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漏电保护电器在用电设备上的应用

漏电保护电器在用电设备上的应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8/30 9:39:19   

  摘 要:本文介绍了漏电保护器在用电保护器使用当中遇到的问题一节解决方法,在实际应用中有比较强烈得适用性。

  关键词:漏电保护电器 用电设备 应用

  每年都有相当数量得触电事故,漏电保护器问世后,对减少触电伤亡事故是有利的,为推广新技术和为用户安全着想,我们在用电器配套上已经逐步配用漏电保护电器。

  1.使用漏电保护电器中遇到得问题以及解决办法

  1.1 造成触电得几种可能

 

  电器控制箱体小,本身又用金属材料做成,而且原件安装都较紧凑,因此给维修带来不便,特别是夏天身体裸露的部分较多,维修人员必须高度思想集中,稍微疏忽就会酿成触电事故。人碰带电体触电有三种可能,即(1)人体碰带电体,脚踏地面,经大地回路触电;(2)人碰带电体而身体其他部位碰在已接地的箱体外壳而形成回路触电;(3)人体不同部位同时碰到两根相线而触电。前两种形式得触电机会是较多的,而后一种出点机会就较少。

 

  1.2 接零保护不能穿过贯穿孔

  为了降低设备成本,我们采用漏电继电器与带分励脱扣器的自动开关配合,作为线路漏电保护及人身触电保护。并且对前两种触电的可能性,我们在应用触电保护装置时将机械设备、电动机、控制电柜等的接零保护线,均不让它穿过漏电继电器的贯穿孔而直接与电网中性线相连(指低压系统采用接零保护的单位)。这样一旦发生前两种触电时,漏电继电器中流过零序电流而敏捷动作。迅速将自动开关分励跳闸。

  1.3中性线要穿过贯穿孔

  电网得中性线不穿过漏电继电器,往往会给电柜维修带来困难,以为常规维修工具都采用既简单又方便的校火灯。它能直观地反映出线路是否有电,触电接触是否良好等。当中性线不穿过漏电继电器时,若使用校火灯检查,则会引起漏电继电器误动作。为了既便于维修、保护传统习惯,又充分发挥漏电继电器的功能,我们仍然将中性线和三相电源线同时穿过漏电继电器的贯穿孔,但穿过关穿孔的中性线尾端绝对不能再与箱体相连。不然的话,发生前两种形式的触电时,漏电继电器中无零序电流流过,会拒动作而中性线末端应接到与箱体绝缘的香蕉插座上。这香蕉插座是新装的,用它作为维修时的校验点。检查故障时,只要将校火灯一端插进校验点,另一端接线路,这样就不会引起误动作。校验点使用香蕉插座,一方面检查故障时接线方便,另一方面能保护维修人员不会随便碰到它的导电部分(注:维修时同时碰到相线及校验点时仍会引起触电事故的)。

  1.4 漏电电流过小时可以多绕几匝

  考虑到电柜及电气设备漏电电流较小,而目前生产的漏电继电器最小额定漏电动作电流是100毫安,又嫌它太大,这时可将穿过贯穿孔的4根导线在漏电继电器贯穿孔中多绕2匝(共3匝),使漏电动作电流可减小3倍,以提高漏电继电器的动作灵敏度。但请注意,贯穿孔内的匝数不能多绕,否则因漏电动作电流太小而引起误动作。

  2.现有设备加装漏电保护电器的方法

  目前工矿企业现有的电器设备,绝大多数还没有安装漏电保护。其实按照本文介绍的办法去改的话,工作量不大,费用也不贵。现将不同类型设备加装漏电保护电器的方法介绍于下:

  2.1对电器控制元件线圈电压为127伏的设备

  工厂中有许多设备的电器元件使用的是127伏控制电压,只要将原有DZ10-100/320自动开关换成DZ10-100/321自动开关(安装尺寸一样),在电柜内再安放一只JD1-100漏电继电器(额定漏电动作电流选用100毫安),然后将自动开关引出线穿过漏电继电器(可根据本单位的情况再决定是否可以多绕一匝或二匝)。再用一根1.5毫米2塑料软线(BVR型),出线端与箱体绝缘,作为校验点用。其他原件可以原封不动。这样就完成了改柜的任务,见下图。 设备网

  2.2对电器控制元件线圈电压为220伏的设备

 

  如果需改动的设备控制元件线圈电压是220伏的话,可将原有自动开关换成同规格型号带分励脱扣器的自动开关,再增加一只漏电继电器,也按照上述方法去改,改装后原电柜供线圈用的隔离变压器可省略。但装前必须先将控制回路与电源分开,如将熔断器旋掉,再用电表测量此两根控制线,不论哪根均不能有接地点,如有的话必须彻底排除,不然会造成箱体接地线穿过漏电继电器贯穿孔,一旦触电,保护装置将会拒动作。然后再将此两根控制线分别接到电源相线(指经过漏电继电器)及校验点上,千万不能接在两根相线上,其他地方可以不动。这样也完成了改柜任务。

  2.3对控制线路较简单的设备

  当控制设备电气元件较少或者支路数较少时,可直接将一般用途的自动开关改换成同容量的漏电开关。这种漏电开关是四极式的,有专门供接线零线用得桩头,绝对不能接错。只要将两根控制线分别接到漏电开关的零线及相线桩头上即可。

  2.4对电器控制元件线圈电压为127伏的大修设备

  有许多大型设备的控制元件线圈是采用127伏的,需用一只较大容量的隔离变压器供电,目的是为了防止触电。如借此机会将原127伏线圈全部改用380伏电压等级,再按照第一种方法加装漏电保护装置,同意也能达到触电保护的目的,同时还可省掉体积庞大的隔离变压器,节约电能。

  对改装后得设备必须进行一次模拟实验。例如,先按一下漏电保护元件上的实验按钮,看看是否能动作。然后将漏电保护元件复位后再用校火灯去实验:利用检验点实验,应不动作;如校火灯一端接箱体外壳,一端碰带电体,漏电保护元件应敏捷地动作。

  3.结论

  漏电保护电器在用电设备领域里的应用仍然是一个新课题,涉及很多技术层面的知识,它的知识库还需进一步完善。利用计算机人工智能技术,将漏电保护电器在应用中的经验和解决问题的办法系统化、形式化,并通过系统技术的有机结合使漏电保护电器在实际应用中具有一定的理论和实际意义。

 

来源:管理观察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