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浅谈工频机UPS输出变压器

浅谈工频机UPS输出变压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8/12 14:53:09   

 关键词:  工频机 UPS 变压器

  UPS已朝高频化发展,因为高频化结构的UPS具有很多优点,比如它比目前所谓工频机结构UPS的效率高、体积小、输入功率因数高、允许输入电压变化范围大、不需要输出隔离变压器和价格低等,是当前信息中心机房节能高效的理想选择。但由于高频机结构UPS相对于工频机UPS而言,制造困难,对制造工艺、生产手段要求较高,一般手工方式很难实现规模化和一致性。

  因此,也就推迟了工频机UPS的“退休”时间,再加之工频机UPS不论对一般生产者还是一些用户而言都有些恋恋不舍。以手工为主要生产方式的厂家一时还很难上规模,再加之这两方面个别的也存在一些误解,使工频机UPS不能顺利代之以高频机UPS。比如对输出隔离变压器的误解就是一个例子。由于高频机结构UPS取消了用漆包线绕在矽钢片铁心上这种方式的隔离变压器,而工频机UPS就没取消,反而成了工频机结构UPS的优点。这就引出了好多不能取消这个变压器的说法,比如说这个变压器:

  *可以在逆变器故障时切断直流电压到负载的通路,防止负载损坏,

  *可以抗干扰,

  *可以缓冲负载端的短路和突然变化,

  *可以提高UPS的可靠性,

  *可以耐电网电压的大范围变化,

  二、工频机结构全桥逆变器UPS输出变压器的必要性

  工频机UPS输出变压器的功能

  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由于半导体器件的水平和品种所限,比如通流能力小和耐压能力差,不得不在输入端加一个降压变压器,经逆变器后再把电压升上去。这种早期的工频机UPS输入端是降压变压器,输出端是升压变压器;另一个特点是输入整流器和后面的逆变器都工作在工业频率,即50Hz(或60Hz)。在一些中小功率UPS中,输入整流器和充电器是分开的。这主要是因为在这些UPS中的输入整流器都是采用的没有任何调整能力的整流二极管,而电池电压的电平必须是稳定的,需要严格控制的,所以一般需另设具稳压功能的充电器电路。

  在小功率中,早期的充电器一般用一个稳压块,到后来才采用了PWM开关电源,提高了充电速度和充电效率。由于中小功率UPS中采用的电池电压很低,所以输出还要加升压变压器。后来由于器件的发展才取消了输入降压变压器,成了今天的样子。

  UPS变压器能提高UPS系统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吗?

  包括UPS在内的电子设备最容易出故障的主要因素是高温。在高温下,器件的漏电流增大、耐压降低。据有阿累纽斯定律介绍,当环境温度在25?C的基础上,每上升10?C,元器件或设备的寿命就减半。当温度按照10?C的算术梯度上升时,元器件或设备的寿命就会按照1/(n=1,2,3…)的几何级数规律递减。而机内的温升来自机内各个电路环节的功耗,变压器是其中之一,如果没有变压器就可以少去这部分功耗。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由于变压器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系统的可靠性。

  这里的误区在于将变压器的机械稳定性和电气性能混为一谈。这里的稳定性指的是电性能的稳定性,既然由于变压器的存在降低了系统的可靠性,当然也相应地降低了稳定性。陷入误区的人们误把电的稳定性当作机械稳定性来理解:变压器重量大,重心稳定,所以也就保证了系统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再者,变压器只是UPS的一个组成部分,它不给整体添麻烦也算提高了设备的可靠性,若从这个角度上说看问题,任何一个组成部分都可以这么说。

  UPS变压器能使系统适应大范围的电网变化吗?

  有人说:由于目前的电网供电质量不高,电压波动很大,不得不采用带变压器的工频机UPS,并说工频机变压器就可以使UPS系统适应电网电压的大幅度变化,这也正是用户所关心的问题,难怪可以打动用户的心。

  一个附带的问题:在大功率变压器中由于三角形变星形可消除三次谐波,所以这也是抗干扰。实际上在数据中心的IT设备大部分用的是相电压220V,在这个电压上三次谐波依然存在,只是在线电压380V上由于相移的关系才消除了三次谐波,所以不用这个电压的用户享受不到这个好处。

来源:机房360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