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河南发展风力发电装备供应链的意义

河南发展风力发电装备供应链的意义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8/20 17:24:19   

 关键词:  风力发电装备 供应链

  [摘要] 在我国大力发展风力发电产业背景下,通过研究国内外风力发电产业的发展经验,结合河南省风力发电行业实际情况,提出河南省风力发电装备制造供应链发展规划,打造河南省制造行业产业链,促进河南省风力发电产业发展,把风力发电产业作为河南省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助力河南经济腾飞。
  [关键词] 风力发电装备 供应链 意义
  
  一、我国风电产业发展迅速,迫切需要提高国产风电装备制造能力
  我国的风能资源十分丰富, 10m高度以内可开发利用的地表风电能源约为10亿kW,其中陆地2.5亿kW,海上7.5亿kW。因此,风力发电是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的现实而重要的选择。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提出,到2010年,风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000万千瓦。同时,形成国内风电装备整机制造能力达到年产500万千瓦,零部件配套生产能力达到年产800万千瓦,为2010年以后风电快速发展奠定装备基础。
  二、风力发电装备制造国产化的难点是供应链国产化,必须建立供应链
  风力发电装备制造业是供应链产业,成功与否取决于供应链是否成功。风力发电装备由风轮叶片、变浆距轴承、轮毂、主轴、主轴承、增速齿轮箱、联轴器、发电机、偏航系统、塔筒、控制系统等部件组成,由于零部件体积和重量大,制造工艺复杂,生产周期较长,价格高,库存少,所以对于风力发电装备整机制造企业来讲,构建有效的供应链系统是准时生产和交货的保证。
  风力发电装备整机制造企业既不可能、也不必要独自完成风电机组所有零部件的制造,大部分的零部件都是根据机组系统设计时制定的零部件采购规范,从供应商处采购零部件,再进行组装生产,目前部分关键零部件还是从国外采购。从我国现已投入批量生产的风力发电装备整机制造企业生产情况看,关键零部件的供应(例如,叶片、主轴轴承、齿轮箱轴承、变浆距轴承、偏航轴承)就特别短缺,成为制约风力发电机组整机制造上批量、上规模的瓶颈。所以,风力发电装备机组的国产化,不仅要实现技术的国产化,还必须实现供应链的国产化。其中,供应链国产化是最关键的,供应商做风电的关键零部件国产化工作最长需要7年,最短也需要2年。
  三、河南省具备建立风力发电装备制造供应链的条件
  近三年内,河南省大力发展风力发电产业。风电场项目、风电装备部件、风电整机、风机研究等项目相继上马,具备建立风力发电装备制造供应链的条件。
  1.河南省风能资源比较丰富,全省可供开发的风电场共有8处,规划风电装机容量约100万千瓦。
  2005年7月签订三门峡湖滨风力发电项目协议。三门峡湖滨风电项目规划装机容量10万千瓦,计划投资近10亿元,其中第一期工程计划装机容量3万千瓦。
  2006年4月,方城风电场工程项目被批准建设。方城风电厂工程首期安装28台单机容量为750千瓦风电机组,装机规模为21兆瓦,最终投资规模将达到15亿元。
  2007年信阳大别山、天目山、鸡公山、黄柏山风力发电项目通过国家水规院专家评审。河南省将利用6.3亿元欧洲投资银行贷款,在信阳建造4座年发电量为1.92亿千瓦时的风力发电厂,实现销售收入1.66亿元。
  2.河南省生产风力发电整机的企业也不断增多。2007年开封经济技术开发(集团)公司投资2亿余元于两向旋转风力发电机项目,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8200万元,利税9860万元。
  2007年郑州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与德国方面签订了制造垂直轴风力发电机的协议,由郑纺机投入几千万,这个项目推出后,两三年内等于再造一个郑纺机。
  河南大自然风电设备有限公司(河南鹤壁)生产5kw风力发电机。新乡市卫滨区阳光新能源开发中心生产风力发电机。新乡市风光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太阳能、风能与节能产品开发的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鹤壁市轻工电子研究所研制成功并投入生产 “高效风力发电机”。
  3.河南省内企业生产风力发电装备配件的也较多。舞钢市华升物资有限责任公司(河南平顶山)生产风力发电机塔架。新乡市宏宇特铸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风力发电机低温高韧性球墨铸体的轮毂、底座等零部件。洛阳轴承厂生产风力发电机轴承。另外,一些很有实力的企业也准备进入风力发电行业,如南阳防爆电机厂,许继集团等等。这些都为打造风力发电装备制造供应链提供有力的保障。
  4.河南省对于风力发电装备的科研也很重视。2008年6月,“河南省风力发电工程研究中心”经河南省发改委批准落户长葛。该中心由全省百强民营企业之一的河南森源集团承建,总投资4320万元,项目产业化投资7亿元。预计到2010年,河南森源集团可具备年产60万千瓦容量的风力发电机组成套生产能力,实现销售收入42亿元,辐射拉动风力发电产业规模70亿元至100亿元,实现河南省风力发电业高速发展。
  四、打造风力发电装备制造供应链带动河南工业经济腾飞
  徐光春书记在河南省委八届八次会议中讲到,“当今经济的发展,正在由工业型经济向服务型经济转变;当今区域的竞争,越来越表现为环境的竞争、大城市特别是城市群的竞争、大企业大集团的竞争”。
  21世纪的竞争是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单个企业的单打独斗无法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现在应将河南省风力发电行业的各类企业整合,发挥河南省优势,打造风力发电产业供应链。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为经济发展产生“倍增效应”,从而带动河南工业经济腾飞。
  参考文献:
  [1]祁和生:我国风力发电机组总装企业现状[J].中国科技投资,2008.1:61~64
  [2]周洁:国内风电制造行业发展综述[J].电器工业,2007.12:16~19
  [3]李永东苑国锋:中国风力发电的发展现状和前景[J].电气时代,2006.3:16~19


 

来源:www.bob123.com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