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浅谈输电线路安全要求

浅谈输电线路安全要求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8/18 10:44:32   

 关键词:  输电线路 架空线路

  一、 保证架空线路安全运行的具体要求 为保证架空线路安全运行,有以下具体要求:
    (1) 水泥电杆无混凝土脱落、露筋现象。
    (2) 线路上使用的器材,不应有松股、交叉、拆叠和破损等缺陷。
    (3) 导线载面和弛度应符合要求,一个档距内一根导线上的接头不得超过一个,且接头位置距导线固定处应在0.5米以上;裸铝绞线不应有严重腐蚀现象;钢绞线、镀锌铁线的表面良好,无锈蚀。
    (4) 金具应光洁,无裂纹、砂眼、气孔等缺陷,安全强度系数不应小于2.5。
    (5) 绝缘子瓷件与铁件应结合紧密,铁件镀锌良好;绝缘子瓷釉光滑,无裂纹、斑点,无损坏,歪斜,绑线未松脱 。
    (6) 横担应符合规程要求,上下歪斜和左右扭斜不得超过20毫米。
    (7) 拉线未严重锈蚀和严重断股;居民区、厂矿内的混凝土电杆的拉线从导线间穿过时,应设拉线绝缘子。
    (8) 线间、交叉、跨越和对地距离,均应符合规程要求。
    (9) 防雷、防振设施良好,接地装置完整无损,接地电阻符合要求,避雷器预防试验合格。
    (10) 运行标志完整醒目。
    (11) 运行资料齐全,数据正确,且与现场情况相符。
    二、 危害架空线路的行为及制止 常见的危害架空线路的行为有:
    (1) 向线路设施射击、抛掷物体。
    (2) 在导线两侧300米内放风筝。
    (3) 擅自攀登杆塔或杆塔上架设各种线路和广播喇叭。
    (4) 擅自在导线上接用电器。
    (5) 利用杆塔、拉线作起重牵引地锚,或栓牲畜、悬挂物体和攀附农作物。
    (6) 在杆塔、拉线基础的规定保护范围内取土、打桩、钻探、开挖或倾倒有害化学物品。 (7) 在杆塔与拉线间修筑道路。
    (8) 拆卸杆塔或拉线上的器材。
    (9) 在架空线廓下植树。 要制止上述行为,除了广泛宣传电气安全知识外,还要加强巡视检查。发现问题,立即处理,以防止发生各种事故。
    三、 架空线路一般都采用多股绞线而很少采用单股线 架空线路之所以采用多股绞线而很少采用单股线,是因为前者较后者具有以下优点:
    (1) 当截面较大时,若单股线由于制造工艺或外力而造成缺陷,不能保证其机械强度,而多股线在同一处都出现缺陷的几率很小,所以,相对来说,多股线的机械强度较高。
    (2) 当截面较大时,多股线较单股线柔性高,所以制造、安装和存放都较容易。
(3) 当导线受风力作用而产生振动时,单股线容易折断,多股线则不易折断。因此,架空线路一般都采用多股绞线。
     四、 同一电杆上架设铜线和铝线时要把铜线架在上方
    铜线和铝线混架在同一电杆上时,铜线必须架设在上方,因为铝线的膨胀系数大于铜线。在同一长度下,铝线弛度较铜线大。将铜线架设在铝线上方,可以保持铜线与铝线的垂直距离,防止发生事故。 高压架空线路建成后投入运行时要将电压慢慢地升高,不允许一次合闸送三相全电压。 架空线路建成后,可能存在缺陷,而对线路又不能进行耐压试验,因此无法发现绝缘子破裂、对地距离不够等缺陷。如果一次送上全电压,可能造成短路接地事故,影响电力系统正常运行。慢慢升高电压,就可以发现故障而不致造成跳闸事故。
    五、 10千伏及以下架空线路的档距和导线间距的规定:
    10千伏及以下架空线路的档距一般不大于50米。为了降低线路造价,通过非居民区和农村的线路,档距比城市、工厂或居民区可适当放大一些。但高压线路不宜超过100米,低压线路不宜超过70米。高低压线路同杆架设时,档距的大小应满足低压线路的要求。 架空线路导线的线间距离,可根据运行经验确定。如无可靠运行资料,可参照表1所列值确定。 见表 表1 导线间距与电压等级和档距大小的关系 此外,对于1千伏以下线路,靠近电杆两侧导线间的水平距离不应小于0.5米。

六、 架空线路导线连接的要求及焊接 对架空线路导线的连接有以下几项基本要求:
    (1) 接触良好紧密,接触电阻小。
    (2) 连接接头的机械强度应不低于导线抗拉强度的90%。
    (3) 在线路连接处改变导线截面或由线路向下作T形连接时,应采用并沟线夹续接。 (4) 导线的连接一般可实行压接、插接、绕接或者焊接。但高压架空导线不宜实行焊接,因为焊接时必须将导线加热,导线加热后会造成退火,其机械强度降低,焊接处将成为薄弱环节。而高压架空线所承受的张力一般都较大,该薄弱环节往往断裂而造成事故。
    (5) 导线的接头随导线材料不同而异。钢芯铝线、铝绞线相互连接时,一般采用插接法、钳压法或爆炸压接法;而铜线与铜线的连接一般采用绕接法或压接法。
    七、 铜导线与铝导线相接时会产生电解腐蚀 铜导线与铝导线相接时,由于材质不同,互相之间存在一定的电位差。铜铝之间的电位差约为1.7伏。如果有水汽、便会产生电解作用,接触面逐渐被腐蚀和氧化,导致接触面接触不良、接触电阻增大、导线发热而发生事故。 因此,铜导线与铝导线相接时,应采取必要的防腐措施。如采用铜铝过渡线夹、铜铝过渡接头等,以避免电解腐蚀。此外,也可采用铜线搪锡法,即在铜导线的线头上镀上一层锡,然后与铝导线相接。虽然铜的导电率比锡高,但锡的表面氧化后会形成一层很薄的氧化膜,紧附在铜表面,从而可以防止导线内部继续被氧化。而且,这种锡的氧化物导电率较高,与铝导线之间的电触腐蚀作用也较小,不致因接触不良而发生事故。
    八、 采用裸导线的架空线路中,将导线固定在绝缘子上的扎线,其材质应与导线的材质相同 在潮湿环境中,如果导线和扎线分别用两种不同的金属材料制成,则在相互接触处会发生严重的电化学腐蚀作用,使导线产生斑点腐蚀或剥离腐蚀,久而久之导线就会断裂。所以,扎线和导线必须用同一种金属材料来制造。
    九、 采用钳压法连接导线应注意的事项 采用钳压法连接导线时,为了保证连接可靠,除应按压接顺序正确进行操作外,尚须注意以下事项:
    (1) 压接管和压模的型号应为所连接导线的型号一致。
    (2) 钳压模数和模间距应符合规程要求。
    (3) 压坑不得过浅,否则,压接管握着力不够,接头容易抽出。
    (4) 每压完一个坑,应保持压力至少1分钟,然后再松开。
    (5) 如果是钢芯铝绞线,在压管中的两导线之间应填入铝垫片,以增加接头握着力,并保证导线接触良好。
    (6) 在连接前,应将连接部分、连接管内壁用汽油清洗干净(导线的清洗长度应为连接管长度的1.25倍以上),然后涂上中性凡士林油,再用钢丝刷擦刷一遍。如果凡士林油已污染,应抹去重涂。
    (7) 压接完毕,在压接管的两端应涂以红丹漆油。
    (8)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就切断重接:
    ①管身弯曲度超过管长的3%;
    ②连接管有裂纹;
    ③连接管电阻大于等长度导线的电阻。
     十、 采用爆压法连接导线应注意的事项 爆压法的原理是,利用炸药在爆炸时产生的高压气体,使钳压管产生塑性变形,以代替钳压机的人工操作。爆压法主要有导爆索法、药包法和塑-B炸药法三种。采用爆压法连接导线应注意以下事项:
    (1) 爆压法使用的钳压管,只有原压接管长度的1/3。
