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教育培训 > 企业党员教育培训:时效性不容忽视

企业党员教育培训:时效性不容忽视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吴俊   2010/7/23 13:56:45   

 关键词:  教育培训

导读:贯彻《2009~201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把党员教育培训落到实处,应当坚持贴近党员实际,科学设置党员教育培训内容;加强组织领导,优化整合资源,积极创新有效途径;强化企业党员教育培训为生产经营服务的理念。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2009~201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指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是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并强调党员教育培训要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教育培训,使广大党员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党性观念进一步增强、优良作风进一步养成、工作能力进一步提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企业党员是企业员工中的先进分子,是企业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的主要来源,加强对企业党员的教育培训是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对党员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党员素质,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党的历史表明,只有抓好党员教育培训,才能使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步调,保证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得以顺利贯彻执行,才能使广大党员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科学设置教育培训内容
  党员教育培训必须与时代发展相同步、与形势任务相适应、与党员实际相融合,要区分对象设置内容。参加教育培训的党员单位类型不同、岗位任务有别、思想基础各异、解决问题不一,如果不分层次搞“一刀切”,势必会影响党员教育培训的效果。可将企业党员队伍区分为领导干部党员、中层干部党员、普通员工党员、离退休党员四个层次,并以此设置不同内容。根据不同层次党员的特点,将党员教育培训设置为基础性内容、现实性内容和针对性内容三个部分,坚持不懈地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的教育,改进党员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
  基础性内容适用于全体党员,体现党对党员最基本的要求,每个党员都应学习了解并自觉遵循的教育内容,主要包括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政策,党的纲领、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党员标准、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等党的基本知识,《党章》等党内法规,党的优良传统和党的重要历史等。
  现实性内容是指当前一段时期党员必须学习了解和自觉遵循的教育内容,主要包括党根据形势发展和全局需要提出的新的理论观点,制定的重要方针政策以及向全党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等。
  针对性内容是指根据不同时期、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党员的实际情况和需求,而确定的符合各自特点的党员教育内容。同时,不断满足党员对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的需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大科技知识、市场经济知识、经营管理知识、法律知识和实用技术知识的培训力度,充分发挥党员在各条战线、各个行业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体现和保持党员的先进性,使党员教育管理充满生机和时代气息。
  加强组织力度,拓宽培训途径
  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党员教育培训是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加强国有企业党组织建设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需要。
  抓好党员教育培训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的共同职责,必须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党委要高度重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将其作为加强党组织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科学筹划、精心组织、加强领导。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单位和部门实际情况,制定党员教育培训实施计划,搞好具体指导,加强督促检查,总结推广先进典型,认真研究解决党员教育培训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要运用自身学习成果,围绕党员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疑点问题,搞好辅导、作出解答,尤其是党委书记要切实肩负起第一责任,凡重要的教育培训活动,都要亲抓亲为。基层党组织要从实际出发,针对党员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将党员教育培训落到实处。
  搞好阵地建设,是实现党员教育培训质量新跨越的必要条件。要建立业余党校或网上党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做到党员教育培训有场所、有设备、有制度、有师资。要加大投入力度,建立集阅览、影视、音像、展评为一体的“党员活动室”,为党员教育培训创造良好条件。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廉政教育示范基地等,对党员进行党的历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的纪律等方面的教育培训。
  整合党员教育培训师资。要着力加强对党务干部的系统培训,努力提高其理论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使之成为政治上成熟、业务上精通、具有经营管理知识、适应改革和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同时要注重把优秀的大学毕业生选拔到党务干部岗位上来,提高党务干部的文化层次,努力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党务干部队伍,使党员教育工作具备扎实有效的工作基础。同时,可以聘请领导干部、先进模范人物、专家学者等担任专兼职教师,鼓励建立党员教育培训志愿者讲师队伍,完善遴选制度,探索实行师资联聘、动态管理机制,逐步实现优质师资资源共享。
  现代信息传媒手段对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具有很强的渗透力和影响力。要积极发挥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大众传媒的教育功能,组织党员收听、收看反映新时期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要求的先进典型事迹和奋发向上的文艺节目。要充分利用网络技术信息量大、传播快捷、覆盖面广、互动性强的特点,依托局域网开设党员教育培训专栏、设置先锋论坛、开辟党员博客,广泛开展网上教学、网上辩论、网上演讲、网上竞赛、网上献技等活动,努力增强党员教育培训的活力和实效。
  企业党员教育培训为生产经营服务
  不断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增强企业竞争能力,这是企业的中心工作,也是企业党组织的中心任务。企业每一个党员都要在党组织领导下,把思想统一到这一中心工作上来,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动脑筋、想办法、做工作。企业党组织要大力宣传党员教育培训与企业生产经营的关系,引导和帮助广大党员特别是基层支部的领导和从事党务工作的人员,明确党员
  教育培训应如何为生产经营服务。在抓企业党员教育培训的各项具体工作时,往往不注意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忽略了企业的中心任务,把企业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分开,就事论事抓教育培训。在检查、评比、考核企业教育培训工作时,往往是把眼睛盯在企业党员教育培训的过程上,缺乏为企业生产经营服务创出良好的工作业绩来考评党员的方式。有个别少数人甚至把企业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对立起来,
  与生产经营争人员、争地位,这显然是错误的。要增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为企业生产经营服务的意识,最重要的是思想认识到位,要从思想上把生产经营同经济建设紧密结合在一起。
  企业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应把组织党员学管理,学科学文化知识,学习新技术、新工艺,学习先进的操作方法放在重要的位置上。要根据企业生产经营工作实际,结合市场特点,有针对性的对党员进行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技术、技能培训教育,使党员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不断提高,真正成为思想过硬、业务能力强、能打硬仗的骨干力量。有了这样一支思想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党员骨干队伍,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才能得到及时有效地解决。
  以企业生产经营工作中出现的突出问题、主要矛盾为重点,认真开展企业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使党员在提高质量、扩大生产、拓展市场方面;在推进企业改革、强化内部管理、严格制度、消除企业自身弊端方面;在企业实行减负增效,积极引导职工开发第三产业,保证企业稳定发展,发挥好骨干带头作用。如:通过开展“支部达标创先”、“再就业先锋岗”等活动,提出具体的目标和要求,最大限度地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其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使企业党员在完成生产经营任务、拓展市场、维护企业利益的过程中有劲使得上,带领职工群众完成好企业各项生产经营的任务目标。

来源:中国电力培训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