杯型垫图,以保证导线与接线端有可靠的联接。
  17.1-17.4条是否满足要求,按如下方法试验检查判定。
  试验应按电动机的接线端实际使用状况进行,装上必要的螺钉或螺母等零件和一根17.2条规定的截面积的导线,用表5规定扭矩值的2/3的力夹紧和放松10次,应满足相应的要求,导线不应有明显的压痕。 
  表中:Ⅰ为拧紧时螺钉不凸出于孔外的金属沉头螺钉;
  Ⅱ为其他金属螺钉或螺母。     
  17.5 需攻螺纹以安装接线螺钉的金属材料,其厚度应不小于1.30mm,且应有两个以上的全螺纹。
  对于未经挤压的金属材料,如果其厚度小于1.30mm但不小于螺纹的螺距,则允许在螺孔处挤伸使之有不少于两个螺纹。 
    
  18 接地
  18.1 除有附加绝缘的电动机、额定电压为42V及以下的电动机或安装在具有附加绝缘的成套装置中的电动机外,其他电动机应具有接地装置。
  接地装置的设计应保证与接地导线具有良好的电连接而不损坏导线和端子,对于电动机中绝缘一旦失效有可能带电的可触及金属零部件应与接地装置有永久的、可靠的和良好的电连接。
  18.2 若电动机采用接线端连接接地导线,则此接线端应符合第17章对接线端的要求。接地接线端子的夹紧装置必须可靠锁紧,以防意外松动,不用工具不能将其松开。
  18.3 接地接线端子应置于接线端子附近,如有接线盒时,则应置于接线盒内,但要求在使用过程中不会被卸除。
  18.1-18.3条是否符合要求,应通过检查和按第17章试验判定。
  18.4 接地导体和接地端子及其夹紧装置必须是具有抗腐蚀能力的电的良导体,若为黑色金属,则应予电镀或用其他等效措施,防止锈蚀。
  18.5 接地装置必须有4.3条规定的接地标志。 
    
  19 联接件
  19.1 电动机中用于电气或其他用途联接的螺钉等联接件应能承受在正常使用中产生的机械应力。
  螺钉螺母等零件不应用软的的或易于蠕变的金属制造,例如锌和铝。
  19.2 可能由使用者拧动的螺钉应有一定的长度,以保证有可靠的连接。
  19.3 用于不同零件之间机械连接的螺钉,如果该联接件是载流的,由此螺钉应可靠锁定,以防止松动。
  用于电气联接件的铆钉,如果这些联接件在正常使用时易受扭力,则应锁定,防止松动。
  是否符合要求,应进行手工试验检查判定。
  下列情况被认为有良好锁定。
  a. 装有弹簧垫圈或类似物;
  b. 对于铆钉为非圆形钉杆或在铆接后铆钉不得转动的其他方法。 
    
  20 电气间隙和爬电距离
  20.1 电动机的电气间隙与电动机的额定电压、安装类别和污染等级有关,其限值应符合GB 1497的规定,在产品标准中明确。
  20.2 电动机的爬电距离与电动机的额定电压、安装类别和绝缘材料组别等有关。其限值符合GB 1497的规定,在产品标准中明确。 
    
  21 耐热、阻燃和耐漏电痕迹
  注:对于工业和类似用途小功率电动机,如果需要安全认证,则亦应符合本章要求。
  21.1 用绝缘材料制成的电动机的外部零件(例如非金属接线盒、冷却风扇等)和用于安装载流零件的绝缘材料,如果它们受热变形会危及电动机的安全,则应具有足够的耐热性能。
  是否符合要求,应通过如下试验检查判定(陶瓷材料的部件可不进行本项试验)。
  21.1.1 对于电动机的外部零件(例如接线盒、冷却风扇等),按(图2)所示装置进行球压试验。 
  将试样水平旋放置,用直径5mm的钢球以20N的力压向该平面,放入烘箱中,烘箱温度75±2℃。1h后,使钢球离开试样,然后浸入水中,在10s内冷却至接近室温,此时,试样上的钢球压痕直径不应大于2mm。
  试样厚度不能小于2.5mm,如样品厚度小于2.5mm,允许用多层样品叠成该厚度试验。
  21.1.2 用于安装载流零件的绝缘材料应通过图2球压试验,试验按21.1.1进行,但烘箱温度改为125±2℃。
  21.2 电动机中非金属材料的部件应具有足够的耐燃和阻止燃烧扩展能力。
  是否符合要求,应通过下述试验检查判定。
  21.2.1 用于安装接线端或其他用螺钉连接的接头的绝缘部件,如果所通电流大于0.2A时,若接线端或接头有松动或其他原因,有可能引起火灾危险,因此,对这些部件应按GB 5169.6进行试验,试验补充规定如下:
  对于有人照管工作的电动机(手运控制通断电及其类似的电动机除外),试验持续时间为5min;对无人照管工作的电动机,试验持续时间为30min。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