    (2) 应使用8号纸壳工业雷管或电雷管起爆,不得使用金属壳雷管,以免伤及钳压管或导线。

  (3) 导火索的长度,在地面引爆时不得小于200毫米,高空引爆时不得小于350毫米;在引爆前应将接头周围的异物清除至1米以外,引爆人员点燃导火索后须快速撤至爆炸点15~20米以外。
    (4) 为保证压接质量,钢绞线可对接,而铝绞线或钢芯铝绞线则必须搭接;压接质量必须符合《架空电力线路爆炸压接施工工艺规程》的要求,否则,应锯断重接。
    (5) 爆压工作应由培训合格的人员担任,工作时应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和安全工作规程。 十一、 同一档距内的各相导线的弧垂必须保持一致〕
    同一档距内的各相导线的弧垂,在放线时必须保持一致。如果松紧不一、弧垂不同,则在风吹摆动时,摆动幅度和摆动周期便不相同,容易造成碰线短路事故。 通常,同一档距内的各相导线的弧垂不宜过大或过小,弧垂一般应根据架线当时当地气温下的规定值或计算值来确定。 弧垂如果过大,则在夏天气温很高时,导线会因热胀而伸长,弧垂更大,对地或建筑物等的距离就会不符合要求;弧垂如果过小,则在冬天气温很低时,导线冷缩,承受的张力很大,遇到大风和冰冻,荷重更大,因而容易引起断线事故。 导线弧垂的大小与电杆的档距也有关。档距越大弧垂也越大(导线材质、型号确定后)。因此架线时必须按规定的弧垂放线,并进行适当的调整。在架设新线路的施工中,导致要稍收紧一些,一般比规定弧垂小15%左右。
    十二、 同杆架设多回路的架空线路,其横担间和导线间的距离
    10千伏及以下线路与35千伏线路同杆架设时,导线间垂直距离不应小于2米。
    对于35千伏双回路或多回路线路,不同回路的不同相导线间的距离不应小于3米。
     同杆架设10千伏及以下双回路或多回路线路时,横担间垂直距离不应小于表2所列值。 见表 表2 不同回路导线的横担间垂直距离 注:表0.45/0.6是指转角横担或分支线横担距上而横担取0.45米,距下面横担取0.6米。 当通讯电缆与6~10千伏架空线路同杆架设时,其间距不得小于2.5米;广播明线和通讯电缆与380伏及以下架空线路同杆架设时,其间距不得小于1.5米。
    十三、 导线和电缆的允许持续电流 当电流通过导线或电缆时,由于二者都存在阻抗,所以会造成电能消耗,从而使导线或电缆发热,温度升高。通常,通过导线或电缆的电流越大,发热温度也越高。当温度上升到一定值时,导线或电缆的绝缘可能损坏,接头处的氧化也会加剧,结果导致漏电或断线,严重时甚至引起火灾等事故。 为了保证线路这全,选择导线或电缆的截面时,都要考虑发热情况,即在任何环境温度下,当线路持续通过最大负载电流时,其温度不超过允许最高温度(通常为70℃左右),这时的负载电流称为允许持续电流。 导线和电缆的允许持续电流取决于它们的种类、规格、环境温度和敷设方式等,通常由有关单位(电缆研究所等)进行试验后提供此项数据和资料(可从各种手册中查到)。
     十四、 架空线路采用瓷横担的优缺点
     目前,许多国家的高低压线路多采用瓷横担,我国也广泛应用。在6~10千伏线路上,一般使用圆锥形瓷横担。瓷横担有以下一些优点:
    (1) 由于瓷横担可兼作横担和绝缘子,而且造价也较低,所以即简化了线路杆塔的结构,又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
    (2) 绝缘水平与耐雷水平都较高,自然清洁效果好,事故率也低,在污秽地区使用,较针式绝缘子可靠。
    (3) 由于瓷横担比较轻,容易清扫,便于施工、检修和带电作业。
