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政策标准 > 小功率电动机的安全要求!(2)

小功率电动机的安全要求!(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9/9 13:50:33   

 关键词:  电动机 电器 元件


  8 绝缘电阻和介电强度
  8.1 电动机应具有足够的绝缘电阻和介电强度,其要求应符合GB 5171的规定。 
    
  9 湿热试验
  9.1 电动机应能经受正常使用中可能出现的潮湿条件。
  是否符合要求,应按GB 5171进行湿热试验判定。 
    
  10 耐久性
  10.1 电动机结构设计应考虑到在正常使用中,不发生有损害电动机的电气或机械事故,绝缘不得损坏,联接件不得由于受热、振动等原因而松动
  是否符合要求,应按10.2-40.5条进行试验检查判定。
  10.2 电动机按表1所示的时间,在额定负载和1.1倍额定电压下正常工作,然后,按表1所示的时间,在额定负载和0.9倍额定电压下正常工作。 
  对于S1和S6--S8工作制的电动机应连续工作,也可以周期地工作。但每个工作周期的连续工作时间应不少于8h,直至累计工作时间符合表1规定的时间。
  对于S3--S5工作制的电动机应按铭牌标志或按额定工作定额周期地工作,二者选最不利的情况,直至累计工作时间符合规定的时间。
  对于S2工作制的电动机应按铭牌标志或按额定工作定额工作,二者选最不利的情况,工作结束停歇数分钟,再继续工作,直至累计工作时间符合表1规定的时间,如果电动机由于周期性地工作温升超过了额定限值,则停歇时间应适当处长,或采用强制冷却,以免电动机过热。
  10.3 除S2工作制的电动机外,所有其他电动机应在1.1倍额定电压下启动50次;然后,在0.85倍额定电压下再启动50次。
  对于短时工作的电动机,只要求在0.85倍额定电压下启动50次。
  在进行本项试验时,应根据电动机在实际使用中的启动情况来确定电动机为空载启动或带负载启动,并在产品标准中明确规定。
  电动机每次供电启动工作的持续时间至少应等于启动到额定转速所需时间的10倍,但不少于10s。在每次启动结束后,应有一个防止过热的停歇时间,该时间至少要等于供电启动持续工作时间的三倍。
  10.4 对于带有离心开关或其他自动启动开关的电动机,应在0.9倍额定电压下启动104次,启动时负载情况和运转及停歇时间应符合10.3条规定。
  10.5 在经过10.2--10.4条规定的试验之后,电动机应能经受第8章规定的测试,但此时绝缘电阻允许降低到规定的值的50%;试验中,电动机的联接件不应松动,也不应有危及安全性能的变形或损坏。 
    
  11 非正常工作
  11.1 电动机的设计应尽可能地避免发生由于不正常或误操作而破环或削弱其安全性能。从而引起火灾、触电等事故。
  是否符合要求,应按11.2--11.4条进行试验检查判定。
  11.2 当电动机用于下列场合时,应对电动机进行堵转试验。
  a. 电动机堵转转矩小于额定转矩;
  b. 用手起动的电动机;
  c. 用于远距离控制或自动控制设备中心的电动机;
  d. 用于无人看管可以连续工作的电动机。
  对于电容电动机,除工作时有人看管外,要进行堵转试验,这时将电容器逐个地短路或开路,两者中选最不利的情况进行。
  试验应在额定电压和电动机处于实际冷却状态下进行,从电动机通电启动开始计时,按规定的试验工作时间工作。
  试验规定的工作时间如下:
  a. 对用于手持电器、手动开关控制通断电或类似工作状况的电器设备中的电动机,试验工作时间为30s;
  b. 对用于必须有人操作看管的电器设备中的电动机(电容电动机电容器短路或开路堵转试验除外),试验工作时间为5min;
  c. 对用于其他场合的电动机,试验工作时间为电动机达到热稳定状态所需的时间;
  d. 如果电动机用于有计时器控制工作时间的电器设备中,则试验工作时间为计时器允许的最长时间,但对于既可以用计时器控制又可以不用计时器控制的电器设备中使用的电动机,应按不用计时器控制时的工作状况所规定的试验工作时间。
  电动机在上述规定的试验工作时间结束或在保护器动作瞬间,绕组温度不得超过表2规定限值,在试验期间,不得出现闪络或有熔化的金属。 
  11.3 对于三相电动机,在额定负载和额定电压下,断开一相进行试验。试验工作时间和绕组温度限值应符合11.2条的规定。
  11.4 电动机在经过11.2和11.3条非正常工作后,当冷却至室温时应能承受第8章规定的介电强度试验,其试验电压为1000V, 
    
