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政策标准 > 循环流化床锅炉运行常见问题及处理

循环流化床锅炉运行常见问题及处理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8/24 11:17:21   

 关键词:  循环流化床 锅炉运行

  摘要:循环流化床锅炉是近年才发展起来的新型洁净煤燃烧设备,对运行中常见故障的原因做出了分析,并探讨了解决措施。

  关键词:循环流化床,故障,冷渣器,旋风分离器,给煤系统,磨损,膨胀,处理方法

  目前, 循环流化床锅炉在全国多家发电厂使用, 从1996 年华电高坝电厂引进全国第一台100MW 循环流化床锅炉到四川白马循环流化床示范站引进的300MW循环流化床锅炉,标志着我国的循环流化床锅炉已经进入稳步发展阶段,并向大型化方面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同其他锅炉一样,循环流化床锅炉也有一定的局限性,从国内流化床锅炉运行来看,主要暴露出下几个问题:

  1) 冷凝器故障。国产的流化床锅炉大都采用三分仓式的冷凝器(灰渣通过一、二室溢流到三渣室,由三渣室连续排出输送到渣仓) 主要故障是排渣易堵塞,冷凝器选择室结焦等。

  2) 旋风分离器故障。旋风分离器入口静压波动大导致旋风分离器回料不连续,床压、床温出现大幅度的波动,严重时破坏外循环,使尾部受热面积灰严重,造成尾部烟道再燃烧,损坏空气预热器。

  3) 给煤系统故障。主要体现在:旋转给料阀堵塞、跳闸,煤仓粘煤,给煤机销子断,给煤机链条出现爬坡、断链等。

  4) 锅炉的磨损和浇注料脱落。流化床锅炉的磨损最严重部位是密相区浇注料与水冷壁的结合部,其次是水平烟道中的部分管道、密相区浇注料脱落部位。浇注料脱落主要发生在锅炉冷态点火初期,脱落后的浇注料修复后同旧的浇注料结合差,效果不理想,影响锅炉带负荷和机组的长期运行。

  5) 锅炉的膨胀问题。锅炉在经过一段时间运行后,由于材质的关系和锅炉的频繁启停, 导致一些膨胀节及密封部位撕裂、泄露甚至烧坏,其中料腿膨胀节是最薄弱环节。针对流化床锅炉在运行和维护中出现的问题,查阅资料、分析使用锅炉的运行情况,提出一些相关措施,供在流化床锅炉运行及维护中参考。

1  冷渣器故障

1) 排渣管堵塞

(1) 排渣管堵塞的主要原因

①排渣管内部耐磨材料膨胀受限导致内部变形。成冷渣器内部部件变形,影响冷渣器的流化;冷渣器长时间停用或长期选择单个冷渣器排渣,停用的冷渣器中的床料在水蒸气作用下粘结,形成低温焦。

④运行人员未把握好冷渣器流化风量的配比,不恰当的风量配比导致了冷渣器中灰渣流化不良。

(2) 选择室结焦的解决措施

①运行人员加强对锅炉运行工况的了解,及时调整锅炉参数,树立锅炉物料动态平衡的概念,控制锅炉的运行床压在正常值,尽量避免锅炉大量排渣。

②每次停炉应对冷渣器风帽进行吹扫,发现堵塞风帽应疏通,控制好燃料的粒径。

③锅炉进行排渣,冷渣器应交替进行;对进入冷渣器的灰渣进行充分冷却,保证冷渣器的运行工况。

④对冷渣器流化风室风量进行经验总结,选择冷渣器各风室风量的优化参数包括冷渣器最低的流化风量,保证冷渣器在任何负荷下的正常流化。

  2 旋风分离器故障

(1) 旋风分离器回料不正常。旋风分离器因灰位较高而影响了分离器的分离效果,从而使一定量未分离灰进入烟道造成空预器积灰严重,引起分离器入口静压波动。

(2) 过高的循环倍率造成分离器循环灰量过大,超出分离器流通能力。

(3) 燃烧工况的突然改变破坏了分离器的循环。

(4) 流化风配比不恰当,分离器回料未完全流化。

2) 旋风分离器故障采取措施

  (1) 发现回料不正常时,及时对旋风分离器的风量进调整,必要时降低锅炉负荷;尾部烟道积灰严重时,加强对其吹灰(注意控制炉膛负压) ,必要时采用从事故放灰口放灰。

  (2) 适当降低冷渣器用风,适当提高二次风量的比例,降低燃烧风量,保证炉内的燃料和床料在炉内有足够的停留时间,即增加内循环的时间和数量,降低旋风分离器的物料比例。

  (3) 在燃烧工况突然改变导致循环被破坏时,应及时调整锅炉运行参数建立新的平衡。

  (4) 加强对分离器风量配比的经验总结,寻找分离器各部分最优化参数,选择合适流化风量和松动风,建议在风量调定且回料正常时,不宜对该风量做随意变更。

3  给煤系统故障

  1) 给煤系统故障主要原因

  ①流化床锅炉燃料的颗粒较粗,但燃料中的细微颗粒煤质中有较大水份时极容易粘结,从而造成煤仓和给煤机堵塞。

  ②煤粒在给煤机中堵塞、挤压,从而造成给煤机链条爬坡、断链。

  ③煤中杂质如编织袋、树块进入给煤机,造成给煤机卡涩、堵煤、跳闸和断销子。

  2) 给煤系统故障解决措施

  ①流化床锅炉的燃煤根据煤的物理特性和现场实际,设置干煤设施;有效减少煤中的细微颗粒(如在煤破碎机前加设旁路) ,防止煤的过度粉碎,减少粘煤的可能性;根据各厂煤的实际情况,锅炉煤仓加装可靠的松动装置,在给煤机下加装电动或手动调节阀,保证给煤的连续性和均匀性。

  ②对给煤系统做好选型,加强给煤系统运行中检查的力度。

  ③加强燃料的管理和质量控制,防止不易破碎的杂物进入给煤系统。

  在这些故障中,不难看出,锅炉的燃料导致了许多故障。因此,在锅炉设计时, 应考虑对燃料预处理做出优化设计,如使燃料的水份降低,煤质更具有宽筛分特点,进一步降低煤中煤矸石含量等。通过燃料的预处理改善燃料特性,将直接降低冷渣器、旋风分离器、给煤系统、锅炉的磨损等故障率,使锅炉的可用率得到保证。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