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10kV架空线路的防范措施及其常见事故

10kV架空线路的防范措施及其常见事故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9/1 16:34:45   

一、10kV架空线路的常见事故及原因分析

  根据运行经验,10kV架空线路的常见事故有如下几种:

  1.雷击事故

  雷击10kV架空线路事故有很多种,有绝缘子击穿或爆裂、断线、配变烧毁等。雷击事故,固然与雷击线路这客观原因有较大关系,而设备缺陷也有莫大关系,分析其设备原因主要有:

  (1)绝缘子质量不过关。尤其是P-15、P-20针式绝缘子质量存在缺陷,近一、两年来,本地区频频发生雷击针式绝缘子爆裂事故,引起10kV线路接地或相间短路;

  (2)10kV线路防雷措施不足。1998年底开始,很多地区的配电变压器都更换了氧化锌避雷器,但一些较长的10kV架空线路却没有安装线路型氧化锌避雷器;

  (3)导线连接器接触不良。很多地区以前都习惯使用并沟线夹作为10kV线路的连接器,甚至连并沟线夹都不用而缠绕接线,并沟线夹连接或缠绕接线都不是导线的最佳连接,导线连接不良,会经受不住强大雷击电流的冲击;

  (4)避雷器接地装置不合格。不合格的接地装置,接地电阻大于10欧,卸流能力低,雷击电流不能快速流入大地。

  2.台风吹倒杆塔事故

  按最大设计风速25米/秒设计的杆塔,刮10级以下台风,杆塔是没问题的,台风刮倒杆塔的原因主要有:

  (1)10kV线路及杆塔没有按设计要求施工,杆塔基础不牢固或埋设不够深;

  (2)台风风速超过最大设计风速。10级台风的风速为25米/秒,11级台风的风速为30米/秒,12级台风的风速为33米/秒。

  3.外力破坏事故

  外力破坏亦是10kV架空线路的多发事故之一,这类事故,根据破坏形式可分为:

  (1)车辆碰撞触引起10kV架空线路倒杆(塔);

  (2)风筝碰触引起10kV架空线路相间短路速断跳闸;

  (3)铁塔的塔材、金具被盗引起杆塔倾斜或倒杆(塔);

  (4)杆塔基础或拉线基础被掏空、破坏,引起倒杆(塔);

  (5)违章建筑的工具或材料碰触导线引起相间短路速断跳闸。

  4.线路过载运行或导线连接器接触不良引起发热、断线事故。

  5.线路设备残旧,使用年限长,设备存在缺陷,引发相关事故。

  以上分析的是一些常见的10kV架空线路事故,这些事故,对线路的危害极大,给当地工农业生产造成较大的损失,给当地居民生活带来不便。下面就如何减少10kV线路的事故,保障线路安全运行谈谈反事故措施。

二、反事故措施

  1.防雷击反事故措施

  (1)更换、安装支柱式绝缘子或瓷横担。雷击10kV架空线路针式绝缘子事故,是最多见的设备事故,造成这类事故的原因除了本地区雷暴日多之外,针式绝缘子质量不过关也是主要原因,前几年我们采用和安装的P-15、P-20单裙、双裙及多裙针式绝缘子,经运行证明,该产品质量低劣,耐雷水平低,可以将这类绝缘子更换为支柱式绝缘子或瓷横担,新架10kV线路亦应选用支柱式绝缘子或瓷横担,运行经验证明,支柱式绝缘子和瓷横担的耐雷水平及产品质量比P-15和P20针式绝缘子好得多;

  (2)安装氧化锌避雷器。在空旷的地区,由于没有高大建筑物引雷,雷直击线路是常有的事,所以宜在空旷的10kV架空线路上安装线路型氧化锌避雷器,新安装的配网设备如配变、柱上开关、电缆头等也必须安装氧化锌避雷器,以加强对10kV线路及设备的防雷保护;

  (3)选用安普线夹。在今后的10kV线路改造和检修中,逐步淘汰并沟线夹作导线连接器,并严禁不用线夹而缠绕接线,应选用连接性能较好的安普线夹;

  (4)检查、整改接地装置。定期检查测量10kV线路上接地装置的接地电阻,不合格的给予整改,保证接地电阻值不大于10欧。新安装的10kV线路接地装置接地电阻也不宜大于10欧,与1kV以下设备共用的接地装置接地电阻不大于4欧。

2.防止台风所造成的事故

  (1)对10kV线路杆塔应定期进行检查,制定完善的检查制度,对不够牢固的杆塔及时进行加固基础或增加拉线。新立杆塔应严格按设计要求施工;

  (2)适当提高最大设计风速,华南地区可以按30米/秒最大风速设计。

3.防外力破坏措施。根据上面提到的10kV线路外力破坏事故类型及原因,采用如下措施:

  (1)为杜绝或减少车辆碰撞杆塔事故,可以在交通道路边的杆塔上涂上醒目的反光漆,以引起车辆驾驶员的注意;

  (2)加强对中小学生的宣传教育,在10kV线路旁设置醒目的禁止警示牌,禁止在10kV线路两旁300m范围内放风筝;

  (3)加强打击破坏盗窃10kV线路塔材及金具的力度,力求得到当地公安、治保部门的配合,制定有效的措施和具体防范方案,设置专门部门负责实施,对破坏、盗窃10kV电力设施的破坏分子进行严厉的打击;

  (4)运行部门定期巡视检查10kV线路的杆塔基础、拉线基础和违章建筑物,对掏空的杆塔基础、拉线基础进行及时维修,对存在缺陷的设备及时处理和检修,对违章建筑物进行清理整顿。

  4.技术运行部门应密切注意各10kV馈线的负荷情况,及时调整割接各馈线的负荷,严禁线路超载运行。

  5.在负荷高峰期运用红外线测温仪测量导线连接器的温度,一旦温度异常,立即进行处理,避免高温熔断导线。

  6.对电杆驳接口、铁塔、配变台架进行周期除锈上油,加强杆塔及金具的防护,提高10kV线路的安全运行水平。

  7.在10kV线路上安装短路故障指示器,即使10kV线路发生短路故障,也能快速查出故障点及时排除,降低事故损失。

  10kV架空线路的安全运行水平直接影响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是与用电客户密切相关的事情,电力企业除采取相应的技术和管理措施防止事故的发生和及时消除缺陷外,还应积极发挥当地政府、传媒和广大群众的作用,加大宣传、查处和打击力度,起到群防群管的作用,减少事故的发生,确保电网安全运行,更好地为当地经济建设服务。

10kV架空线路的特点是农网线路多、供电半径长、全部为放射式供电线路。经过近年来的农网改造,抗台风及防雷能力得到增强,但10kV架空线路事故仍时有发生,本文就10kV架空线路的常发事故进行分析,并对10kV架空线路的反事故措施进行探讨,以求提高10kV架空线路的安全运行水平。

来源:电力技术知识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