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基于DSP的电网谐波指令运算电路系统设计及MATLAB/SIMULIK仿真

基于DSP的电网谐波指令运算电路系统设计及MATLAB/SIMULIK仿真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9/7 11:11:04   

 关键词:  电网谐波 电子器件 电力

  [摘要]
  近年来,随着现代工业的迅速发展,电力电子器件的应用日益广泛,随之带来的谐波污染也越来越严重,已经严重的影响到了电能质量,且对各种用电设备的正常运行带来了消极影响。谐波治理势在必行,而谐波的检测是其首要环节。首先,本文根据谐波信号的自身特点进行理论分析,论述了关于谐波的基本原理、国内外谐波检测领域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对各种谐波检测方法作了简单的介绍和优缺点分析。
  其次,系统地介绍了瞬时无功功率原理,对其中的各个参数物理量都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在此基础上研究了基于瞬时无功功率理论的p-q谐波电流运算方式和ip-iq谐波电运算式,分析了这两种运算方式的适用范围,针对ip-iq谐波电流运算方式检测谐波存在的一系列问题作了深一步的探讨,研究了相应的改进方法,使得检测方法兼顾了谐波检测的精度和实时性要求。为了验证瞬时无功功率理论在谐波检测中的正确性,本文利用计算机仿真软件MATLAB/SIMULIK建立了谐波检测系统模型和采用该谐波检测系统的并联型有源电力滤波器模型,进行了仿真研究,给出了仿真结果和频谱分析。最后,本文进行了以DSP为控制核心的谐波指令运算电路系统的软硬件设计。
  
  [目录]
  1绪论
  2谐波电流的实时检测方法设计
  3基于DSP的谐波指令运算电路系统的设计
  4电网谐波的计算机仿真分析
  5结论
  
  正文]
  1绪论
  1.1本课题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谐波存在于电力系统已经很多年了。但是,近年来这个问题因为同时出现的两种趋势而变的更加重要。这两种趋势是:工业中为提高系统的可靠性和效率而越来越广泛地使用电力电子技术,各类的静止换流器、电力机车、电弧炉、电动机、开关电源等,甚至可以延伸到生活中的电视机和充电器,它们的应用给人们的生产和生活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便利,同时也造成了电网中日益严峻的谐波污染;半导体电子工业近年来的迅猛发展导致了一批精密设备的诞生,与过去粗笨的设备相比,这些精密设备对电力公司供给的电能质量更加敏感,同时这些设备又导致交流电流和电压稳态波形的畸变,其中当然包括谐波[1]。电力系统中谐波的存在会使旋转电机、变压器、补偿电容器及架空线路、电缆产生附加热效应;对电网的运行会增加无功损耗,严重时将导致系统共振;使一些机电设备产生机械振动;会导致继电器动作失误、增加测量表计的测量误差;造成某些自动装置工作不正常,引起通讯干扰;使家用电器工况变坏等。随着我国工业的发展和整个国民经济的增长,以电力电子器件为代表的非线性负载的增长势头不减,而随之而来的谐波影响也愈加广泛。电力系统中的谐波污染,波及深远,甚至能够到达离谐波源很远的地方,会影响到整个电环境。因此,对电力系统谐波的分析与治理工作长期性与艰巨性并存,任重而道远。
  1.2谐波的定义和常用概念
  1.2.1谐波的定义
  在供用电系统中,通常总是希望交流电压和交流电流呈正弦波形。正弦电压可表示为:
  ......
  
  [参考文献]
  [1]GeorgeWakileh著,徐政译.电力系统谐波—基本原理、分析方法和滤波器设计[M].机械工业出版社.2002.36~45.
  [2]王兆安,杨君,刘进军,王跃.无功抑制及谐波补偿[M].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76~90.
  [3]国家技术监督局.GB/T14549-93.电能质量公用电网谐波[M].北京.中国标准出版利1994:106~110.
  [4]王冲,解大,陈陈.三种谐波和无功电流检测算法的综合性能比较.电力电容器[J].2003年第3期:8~13.
  [5]薛蕙,杨仁刚.基于FFT的高精度谐波检测算法[J].中国电机工程学报.2002.2~4.
  [6]黄方能,吴玉燕.FFT谐波检测存在的问题[J].广西电力.2005年第4期:39~41.
  [7]李波等.用于APF的神经网络自适应谐波电流检测方法[J].电力自动化设备.Vol.24No.5May.2004:38~40.
  [8]AkagiHKanazawaY,NabaeA.Generalizedtheoryoftheinstaneousreactivepowerinthree-phasecircuit.In:IEEE&JIEE.Proceedings.IPEC[J].Tokyo:IEEE,1983:1375~1386.
  [9]卓放,王兆安.有源电力滤波器的发展与应用[J].电源技术应用.2000年6期:1~6.
  [10]李圣清,罗飞,张昌凡.基于ip及iq运算方式的改进型谐波电流检测方法[J].2003年33卷2期:48~50.
  

来源:毕业论文 毕业设计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