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电力线路防外力破坏的对策

电力线路防外力破坏的对策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8/25 11:31:53   

 关键词:  电力线路 电力设施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供电可靠性要求也越来越高。电力线路频受外力破坏,给电网的安全运行带来严重威胁。  

  一、电力线路设施遭受外力破坏的统计  

  电力线路设施遭受外力破坏主要包括:汽车碰撞、工程施工伤及电缆、误碰导线以及树木碰导线、放风筝、鱼塘钓鱼及其他工作等。仅去年,我公司就发生了3起外力破坏事件。其中吊车碰35kV线路导线1次,线路下钓鱼造成线路跳闸2次。  

  二、电力设施遭受外力破坏的原因  

  1、汽车撞杆塔和拉线主要是由于道路扩宽后,使原来位于人行道、绿化带或道路以外的电杆、拉线变成位于行车道中而造成的。  

  2、碰断导线主要是由于地面管道施工或填土,挖沟、筑路导致超高机械与导线距离不够,超高车辆在线下通过或吊管道等设施通过触碰使导线造成。(如35KV机电线吊车碰断导线造成线路失电)  

  3、挖伤电缆主要是由于市政或其他工程单位在电力管线附近施工,对电力管线的走向和布置不清楚而造成的。  

  4、建筑工地施工触电事故主要是由于施工单位对供电部门提出的整改意见漠视,不执行、不整改而导致。  

  5、树木碰导线是通道外超高树木威胁线路运行未能及时进行砍伐而造成的。  

  6、线路下钓鱼,鱼线甩上导线造成线路跳闸。(如110KV淮杨线线路下钓鱼造成线路跳闸,110KV热电II线线路下钓鱼造成线路跳闸)  

  三、电力设施防外力破坏的对策  

  1、电力部门必须加强与地方政府部门的沟通,及时制止在线路保护区内违章建筑的出现,必要时通过法律手段解决。对于电力线路保护区附近的建筑工地,为防止其威胁线路的安全运行,应采取对业主和施工人员说明线路的电压等级保护区范围,悬挂安全警告牌,发送隐患整改通知书等措施。  

  2、根据线路走向,应密切联系辖区内各供电所,并通过各供电所以各种形式、渠道、方法对其辖区内的广大群众进行安全用电的宣传,解释工作。例如在电力设施保护区内悬挂安全警告牌。(如500KV任上II线487—488#修路,220KV关清I、II线5—6#修路,110KV杨华I、II线15—16#建房,35KV盐西线38—41#通道内建房等等)通过电视、电台、报刊等渠道,宣传安全用电及《电力法》《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等,在各乡镇和学校开展安全用电画报的张贴和宣传工作。  

  3、应通过各供电所和线路护线员掌握其辖区的实际情况及每月第一责任人在定期线路巡视路途状况,对易受外力破坏及存在隐患的电力设施采取安全防范措施,如对容易被车撞的杆塔拉线应及时做好防撞标示牌,加保护栏等防撞措施,加装安全警告标示牌,装设围栏、围网等,对已停止生产的业主督促其到供电部门办理停止供电手续,并拆除已报停用电的设施。  

  4、对易受外力破坏和存在隐患的电力设施应做好整改计划,如砍伐线路风偏安全距离不足的树木(如500KV任上II线459—460#、220KV关清II线39—40#、110KV杨华I、II线9—10#、35KV盐西线14—15#等)。  

   5、电力部门要提早介入城镇道路拓宽等工程,对城镇道路拓宽工程建设中影响电力线路安全运行的,电力部门应在施工现场派专人监督,并加装安全警示标志。(如500KV任上II线487#用彩旗将铁塔和拉线围住)  

  6、在敷设电缆的电缆坑地面上安装醒目的电缆走向安全警告标志,防止施工单位挖伤电缆。(如110KV厂中线、110KV华中线、35KV光华线等)  

  7、作为管辖线路的运行单位,必须加大对电力设施的巡视检查力度,对特殊地段应缩短巡视周期,对电力设施存在安全隐患(违章建筑)要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制止、及时防范。  

  8、运行部门应建立和健全电力设施安全隐患技术档案,并设专人负责管理,防止发生因本企业责任而承担法律责任的事故。  

 9、安全隐患的整治工作贯彻属地管理责任制,管辖线路的运行单位要积极主动联系相关部门,以取得各部门的积极配合,互相支持。作为线路责任人对整改情况要及时跟踪,并把整改情况及时反馈给有关部门。  

  四、建议  

  要减少电力设施遭受外力破坏事件,确保线路安全运行,电力企业除了加强对电力设施加大维护管理外,还必须争取地方政府和社会的支持,并在有可能发生外力破坏的地方投入警示标志和定期巡查方式,从而依靠法律手段依靠各方面力量来维护电力设施的安全。

  

来源:电力资料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