    (4) 由于瓷横担能自动偏转一定角度,万一断线,可自行放松导线,防止事故扩大。 瓷横担的主要缺点是机械强度低于铁横担,在施工、运输时容易损坏或断裂。因此,在人烟较稀少的地方用得较多。如果提高其强度,或进一步将其材质加以改进,则瓷横担将会进一步得到推广应用。

  十五、 35千伏架空线路大多使用悬式绝缘子而很少使用针式绝缘子 目前生产的针式绝缘子,其性能不够稳定,使用中易击穿、老化,金属材料消耗多,体积大,因此已很少使用。 悬式绝缘子由铁帽、钢脚和瓷件组成,结构简单,机械强度高,老化率较低,可按需要片数连接成串,应用于各种电压等级的输电线路;悬式绝缘子的盘径很小,瓷盘间的空气放电距离也可充分利用。因此,悬式绝缘子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架空线路。
    十六、 高压绝缘子表面做成波纹形的作用 高压绝缘子表面做成凸凹的波纹能引起以下作用:
    (1) 延长了爬弧长度,在同样的有效高度内,增加了电弧的爬弧距离,而且每一波纹又能起到阻断电弧的作用,提高了绝缘子的滑闪电压。
    (2) 在大雨天,大雨冲下的污水不能直接由绝缘子上部流到下部形成水柱而引起接地短路,绝缘子上的波纹起到了阻断水流的作用。
    (3) 污尘降落到绝缘子上时,在绝缘子的凸凹部分分布不均匀,因此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绝缘子的耐压强度。
十七、 架空线路终端杆上的绝缘子损坏的几率较高 终端杆上的绝缘子位于线路尽头处,当雷电波侵袭时,在终端杆发生反射,最严重时达雷电压的2倍,而直线杆上的绝缘子承受的电压侧小于该电压值,所以终端杆上的绝缘子损坏的几率较高。
     十八、 绝缘子损坏 绝缘子损坏的原因是:
    (1) 人为破坏,如击伤、击碎等。
    (2) 安装不符合规定,或承受的应力超过了允许值。
    (3) 由于气候骤冷骤热,电瓷内部产生应力,或者受冰雹等击伤击碎。
    (4) 因脏污而发生污闪事故,或者在雨雪或雷雨天出现表面放电现象(闪络)而损坏。 (5) 在过电压下运行时,由于绝缘强度和机械强度不够,或者绝缘子本身质量欠佳而损坏。 绝缘子的裂纹既可在巡视时进行检查,也可在停电时检查。检查的方法有:
    (1) 目测观察。绝缘子的明显裂纹,一般在巡线时肉眼观察就可以发现。
    (2) 望远镜观察。借助望远镜进一步仔细察看,通常可以发现不太明显的裂纹。
    (3) 声响判断。如果绝缘子有不正常的放电声,根据声音可以判断是否损坏和损坏程度。
    (4) 停电时用兆欧表摇测其绝缘电阻,或者采用固定火花间隙对绝缘子进行带电测量。 十九、 污秽闪络的形式及危害,防止污秽闪络事故的措施
    1. 所谓污秽闪络,就是积聚在线路绝缘子表面上的具有导电性能的污秽物质,在潮湿天气受潮后,使绝缘子的绝缘水平大大降低,在正常运行情况下发生的闪络事故。绝缘子表面的污秽物质,一般分为两大类:
    (1) 自然污秽 空气中飘浮的微尘,海风带来的盐雾(在绝缘子表面形成盐霜)和鸟粪等。
    (2) 工业污秽 火力发电厂、化工厂、玻璃厂、水泥厂、冶金厂和蒸汽机车等排出的烟尘和废气。 绝缘子表面的自然污秽物质易被雨水冲洗掉,而工业污秽物质则附着在绝缘子表面构成薄膜,不易被雨水冲洗掉。当空气湿度很高时,就能导电而使泄漏电流大大增加。如果是木杆,泄漏电流可使木杆和木横担发生燃烧;如果是铁塔,可使绝缘子发生严重闪络而损坏,造成停电事故。此外,有些污秽区的线路绝缘子表面,在恶劣天气还会发生局部放电,对无线电广播和通讯产生干扰作用。
    2. 为了防止架空线路绝缘子的污秽闪络事故,一般应采取以下措施:
    (1) 定期清扫绝缘子。每年在污闪事故多发季节到来之前,必须对绝缘子进行一次普遍清扫;在污秽严重地区,应适当增加清扫次数。

  (2) 增加爬电距离,提高绝缘水平。如增加污秽地区的绝缘子片数,或采用防尘绝缘子。运行经验表明,在严重污秽地段,采用防尘绝缘子,防污效果较好。
    (3) 采用防尘涂料,即将地蜡、石蜡、有机硅等材料涂在绝缘子表面上,以提高绝缘子的抗污能力。 如果绝缘子上涂有这种防尘涂料,则雨水落在其余上,会形成水珠顺着绝缘子表面滚下,不会使绝缘子表面湿润,不会降低绝缘子的绝缘水平而造成闪络。此外,防尘涂料还有包围污秽微粒的作用,使其与雨水隔离,保持绝缘子的绝缘性能。
    (4) 加强巡视检查,定期对绝缘子进行测试,及时更换不良的绝缘子。
    二十、 在中性点不接地系统中,发现电力线路的绝缘子闪络或严重放电的处理
    在中性点不接地系统中,电力线路的绝缘子闪络或严重放电,会导致线路的一相接地或相间接地短路,以致产生电弧烧毁导线和其他设备。当发生一相接地短路事故时,非故障相的对地电压将升高到正常电压的倍,可能导致该相的绝缘薄弱处击穿而引起两相或三相接地短路,造成大面积停电,因此,当发现中性点绝缘系统的电力线路的绝缘子闪络或严重放电时,应及时通知变、配电所运行人员和电气设施负责人,并迅速进行处理,以防止事故扩大。如果故障线路直接与系统电网相连。则应通知供电局的有关部门协助处理。
    二十一、 耐张杆塔上的绝缘子串的绝缘子个数比直线杆塔要多1~2个 在输电线路上,直线杆塔的绝缘子串是垂直于地面安装的,瓷裙内不易积尘和进水。而耐张杆塔的绝缘子串几乎是与地面平行安装的,瓷裙内既易积尘又易进水,因此绝缘子串的表面绝缘水平下降。另外,耐张杆塔的绝缘子串所承受的机电荷载比直线杆塔要大得多,绝缘子损坏的可能性也大,所以,在耐张矸塔的绝缘子串上比直线杆塔要多装1~2个绝缘子(在变电所出入口或污秽地区则要重点考虑绝缘子的个数),以提高其载荷和绝缘强度。
    二十二、 高压架空线路防振锤的作用 高压输电线路杆塔两侧导线上悬挂的小锤,叫做防振锤。
    通常,高压架空线路的档距较大,杆塔也较高,当导线受到大风吹动时,会发生较强烈的振动。导线振动时,导线悬挂处的工作条件最为不利。长时间和周期性的振动,将造成导线疲劳损坏,使导线发生断股、断线。有时强烈的振动还会破坏金具和绝缘子。 为了防止和减轻导线的振动,一般在悬挂导线线夹的附近安装一定数量的防振锤。当导线发生振动时,防振锤也上下运动。产生一个与导线振动不同步甚至相反的作用力,可减少导线的振幅,甚至能消除导线的振动。 防振锤防振一般应用于档距大于120米的高压架空线路。对于钢芯铝线,防振锤重量为 W=0.4d-2. 2 公斤 ,公式中d为钢芯铝绞线的外径,毫米。
    二十三、 架空线路的电杆埋设深度和杆坑的标准
       35千伏及以下架空线路多采用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电杆,电杆的埋设深度一般应根据有关规程和当地的土壤地质条件来确定。为了简化计算,在一般土壤地质条件下,埋深可按杆长的1/6左右来考虑。此外,也可根据表3决定。 见表 表4 电缆允许的最大高差,米 其他如不滴流浸渍纸绝缘等类型的电缆,均应按制造厂家的规定确定其高差。 如果超过表中规定值,即敷设地点为高落差时,应选择相应允许高落差的电缆和附件,或者在电缆线段中间增加塞止式接头等。
    二十四、 敷设电缆时对其弯曲半径的规定
    在施工过程中,如果过度弯曲电力电缆,就会损伤其绝缘、线芯和外部包皮等。因此,规程规定电缆的弯曲半径不得小于其直径的6~25倍。具体的弯曲半径,应根据产品说明书或地区标准确定。无说明书或标准时,也可参照下列数值:

   (1) 油浸纸绝缘、多芯、铅包、铠装电力电缆,弯曲半径为电缆外径的15倍;油浸纸绝缘、铝包、铠装电力电缆,油浸纸绝缘单芯电力电缆,铅包、铝包、铠装或无铠装的电力电缆,油浸纸绝缘不滴流电力电缆和干浸纸绝缘、多芯、电力电缆,弯曲半径均为电缆外径的20~25倍。
    (2) 橡胶绝缘和塑料绝缘的多芯和单芯电力电缆,铅包铠装或塑料铠装的电力电缆,弯曲半径均为电缆外径的10倍(无铠装时为6倍)。
    二十五、 电缆穿管保护 为保证电缆在运行中不受外力损伤,在下列情况下应将电缆穿入具有一定机械强度的管内或采取其他保护措施:
    (1) 电缆引入和引出建筑物、隧道、沟道、楼板等处时。
    (2) 电缆通过道路、铁路时。
    (3) 电缆引出或引进地面时。
    (4) 电缆与各种管道、沟道交叉时。
    (5) 电缆通过其他可能受机械损伤的地段时。
     电缆保护管的内径一般不应小于下列值:
    (1) 保护管长度在30米以上时,管子内径不小于电缆外径的1.5倍。
    (2) 保护管长度大于30米时,管子内径应不小于电缆外径的2.5倍。
     二十六、 电缆在管内敷设时应满足的要求 电缆穿管敷设时应满足以下要求
    (1) 铠装电缆与铅包电缆不应穿入同一管内。
    (2) 一根电缆管只许穿入一根电力电缆。
    (3) 电力电缆与控制电缆不得穿入同一管内。
    (4) 裸铅包电缆穿管时,应将电缆穿入段用麻布或其他纤维材料进行保护,穿送时用力不得过大。
    二十七、 敷设电缆时应留有备用长度 敷设电缆时,一般应留有足够的备用长度,以补偿温度变化而引起的变形和供事故检查时备用。例如,在电缆从垂直面过渡到水平面的转变处、电缆管出入口、电缆井内、伸缩缝附近、电缆头安装地点和电缆接头处、引入隧道和建筑物等处,均应留有适当的备用长度。 直接埋在电缆沟内的电缆,一般应按电缆沟全长的0.5~1%留出电缆的备用长度,并作波形敷设。
    二十八、 电缆线路设标志牌的规定 通常,在电缆线路的下列地点应设标志牌:
    (1) 电缆线路的首尾端。
    (2) 电缆线路改变方向的地点。
    (3) 电缆从一平面跨越到另一平面的地点。
    (4) 电缆隧道、电缆沟、混凝土隧道管、地下室和建筑物等处的电缆出入口。
    (5) 电缆敷设在室内隧道和沟道内时,每隔30米的地点。
    (6) 电缆头装设地点和电缆接头处。
    (7) 电缆穿过楼板、墙和间壁的两侧。
    (8) 隐蔽敷设的电缆标记处。 制作标志牌时,规格应统一,其上应注明线路编号,电缆型号、芯数、截面和电压,起迄点和安装日期。
    二十九、 有金属外皮的电缆,其中几根芯线能否接在同一相上或者接在一起当作单芯电缆使用 有金属外皮的电缆,如果其中几根芯线接在同一相上或者几根芯线接在一起当作单芯电缆使用,则在导体周围将产生交变磁场(当接在交流电源上时),这种交变磁场会因电磁感应而在金属外皮上产生涡流。此时导体通过的电流越大,涡流也越大。结果金属外皮会因涡流而发热,损耗很大。这种热量会妨碍电缆芯线的散热,从而使电缆运行温度增高,而过高的温度将影响电缆的安全运行。 如果将三根芯线分别接在三相电源上,虽然也会分别产生磁场,但由于各芯线的电流所产生的合成磁场等于零或接近于零,因此不会有较大的涡流产生。 基于同样理由,钢管穿线时不应只穿一根导线,也不得将其中几根导线接在同一相上而在管中不穿过工作零线,否则,也将在钢管上产生涡流。 所以,将金属外皮中的电缆芯线接在同一相上,或者钢管内只穿一根导线都是不允许的。

来源:论文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