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上海世博园配电自动化主站系统

上海世博园配电自动化主站系统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8/18 14:18:52   

  上海世博园配电自动化主站系统是国内首个大范围实现配电设备全监控,馈电线路自动化园区全覆盖的配电自动化系统实例,该站监控系统采用了国电南瑞OPEN-3200配电网自动化管理系统。

  世博园配电主站作为世博园区配电系统的核心,担负着32个K型站、297个配电室、67条配电环路的监控职责,主站的集中式FA及就地FA相结合的馈线自动化功能也是主要特色之一。

  下面以南瑞OPEN-3200配电网自动化管理系统的使用状况来对上海世博园配电自动化主站系统进行简单介绍。

  OPEN-3200配电网自动化管理系统目标是在对IEC61970/61968标准充分研究、对国内外配电管理系统发展及应用现状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采用新标准、新技术、新思想并且根据配电网调度的实际需求而研制出一套先进性、可靠性与实用性完美统一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一代配电网管理系统。

  OPEN-3200配电网自动化管理全面遵循IEC61970/61968国际标准,以SCADA为基础,以配网调度作业管理为应用核心,覆盖全部配网设备,强调信息的共享集成及综合利用,涵盖配网调度指挥的全部业务流程,实现配网流程化的业务管理,全面提升配网调度管理水平,向科学化的管理要效益。

  OPEN-3200配电网自动化管理系统的功能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数据采集

  数据采集子系统采用“按口值班”及数据保险箱技术,实现了与配网子站、FTU/DTU/TTU、直收厂站及其它相关系统之间的实时数据通讯和处理。

  2.实时监控与操作

  SCADA子系统根据配电网调度监控特点,对配电SCADA功能进行了扩充,实现了配网特有的拆搭、跳线操作、图形投运、设备退役/投运操作、大小图机制、各种拓扑以及线路着色功能。

  3.配电网络模型动态变化处理(红黑图机制)

  配电网模型动态变化处理机制俗称“红黑图机制”,实现了对配电网络模型动态变化全过程控制。调度员和计划员可以在现实的电网模型(黑图)和未来的电网模型(红图)之间进行切换并可模拟操作,提供了红图投运、设备投运等功能,实现对配网设备生命周期的全过程管理。

  4.基于CIM/XML/SVG与GIS接口子系统

  GIS接口子系统采用了CIM/XML技术,实现了对配电网络系统的图形、模型及设备参数等信息的导入,包括校验、增量判断、入库、拓扑形成、数据下装等环节,并结合红黑图机制自动形成现实模型或未来模型。DMS系统中设备状态发生变化时,自动通过该接口反传给GIS系统,实现了DMS和GIS系统间的闭环流程管理。

  5.组件化的配电网分析应用软件

  配电网络分析应用子系统采用组件化设计方法,支持地配一体化系统的高级应用软件设计,拓扑分析、潮流计算、负荷转供决策等模块直接为拓扑着色、供电可靠性统计、智能操作票、配电自动化(FA)等功能提供公共服务,直接辅助日常调度,突出其实用性。

  6.配电自动化DA

  配电自动化DA子系统具有实时采集信号(FTU采集)、人工指定信号(TCM信号或人工指定信号)等多种启动方式,拓展了DA的应用范围;支持集中式和智能分布式故障处理方式(电流型和电压型智能开关);DA模拟及反演功能,从模型、算法、错误数据冗余处理等方面实现了安全DA,智能和灵活的故障恢复策略,拓扑潮流计算负荷转移时的潮流分布,可以提出所有恢复方案进行人工选择,也可以直接控制,快速进行故障恢复。

  7.基于实时网络拓扑的智能操作票

  智能操作票子系统采用图票一体化技术,具有图上开票、票中执行的特点,利用规则库实现了操作票术语和规则的灵活定义,通过实时网络拓扑分析对各类操作进行在线校核,提高了配电调度作业的安全性。

  8.配网调度作业管理

  调度作业管理子系统与DMS系统一体化设计,采用自由表单和流程定制技术,提高了系统的适应能力。该子系统实现了配网计划检修/临检拟票、审核、预发、执行的流程化管理,具备检修申请单、双电源用户、保电计划、停电通知等管理功能,并在此基础上提供了供电可靠性等统计分析应用,基本涵盖了配网调度的日常业务。

  OPEN-3200配电网自动化管理系统所具有的特点包括以下方面。

  1.标准化

  遵循IEC61968的理念,按照CIM规范建立了扩展的配电网模型,采用CORBA技术实现了配电网企业集成总线,以标准化的方式集成第三方软件实现即插即用,符合了当今的技术发展趋势,解决了“信息孤岛”问题。

  2.信息的共享集成及综合利用

  按照广义配网系统的思路来设计DMS系统的整体架构,充分考虑配电自动化系统、配电GIS系统、负荷管理系统、故障报修系统(Trouble Call)以及客户营销系统的现状,确定配电管理系统对上述各系统的数据需求和信息流向。

  3.突破GIS应用瓶颈

  配电GIS系统作为供电公司基础数据平台,为包括配电网管理系统在内的各个系统(如客户服务系统CIS、MIS等)提供基础数据服务, GIS作为(馈线)图形及属性数据录入的唯一入口,DMS系统所有馈线信息如:图形、设备属性、运行参数等由GIS统一录入提供。DMS向GIS提供电网实时信息和应用软件分析计算结果。GIS离线的AM/FM应用和在线DMS系统结合,形成闭环的流程控制,完成设备投运/退役、运行监视等整个生命周期的管理,为配电管理的现代化提供了形象而直观的支持。

  4.红黑图机制

  配电网络模型动态变化处理机制解决了配网建设和改造频繁的情况下现实模型和未来模型的实时切换和调度问题,实现了设备生命周期管理。

  5.大小图机制

  独具特色的大小图对应和同步操作实现了配网图、资管理及操作的宏观和微观的和谐统一。

  6.图票一体化的智能操作票

  实现了图上开票、票中执行及危险点分析等功能,实现了安全、合理及经济调度。

  7.调度作业管理

  基于自由表单和流程驱动的配网调度作业管理子系统,为DMS系统的发展和实践提供了全新的思路。

  8.组件化的配网应用软件设计

  配网分析应用软件组件化设计,为各个应用提供公共服务,突出实用价值地配一体化支持。

  系统按照组件化设计,功能组件可分可合,网络模型按照IEC61970/61968 标准进行构建,网络建模数据结构可统一支持EMS和DMS的各种应用,充分适应各种配电管理体制。

  配电自动化系统复杂、功能多、涉及面广、投资大,特别是离线管理功能与实时监控功能集成,涉及面广,情况复杂,因此必须慎重对待。世博配电主站的投运,对于提高园区配电网监控水平,优化园区配电模式,确保供电可靠性,保障世博会顺利召开,具有重要的意义。

来源:赛尔电力自动化 总第93期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