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教育培训 >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围绕中心抓党建 强基固本促发展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围绕中心抓党建 强基固本促发展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熊兴勤   2010/7/28 14:10:13   

 关键词:  国电集团公司 培训 教育


  导读:中国国电集团在印证党中央“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战略决策为企业带来巨大转变的同时,不断加强和改进集团公司党的建设,为推动集团公司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基础和组织保证。
  2009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国内煤电市场双重压力,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国电集团)在以“大力发展新能源引领企业转型”的发展战略和“五个着力”的工作思路下取得了突出的经营业绩:龙源电力在香港成功上市;瀑布沟电站实现“双投”;集团公司可控装机容量突破8000万千瓦,实现利润总额59.8亿元,同比减亏增利130.8亿元,资产负债率81.8%,同比降低3.46个百分点,度电赢利能力达16.3元/千千瓦时。
  国电集团在印证党中央“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战略决策为企业带来的巨大转变的同时,不断加强和改进集团公司党的建设,紧紧围绕建设一流综合性电力集团的战略目标,以促进企业科学发展上水平为基本目标,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关键,以抓好基层党员干部学习与培训为基础,以着力推动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使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和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使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为推动集团公司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以学为先,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国电集团公司将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企业党的建设的一项长期任务,列入重要工作日程,纳入整体工作规划。集团公司党组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副总经理乔保平任组长的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领导小组,确立了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带动学习型企业、创新型企业建设,推动和促进企业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发展思路,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工作的实施意见》,对集团公司系统开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要求各级党组织紧密结合当前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和党员干部思想的实际,应对金融危机挑战,加快发展、提高效益的实际,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实际,不断深化对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认识,将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和国资委党委及集团公司党组的要求和部署上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切实抓紧抓好。
  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学习制度、党员干部学习培训制度、主题教育制度、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制度、学习考核制度、促进学习成果转化制度等一套科学完备、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学习组织和管理机制,用制度加强学习管理,用制度保证和促进学习,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改进创新方式方法与阵地载体,积极探索富有时代特点、具有企业特色、更加生动活泼、富有吸引力的方式,促使党员干部以书本为主的学习向以解决实际问题为主转变,以提高素质为目标的学习向以提高能力为目标的学习转变,以阶段性学习向终身学习转变,以灌输式学习向研讨式学习转变,以单学科学习向兼收并蓄式学习转变,以个人学习向组织化学习转变,增强学习实效。落实领导和工作责任制,确保责任到位、指导到位、服务到位、投入到位。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示范作用,努力做学习型领导干部、发展学习型领导班子。加强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总结经验,发现典型。加强舆论引导和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健康深入开展。
  全面启动“赠书促学”活动,紧紧围绕集团公司的中心工作,把破解改革发展难题,推动企业科学发展作为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思想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贯彻活动始终。让干部职工切实带着问题学习、围绕工作钻研,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以新能源引领企业转型的工作水平,把学习活动的成效转化为推动集团公司深入挖潜、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加速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企业和创新型企业活动深入开展。发挥集团公司本部干部员工在活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按照分级负责、
  分层实施的原则,开辟媒体专栏,刊登基层单位的典型做法,刊载干部职工的学习心得体会和成果,着力营造读书学习的浓厚氛围,努力实现干部职工全员参与。
  夯实基础,加强党员教育培训为大力营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善于学习的浓厚氛围,牢固确立党组织全员学习、党员终身学习的理念,国电集团公司党组印发了《加强教育培训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从现在到2013年末的这一段时间,在切实加强经常性教育的基础上,对集团公司全体党员进行培训。确立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开展的四项基本要求:一是以增强党性作为第一要务,将理想信念教育与能力建设贯穿始终。二是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发展,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坚持统筹协调,做到经常性教育与集中培训并重。四是坚持改革创新,探索建立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新机制。