  12 机械强度
  12.1 电动机应具有足够的机构强度和钢度,以避免由于机械变形引起电气间隙或爬电距离减小,零部件松动或位移而造成的着火、触电等安全事故。
  12.2 对于电动机的外壳。其最小允许厚度规定如下。
  12.2.1 对于无加固平面部件,规定为:
  铸造金属厚度≥3.2mm
  可锻铸铁厚度≥2.4mm
  压铸金属厚度≥2.0mm
  如果其表面为曲面、带筋或采用其他加固方法,或其表面形状确具有足够的机械强度,则其最小允许厚度可减小为:
  铸造金属厚度≥2.4mm
  可锻铸铁厚度≥1.6mm
  压铸金属厚度≥1.2mm
  12.2.2 对于薄钢板机壳的电动机,其钢板壳体的最小允许厚度规定为:
  无涂覆层壳体厚度≥0.70mm
  带镀层壳体厚度≥0.75mm
  12.2.3 对于有色金属壳体的电动机,其壳体最小允许厚度规定为1.0mm。
  但对于相对较小面积、弯曲表面和其他方法加强的表面,以及经验证明某种材料确具有足够的机械强度时,允许其厚度小12.2.2和12.2.3条的规定限值。
  12.2.4 对于非金属材料壳体的电动机,在结构设计上应具有足够的强度,并应具有耐热、阻燃和耐腐蚀的能力。
  12.3 电动机装配应牢固可靠,以防止正常运行的振动下产生有害影响。
  对于电动机的旋转部件,应能承受GB 5171规定的超速试验,而不产生有松动和有害变形的现象。
  12.4 如果电动机有用于包容连接电源导线的接线盒,此接线盒应坚实耐用,其安 装应牢固,不允许有有害变形和松动。 是否符合要求,应通过检查和进行如下试验判定。
  对于机座号H90以上或电动机的直径大于180mm的电动机,当电动机安装在任一预定位置时,接线盒在其水平面上应能承受110kg的静载荷,而不被损坏。 
   对于机座号H90及以下或电动机的直径180mm及以下的电动机,当电动机安装在任一预定位置时,接线盒在其水平面上所应承受静载荷按水平面上1.42kg/cm2进行计算。这一负荷可以通过直径50mm的金属平面施加,而不被损坏。
  若接线盒进行施加负荷试验之后发生偏移或变形,而其盒体与任一接线端之间的电气间隙和爬电距离仍符合20章要求,则认为该接线盒合格。
  12.5 如果电动机上装有用于起吊电动机的吊环或类似起吊装置,以其强度极限为基数,其安全数至少为5。 
    
  13 结构
  13.1 对于有接线盒的电动机,其接线盒应安装于在电动机正常使用中便于检查的部位,并应安装牢固,不允许松动。
  13.2 电动机如果有电容器、开关或类似器件,则应安装牢固,不允许转动,且应便于更换。
  13.3 当导线穿过电动机壳体开口处时,必须要有下列规定的质地良好的绝缘子或其他等效物固定在开口处,其表面应光滑圆整、无毛刺、锐边等物,并应有可靠的固定。
  a. 陶瓷材料或塑压材料,但不能单独采用木质、非热压虫胶漆或有沥青成分的绝缘子;
  b. 硫化纸板或经过防潮处理的纤维成型绝缘子,但其厚度不小于1.2mm;
  c. 经过绝缘处理,其绝缘厚度不小于0.8mmm的金属护环,但要求其绝缘能填满护环与金属之间的空隙;
  d. 若电动机外壳为本质、瓷质、酚醛塑料或其他非导电材料,则无需绝缘子。
  13.4 具有换向器或集电环的电动机,其刷握组件应具有这样的结构,当电刷磨损不能再继续工作时,其电刷、弹簧和其他零件应保护如下程度:
  a. 避免使附近不通电金属零部件带电;
  b. 避免带电零部件易触及。
  13.5 电动机应有一定的防潮能力,在电动机绝缘结构中,如漆包线、槽绝缘、绑扎带(绳)、槽楔等均应当有一定的防潮措施,并应有良好的成型和装配,以保证电动机绕组具有可靠的绝缘和机械性能。
  13.6 对于电容电动机,其电容器不应与易触及的金属部件相连,如果电容器的外壳是金属的,则应用附加绝缘将电容器与易触及的金属部件隔开。
  13.7 电动机的载流零部件应是电的良导体,并应具有抗腐蚀能力。
  13.8 电动机的非金属功能零部件,例如冷却用风扇等,应具有足够的机械强度,抗因电起火和抗热老化变形能力。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