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电动机节电方法与技术原理剖析

电动机节电方法与技术原理剖析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8/20 10:42:00   

 关键词:  电动机 节电方法

轻载电机降压节电:

  任何利用交流感应电动机作为动力传动的生产机械,电动机的额定功率是按负载的最大负荷选择的。实际工作中大部分的电动机不是满载运行,而是工作于满电压及负载荷较轻的状态;对于负载波动频繁的电机,在滿载运行的同时,也会有很大比例的空载运行时间。

  由电机运行特性可以知道,电动机在额定运行时效率最高 ,功率因数 Cosφ最高;轻载运行时效率降低、电机的电能浪费较大;而且 Cosφ也降低,空载时 Cosφ甚至降到 0.3以下。

  SY-FS 节电器 通过检测电机的负载大小的方法,根据负载的减少,适当降低定子电压可以提高效率。

  这是因为当电机从满载变化到轻载、空载时,定子电流有功分量减小,而励磁的无功电流基本不变(所以 Cosφ降低);由于励磁无功电流基本不变,则空载损耗中占主要成份的定子铁损耗,一点没有减少,所以效率很低。如果适当降低定子电压,见电机定子感应电势公式:

  U1≈E1=4.44fkWΦm

  其中 : W—定子每相绕组串联匝数; f.k.W是常数。

  由于轻载、空载时定子电流很小,可以忽略定子绕组的漏阻抗压降,所以 U1≈E1,当其他条件不变时,降低定子电压 U1,则 Φm比例下降 ,也即励磁无功电流 Im也成比例下降,这样定子电流中的无功分量减少了, Cosφ就提高了,适当控制可以接近最佳值。

  另外,其他条件不变,定子铁耗: p Fel = p FeIN ×(U1/ UIN)2

  其中: p Fel — 定子铁耗; p FeIN — 定子额定铁耗; UIN —定子额定端电压。

  可以看出,随着 U1下降, p Fel 以平方比例迅速下降,这样轻载、空载时占主要损耗的铁耗大量减少,使电机的运行效率大大提高,这就是轻载降压节电的道理。

变频调速节能:

  风机及泵类设备的机械特性:

  Q∝N ; M∝N2; P∝N3;

  其中: Q—流体的流量; N—风机、水泵的轴转速; M—轴转矩; P—轴功率。

  大多数风机、泵类调节流量、压力时,是用档板或阀门调节,这时输入功率变化不大,大量能量以压差的形式损耗在档板、阀门上了,不仅能耗大而且档板、阀门容易磨损损坏,噪声也大。

  由上面公式可见,只要改变 N,流量 Q成比例变化,达到调节 Q的目的;而轴功率可大大减少,

  如 Q' =1/2Q,则 P' =1/8×P,

  轴上功率仅为额定时的 12.5%,还能节能(节电) 80%以上,当然这是理想的,考其他因素,节能率要小些。

  另外,即使对于许多 “恒转矩 ”性质的机械,如活塞式空压机等,用调速改变负载,也有明显的节能效果,这是因为降速后(如用变频调速)电机和生产机械的多种损耗都随转速风速下降,效率都比机械方式调速有很大提高。

  软起动节能

  通常感应电动机采用直接启动或一般启动的方法,电动机的全压起动电流为额定电流的 5-7 倍,不仅损耗大,对电网冲击也大,机械磨损,振动都大。如果用变频调速起动,可以将起动电流限制到很小,即使是满载起动,也只比额定电流稍大就可以了,损耗大大降低,既不冲击电网,又不冲击机械。

  功率因数 Cos φ改善的好处:

  采用变频调速,由于变频器中有直流电容器的隔离作用,使输入侧的功率因数接近于 1.0 ,电动机的励磁无功电流由电容器提供,这样可以节省很大的一块电网容量,一般可节省 30% 左右。所以很多大容量设备进行变频调速改造后,可以增加不少新设备而不需扩容。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