  集团公司党组紧紧围绕“转型企业、挖掘潜力、提高质量、创造一流”的中心任务和建设国内一流综合性电力集团的战略目标,紧密结合集团公司大力发展新能源引领企业转型、建设创新型企业的战略实践,深入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明确了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放在党员教育培训的首位,对广大党员进行党章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党的历史、路线方针政策和形势任务教育,法律法规和党风党纪教育,国有企业、集团公司和本单位改革发展的形势任务和方针政策教育,业务知识、科技知识和技术技能培训。通过教育培训全方位提高集团公司党员队伍素质,真正成为政治素质优、岗位技能优、工作业绩优、群众评价优的“四优”党员,为集团公司又好又快发展、建成国内一流综合性电力集团,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在党员教育培训方式方法上,结合实施员工发展工程、员工素质提升工程,积极探索更加务实管用、灵活多样的党员教育培训方法和途径,重点落实好八项措施。一是建立健全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基层党组织定期学习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学习制度,抓好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党员思想理论水平;二是积极组织党员参加党内集中教育活动;三是定期开展专题教育;四是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五是完善党员领导人员讲党课制度;六是完善入党积极分子和新党员培训工作;七是建立和运用现代信息传播平台,积极开发党员教育培训信息资源;八是确保教育培训时间。集团公司党组要求各单位党组(党委)高度重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将其作为加强党组织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企业创建的重要途径,科学筹划,精心组织,加强领导,认真落实。进一步建立完善党员教育培训领导和工作责任制,切实把党员教育培训纳入单位党建责任制;妥善解决党员教育培训经费;加强对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督促检查;加强对党员教育培训的宣传和经验交流,促进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据悉,集团公司党组将把各单位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情况和党员参加培训学习情况纳入年度“创先争优”内容进行考核,适时召开党员教育培训经验交流座谈会,在2013年末对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进行全面总结,评选表彰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创先争优,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根据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全国国有企业党建会议精神,国电集团公司党组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集团公司学习实践活动的延伸和深入,作为集团公司加快发展、提高效益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集团公司企业转型、建设创新型企业的强劲动力,作为提升集团公司党建工作水平的重要载体。去年8月,集团公司启动了以“四强四优”为主要内容的创先争优活动,确立了以“八大工程”为重点,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程、党建制度机制完善工程、基层党组织建设工程、创先争优工程、“四好”领导班子创建工程、反腐倡廉建设工程、和谐国电建设工程、党务工作队伍建设工程,坚持“五个突出、五个强化”,不断增强企业党建工作的生机与活力,为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把集团公司建成国内一流的综合性电力集团提供坚强保证。突出推动科学发展,进一步强化创先争优活动与企业中心工
  作的有机融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集团公司“以大力发展新能源引领企业转型、建设创新型企业”的战略任务,抓住“调结构、增效益、防风险”的工作主线,坚持“加快发展、提高效益”不动摇,坚持“三个力争”的目标(力争利润水平不低于去年,力
  争负债率不升并有所下降,力争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创历史新高)不动摇,把解决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难题作为活动的重点,把促进生产经营的成效作为重要检验标准,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企业转型发展、安全生产、深化改革、挖潜增效、精细化管理和维护稳定中贡
  献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集团公司加快发展、提高效益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使创先争优活动与生产经营中心和改革发展工作无缝对接、有机融合。
  突出活动载体设计,进一步强化创先争优活动实效。坚持“有利于党组织开展活动,有利于党员参加,有利于活动取得实效”的原则,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程、党建制度机制完善工程等“八大工程”为主要活动载体,精心设计活动主题,使创先争优活动与破解企业生
  产经营和改革发展难题结合起来,与建设创新型企业结合起来,与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确保安全生产、推进治亏增效、深化精细化管理、为群众和社会做好事办实事结合起来,不断丰富“三保一促”和“双学”活动的内容,使活动真正为企业所需要、党员所拥护、职工群众
  所认可,确保创先争优活动不流于形式,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突出制度建设,进一步强化
  创先争优保障机制。
  按照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建立健全学习实践活动长效机制的要求和部署,对照“五好五带头”和“四强四优”的创先争优目标要求,认真总结集团公司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践,立足创先争优工作的有效做法制度化、管用经验长效化,健全和完善集团公司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实施办法等制度,着力完善集团公司创先争优活动的运行机制、管理机制、保障机制和监督机制,逐步形成具有国电特色的党建制度体系,为创先争优活动成为集团公司基层党建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形式提供制度机制保障。
  突出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强化创先争优的组织基础。始终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放在突出的位置,以建设“四强”、“五个好”党组织为目标,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三同时”的原则,使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公司项目发展、体制改革工作同步推进,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党员轮训制度和党员党性定期分析评议制度,努力把党员培养成为“四优”党员,成为集团公司最优秀的人才资源,在推动集团公司科学发展中发挥“五带头”的先锋模范作用。
  结合集团公司党务机构和队伍建设情况,制定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务队伍建设的意见并认真落实,为创先争优活动提供组织保证。突出典型引路,进一步强化创先争优的舆论氛围。把典型培养作为推动创先争优工作深入开展的着力点,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基层单位创先争优工作的检查指导,组织召开创先争优座谈会和创先争优活动现场推进会,抓好典型选树工作,及时总结交流创先争优活动的特色做法、鲜活经验,切实发现一批先进典型,总结一批亮点做法,解决一批难点问题,打造一批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基层党建创新成果。利用企业媒体阵地,开辟专栏专题,大力宣传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充分发挥舆论宣传引领作用,营造有利于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的浓厚舆论氛围。千帆竞发学为先,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加强党员全员教育培训是国电集团公司顺应时代发展,敏锐把握时代前进脉搏,将政治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优势,增强核心竞争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更好地掌握主动的必然要求和紧迫任务。着力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是推动新时期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的一个良好平台。党旗红则企业兴。相信在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共同努力下,推进集团公司企业转型、建设一流综合性电力集团,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战略目标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来源:中国电力教育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